特魯多基金會收中國富豪捐款 加國會將聽證(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4-28 0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
2022年11月16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參加20國峰會。( Leon Nea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加拿大國會眾議院委員會本週投票決定舉行有關特魯多(Pierre Elliott Trudeau)基金會的聽證會,以審查該組織接受與北京有關的捐款事宜。

保守黨國會議員基尼斯(Garnett Genuis)提出的聽證會動議於4月24日在眾議院財務委員會上獲得跨黨派支持,但自由黨議員只支持在不要求總理特魯多或其家庭成員出席作證的條件下支持該動議。

動議寫道:「委員會認為,將這項調查列為重要事項符合公眾利益。」議員們還一致通過了一項修正動議,呼籲加拿大國稅局調查由公共資金支持的特魯多基金會

總理的弟弟亞歷山大.特魯多(Alexandre Trudeau)於2014年擔任以其父命名的基金會的董事。當年他會見了中國億萬富翁張斌和牛根生,兩人在2016年向特魯多基金會捐款14萬加元。

《環球郵報》2月曾報導,加拿大情報局於2014年發現張斌曾獲一名中共領事館官員指示進行捐贈,該官員告訴張斌他將獲得北京方面的補償。

特魯多基金會於2001年成立,旨在紀念前總理皮埃爾.艾略特.特魯多(特魯多總理的父親),並於2002年3月獲得聯邦政府1.25億加元的捐助。

捐款

張斌和牛根生在中共政府支持的中國文化產業協會(CCIA)工作。兩人計畫於2014年捐贈20萬加元給特魯多基金會,並向前總理皮爾.特魯多(Pierre Trudeau)曾經學習和教授的蒙特利爾大學(UdeM)捐贈80萬加元。

2014年12月,CCIA在其網站上於寫道,當年6月張、牛、特魯多基金會主任亞歷山大.特魯多和UdeM副總裁盧費布爾商討過成立「張斌-牛根生-特魯多教育基金」。

2016年5月,總理特魯多參加了一次現金交換活動,當時張也在場。捐款協議的簽署儀式於2016年6月舉行,就在募款活動幾週後。

幾個月後的2016年10月,做爲中國企業傢俱樂部代表團的一員,牛隨團訪問加拿大,同月在魁北克的米奇湖的威爾遜之家會見了特魯多。

時任創新部長納夫迪普.班斯在推特(Twitter)上發布的一張家庭照片顯示,牛在特魯多的左側。時任財政部長莫爾諾(Bill Morneau)和環境部長麥肯納(Catherine McKenna)也參加了活動。這三位前部長現已離開政壇。

網上發布的會議的中文報告中,特魯多呼籲加中關係更緊密。

在據報導,他說:「中加關係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我希望隨著中國產生巨大變革,它能更好地與加拿大接觸,我們兩個國家之間可以探索更多、更大的機會,我們是夥伴,我們可以建立各種協作關係,我們將迎來一個新時代。」

幾週前,特魯多首次訪華,並在北京由中國企業傢俱樂部主辦的圓桌會議上發表了講話。他說:「因為中加友誼和我父親教給我的對中國保持開放,我當然希望將這種情感傳遞下去,不僅給我的孩子,也給未來的加拿大人。」

爭議

圍繞著中國商人向特魯多基金會捐贈的爭議,源於2016年11月22日《環球郵報》報導特魯多在當年5月參加與中國億萬富翁舉行的現金換取互動活動後,張斌和牛根生於6月捐贈給特魯多基金會後爆發的。

在反對黨提出調查捐款的要求後,時任倫理專員道森(Mary Dawson)於2016年12月表示,她沒有發現張斌「與加拿大政府進行交易或尋求資金的證據」。

她致函時任臨時保守黨黨領安布羅斯:「公共領域的資訊表明,捐贈特魯多基金會的條款是在2014年9月至2016年春之間協商的,當時特魯多已不再與該基金會有關聯。因此,我暫時不會進一步調查此事。」特魯多在2013年4月成為自由黨黨領。

這則故事今年2月28日重新浮出水面,《環球郵報》報導稱,加拿大情報機構在2014年截獲了張斌和一位中共領事館商務參贊之間的對話,這位官員指示張斌向特魯多基金會捐贈100萬加元,北京將全額補償。情報機構發現該捐贈計畫旨在影響噹時剛當選自由黨黨領的特魯多。

張斌是中共政協全國委員會的成員,中國國際文化產業協會網站上的一篇文章寫道,「根據習總書記的指示和黨中央的政策,為發揮產業協會橋樑紐帶作用,張斌先生一直致力於建設高水準的產業交流平臺。」

特魯多基金會的混亂舉動

3月1日,《環球郵報》報導發表後的第二天,特魯多基金會宣布將歸還其獲得的捐款。基金會主席富爾尼爾(Pascale Fournier)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不能保留可能由外國政府贊助的任何捐款,也不會有意這樣做。基於這些最近的指控,基金會已經將所有收到的與捐贈承諾有關的金額退還給捐贈者。」該基金會表示,它實際收到的金額是14萬加元,而不是20萬。蒙特利爾大學表示,它只收到了最初承諾的80萬加元中的55萬。

4月11日,基金會的整個領導層因捐贈問題而辭職。

據報導,基金會最初無法償還捐贈者的款項,因為支票上的名字是張斌控制的一家公司,而不是他的名字。《環球郵報》報導稱,中國文化產業協會(CCIA)曾請求特魯多基金會在捐贈的稅收收據上不出現張和牛的名字。

在董事會成員辭職前,董事會還一致通過了獨立調查基金會接受捐贈的決議,並要求總審計長霍根(Karen Hogan)審查此事,但被她以權限為由拒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