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最信任的權臣 陳希手握三大幫 (圖)

作者:杜政 發表:2023-05-07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希
陳希(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3年5月7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進入第三任期後,高層人事變動中一個最大的異數是陳希。陳希是習當年的大學同窗兼室友,兩人私密關係非同一般。陳希實際操盤習近平前兩任期的人事,又暗控習第三任期人事。他二十大後遲至近日才卸任中央組織部長,至今仍任中央黨校校長,此事非同小可。

筆者認為,平時看似低調的陳希,雖級別低於李強和蔡奇,但堪稱習近平親信圈子中最獲信任的權臣,他在習家軍中手握三大幫派,未來對於習近平搞黨內鬥爭,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習近平三屆人事全托付陳希

4月28日,中央黨校舉行2023年春季學期首批進修班畢業典禮,陳希仍以校長身份出席並頒發畢業證書。按中共慣例,如王岐山、韓正任國家副主席是正國級一樣,連中委都不是的陳希,仍是副國級的待遇。

中央黨校是培養中共高級幹部的重要基地,官員升到副省部級之前都會上中央黨校學習。中央黨校的「中青班」,每年兩期,學員多為地市縣的廳局處級幹部。事實上,中央黨校也是官場造成腐敗的基地,各地官員在這裡相識,相互傳授貪腐竅門,也為日後拉幫結派打基礎。

2018年,中央黨校兼併原屬國務院的國家行政學院,合稱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陳希成為校長兼院長,也成為黨政高級幹部培訓基地的掌門人,等於所有黨政新晉高級官員都是他的學生。

陳希卸任中組部長,但續任中央黨校校長的安排比較特殊。之前喬石、胡錦濤、曾慶紅、習近平、劉雲山等人擔任中央黨校時都是政治局常委。5年前王滬寧接替劉雲山,未接任校長,而由時任政治局委員兼中組部長陳希接任。中共二十大後陳希已不是政治局委員,卸任中組部長後,其中央黨校校長職務既沒有交給新任中組部長李干傑,也沒有給分管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蔡奇,而是以普通黨員身份擔任。

蔡奇也是習近平的親信,說他太忙無法兼顧黨校,還說得過去。而陳希沒有交棒給李干傑,可能就是習近平的問題了,就是說習近平只信陳希。

陳希生於1953年,是福建莆田人,1975年以「工農兵學員」身份進入清華大學化學系,和習近平成為同窗,兩人據傳還是睡上下鋪的室友。陳希還是習近平當年的入黨介紹人,他掌管清華大學期間,幫習近平取得了博士學位。

習近平在2007年晉升政治局常委後,幫助陳希從清華大學黨委書記升任教育部副部長,之後陳希任遼寧任省委副書記、中共科協常務副主席。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掌權後,迅速安排陳希擔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架空時任部長趙樂際。

2017年中共十九大上,陳希接管中組部併進入政治局,隨後兼任中央黨校校長,次年兼國家行政學院院長,控制全國高層人事任命。

2022年中共二十大,69歲的陳希未進新一屆政治局,外界認為他就要退休了。但是他的中組部部長一直等到完成了今年3月的兩會人事調整,包括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李強擔任總理之後,才正式卸下。而對比前兩屆的中組部長,趙樂際接替李源潮、陳希接替趙樂際,都是在黨代會閉幕的當月進行。

也就是說,習近平前兩屆任期,包括第三任期的前部分,實際上所有由中組部控制的人事安排(所謂中管幹部的調整),都是陳希直接聽命於習在做。

習近平用人的特點就是用「熟人」——和他早年有過生活和工作交往,且關係經過考驗的人。現在習家軍的一眾代表人物都是習的「熟人」,而陳希是最重要之一,基本上和蔡奇、李強同列,但陳希和習的關係更鐵。

現任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長李干傑雖然也是畢業於清華大學,但和習近平過往沒有直接交集。他本身是核專家。這類技術官僚可能在中央黨校這種地方,不一定混得開,甚至人事工作也未必能玩得轉。

時時有不安全感、擔心滿場「兩面人」的習近平,不太可能放心讓李干傑擔任中央黨校校長。他還會要求陳希以校長身份,幕後「指點」李干傑的中組部工作。

習近平上臺後清洗大批野心家及其黨羽,他長期重用陳希,當然是寄望陳希幫他把控人事關,防止朝廷上出現新的野心家。(美聯社)

陳希手握三大幫派

中共二十大後,不少觀察者認為習近平個人權力穩固,表現之一,就是他的親信全部布局高層。但忠於習近平的群體中免不了出現新的爭鬥,這也符合常理,就如當年毛澤東之下的派系鬥爭。筆者曾以籍貫或仕途經歷地,歸類列出習家軍的大致派系,包括福建幫、浙江幫、新上海幫、陝甘寧幫、黨校幫和清華幫等,當中包括習的嫡系習家軍,以及延伸的部分官員。

習的最重要權臣陳希,不同程度握有其中的三大幫:

其一、陳希發跡於清華大學,當然可以被視為清華幫的幫主。

其二、習近平2007年12月至2012年12月任中央黨校校長,在這階段作為儲君角色,這期間網羅的李書磊和石泰峰,現在都是政治局委員,他們均屬於黨校幫。但到陳希掌管中央黨校之後,習的黨校幫,應以陳希為首。

其三是福建幫。陳希是福建莆田人,而習近平在福建任職長達17年。習掌權至今,福建籍或有福建背景的官員,包括蔡奇和黃坤明,從中央到地方冒升,成為官場重要勢力。這些官員的提拔重用,都是2013年4月就實控中組部的陳希經手。

現任中共高層官員中,福建籍的除了陳希之外,還包括幾名習家軍代表,包括政治局常委、中辦主任蔡奇,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掌公安部的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王小洪。儘管蔡奇身居常委,但陳希卻是福建幫中的老大哥。

福建籍高官還有發改委主任鄭柵潔,退役軍人事務部部裴金佳,東部戰區司令林向陽,網信辦主任莊榮文,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林銳,山西省委書記林武,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江西省長葉建春、江蘇省長許昆林、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新聰、中科院院長侯建國、中組部副部長黃建發等人。

現任副總理何立峰是廣東興寧人,生於福建省永定縣,早年在福建任職就是習的鐵桿;軍委副主席何衛東是江蘇東臺人,生於福建南平,與習也有淵源,曾是駐守福建的31軍軍頭;中央軍委委員苗華是江蘇如皋人,生於福州,他早年在31軍當政治部主任,與習近平交好。

習的心腹之一、中共國台辦主任宋濤也是福建幫代表人物,他雖是江蘇宿遷人,但1973年3月起到福建省沙縣當知青,福建師範大學政治經濟學專業畢業,從1978年至2001年,一直在福建工作。

現任財政部長劉昆,祖籍廣東省潮州市,在福建省雲霄縣長大。劉昆和習親信何立峰是大學同學。

中共這種幫派一般情況下並不緊密,甚至有時稱之為幫派有些牽強,所以只能算是一種簡單粗糙的劃分。但從令計畫家族當年在官場建立山西同鄉為主的「西山會」,以及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被當局指控組建「政治團夥」來看,幫派利益集團,在中共內部是一個事實的存在,關鍵時刻就會成形,會起作用。

習近平上臺後打擊政敵的其中一條罪名就是「團團夥夥」「拉幫結派」,但是他阻止不了追隨自己的這幫人分別建立勢力。由於習對陳希特別倚重,放任其手握多個習家軍內部幫派,也並不稀奇。

需要注意的是,陳希在卸任中組部部長之前,就已將福建老鄉、浙江省委前副書記、省委政法委書記黃建發提前調任中組部副部長。黃建發往後應該就是陳希用來監視中組部部長李干傑的眼線。儘管李干傑也是清華幫人馬。

陳希助習挨到紅朝末年

習近平上臺後清洗大批野心家及其黨羽,他長期重用陳希,當然是寄望陳希幫他把控人事關,防止朝廷上出現新的野心家。但近年當局拿下的大批「老虎」,其實都是陳希經手提拔的。比如孫力軍升任公安部副部長,雖然有孟建柱和韓正撐腰,但中組部是陳希簽的字。

在習的第三任期,還要靠老臣陳希掌握中央黨校這個黨官培養基地,並實際暗控中組部,可能確實是因為陳希夠忠誠,又老成持重。只是現在已是中共紅朝之末,人心敗壞得不行,即便大搞強制學習「習近平思想」的洗腦運動,官員也只會表面應承,朝中儘是「兩面人」。陳希助習,也只是在內鬥上加碼,無法挽回亡黨的趨勢。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