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孔子之「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組圖)

作者:鄧英士 發表:2023-04-29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至聖先師孔子博聞多見,知識豐厚,弟子眾多,他是中華文化最重要的奠基者。
至聖先師孔子博聞多見,知識豐厚,弟子眾多,他是中華文化最重要的奠基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至聖先師孔子曾經講過一句非常有名的話:「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孔夫子這句話是甚麼意思呢?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字面意思是指:三個人行走,其中一定有值得我學習的。也許有人認為說的應該是,其中一定有我的老師。孔子是博聞多見的教育家,誰能夠當他的老師呢?雖然孔子謙虛好學,但也不至於這樣認師吧!

這麼一句話中,其中有些是比較關鍵的地方。

其一:三人:為甚麼是三人,而不是四個、五個呢?而且為甚麼非得要是人呢?

其二,行:如果三個人不動,就不再有學習的地方了嗎?

其三,必有:為甚麼會說得這麼肯定呢?

其四,我師。教授我的,可以讓我學習的,或者我能夠從中學習的。

孔夫子是有名的聖賢、偉大教育家與思想家,歷代儒家尊其為祖師,是中華文化最重要的奠基者。為甚麼會說出「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而且說得那麼肯定、那麼充分?理由何在呢?

孔子說三人行,可是沒有指定甚麼樣的人。是君子,還是小人?是智者還是傻子?男或女?還未指定少壯老幼、高矮胖瘦、衣著打扮及音容笑貌,但他卻能從中學習。對此,很多人理解不了。

至聖先師是偉大聖賢,說的如此肯定,肯定不是瞎說,若是毫無根據,不會流傳千年。

道家講,「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千千萬」。有人據此說,三是虛詞,表示很多,無數的意思。千千萬萬人,無數人,其中一定有可以學習的,這還有甚麼稀奇嗎?那麼多的人,何必要行走呢?即便是這樣說,千古以來,多少文人達士,又有幾人的智慧能夠超越孔子的呢?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話,展現出孔子的謙虛好學與大智大慧。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話,展現出孔子的謙虛好學與大智大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考究孔夫子的時候,往往會忘記《周易》中的《易傳》其實也是孔子的著作。現代人一聽到《周易》,首先想到的就是算卦,可以測算人的生死命運及萬事萬物。其實《周易》是一本介紹萬事萬物的演化原理,運行規律的技術類教科書。精通《周易》,能算得很準的,歷史上有無數案列。只不過《周易》和現代科學不同,走的是另外一條科學的路。

《周易》中,最重要的是八卦、三爻,構成一卦,共八種組合。算卦時,卦辭是固定的,爻是隨時而取。投一個硬幣,有字的面為陽,沒字的面為陰,就可以得到一爻;三次投幣就能得到三爻。其中有一個最重要的環節,就是算卦之前,自己必須明確知道要算甚麼。這是非常重要的。獲得三爻之後,就可以根據卦辭,對占卦的,進行解釋,預測。

這三爻,可以投幣得到,也可以使用草、卦板、木棍,甚至是任何隨身之物、眼見之物,都可以。

三個在行走的人,也可以得到三爻。三個人在眼前行走會是偶然的嗎?哪個人是隨意地在走動的嗎?誰不是為了名利奔波?對一個人來說,時時刻刻做甚麼,會是精心安排的,但對某個時刻出現在面前的三個人,會覺得是偶然的。如果要用神的智慧,神眼去看,一切都是安排有序的,生老病死都是有規律的,連所謂的意外、意想不到的事,都是安排好的,不會有偶然因素的。

對大智大慧的孔子來說,突然看到眼前出現三個人在走動,他肯定會對產生各種各樣的變化有所感悟。對精通易經的人來說,同樣的訴求或爻,根據周圍環境進行不同解釋、不同推算,是很常見的。歷史上有很多這樣的故事。

牛頓能夠從樹上落下的蘋果獲得科學的感悟,釋迦牟尼能夠從一片落葉獲得佛法的感悟。對於智慧超群的孔子,當然也能從三個人的行走中學習了,又有甚麼不可的呢?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是孔子謙虛好學,也是孔子這個偉大的教育家,思想家的大智大慧之所在。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