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管打響「第一槍」 湖南農管:生薑不是農作物(圖)

作者:海空天空 發表:2023-05-07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薑
生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5月7日訊】近期,關於「農管」一詞,引發了很多網友的熱議。所謂「農管」,其實真正的稱呼是指「農業綜合行政執法部門」。他們的職責主要是打擊假化肥、假種子等等那些侵害農民的不法行為。農管和城管類似,但管轄範圍比城管更加廣泛,涉及到農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比如就在近日,湖南郴州桂東縣的一位農民,就因為農管而陷入了困境。他在自家承包的土地上種植了一片生薑,沒想到卻被當地的農管部門強制鏟除了。此外,「農管」還告訴他,生薑不是農作物,不符合糧食安全的要求,並且還讓該村民改種水稻。

據悉,這位農民姓李,他在今年3月份承包了1.5畝土地,然後種下了一大片生薑。就在李先生期盼豐收的時候,沒想到卻發生了意外。4月23日那天,他準備去田裡澆水,不料自己的生薑被人鏟除了。在經過多方打聽後,他才知道是當地的農管部門干的。

最後,李先生就找到當地的農管部門,並索要賠償。誰知農管卻告訴他,生薑不屬於糧食安全保障範圍內的作物,必須要改種水稻,否則就是違規佔用耕地,並且還要受到相應的處罰。這李先生一聽,感到非常的氣憤,於是他就說:「生薑作為調味品,也是可以吃的,況且我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有權利種植任何東西。」

此外,李先生還表示:自己種植生薑,主要是為了增加收入,畢竟水稻的價格太低,根本就無法養家餬口。再說我種生薑,也沒有影響到其他農作物的生長,憑什麼就不能種?李先生認為,農管沒有徵求他的同意,就擅自鏟除生薑,侵犯了自己的財產權,並還造成了經濟上的損失,就應該賠償。

那農管提出的生薑不屬於農作物,這個說法是否有相關依據呢?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種子法》等相關規定,合法開展種植活動,要遵守當地的種植管理規定。至於生薑是否屬於農作物?目前更多的說法是生薑屬於蔬菜類作物,並非糧食類作物。所以農管鏟除李先生種植的生薑,並要求其改種水稻,也並沒有不妥的地方。

不過我個人認為,即便李先生種植的生薑不符合當地的種植管理規定,但是生薑已經長在田裡,難道就不能等農民豐收之後,再要求他們改種水稻嗎?難道執法就不考慮人性化嗎?要知道,農民種田付出了很多艱辛,鏟除了生薑,也就意味著他們今年沒有了收入。

如今回到農村老家,到處都是荒廢的良田,其實並不是大家不願意種,只是種植水稻很難養家餬口。就拿我的岳父來說,他們家種植了十幾畝水稻,如果再去掉各種成本,一年下來也就一萬多塊錢。就這個收入,別說養家餬口了,就連日常的人情往來都不夠。

所以要想農田不被荒廢,相關部門還是應該拿出更完善的措施,來提高農民的收入,而不是採取所謂的一刀切。尤其是農管的出現,更應該為廣大農民帶來實惠和便利,而不是給他們帶來生活上的困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海空天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