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沙野慘遭修理? 傳下星期被召回國述職(圖)

發表:2023-05-10 1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駐法大使盧沙野大放厥詞引發中共外交風波。(圖片來源:GUILLAUME SOUVANT/AFP via Getty Images)
駐法大使盧沙野大放厥詞引發外交風波。(圖片來源:GUILLAUME SOUVANT/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近日網路傳聞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將在5月15號回國述職。此前盧沙野受訪時稱,前蘇聯國家在國際法上沒有「有效主權」,觸發外交風波。隨後中國駐法國大使館也發表聲明,定調盧沙野言論為「個人觀點」,並下架稍早發布的訪談全文。

日前網上傳聞,據《外交官》雜誌消息,現任法國特命全權大使盧沙野將於5月15日回京述職,由臨時代辦陳棟全權代理大使職務。

據公開信息顯示,陳棟曾任駐阿爾及利亞大使館參贊兼首席館員和駐盧安達大使館政務參贊兼首席館員。2016年,任駐比利時大使館公使銜參贊兼首席館員。2018年4月,出任駐中非大使。2022年2月,自駐中非大使離任。今年上任中國駐法大使館公使。

網易報導這條新聞,但是點網易的鏈接,文章已經被404了。

目前知乎還可以查閱到上述消息。報導說,如果一任大使如果將要離任,召開招待會已經形成了基本慣例,不會悄悄離開。而更需要指出的是,任免大使需要人大常委會決定。

報導還表示,盧沙野大使回國述職,只是每年的休假的慣例,同樣不要過度解讀。

據悉,按照《駐外使領館常駐人員任期年限、休假的規定》的通知,駐外大使的任期一般為2-4年,而回國休假是這樣規定的「大使每年回國述職、休假一次(配偶隨行),假期45天(包括路途時間,下同)。」

不過,外界分析認為,如果消息屬實,盧沙野是應該回不去了。他若只是休假回國述職是不會提誰代理大使職位。

 

5月8日,自媒體時政分析評論人士章天亮教授,在《天亮時分》節目中分析了盧沙野的去向。他認為盧沙野被召回國只是一個傳言的可能性會更大一些。

章天亮表示,一種解釋就是中共也可能想避避風頭,免得給外界一種印象,你對我的大使不滿,我馬上把大使撤了,就顯得自己很弱。所以就有意地拖幾天,避避風頭再說。

「但是盧沙野如果真的是被召回國,一定是大麻煩。因為如果是小麻煩,可以通過外交部派一個人到法國去訓斥他一通,或者是國內給他打個電話罵他一通,就到此為止了。既然召他回國述職,那基本是不太可能回來了。」

「即使處罰回國可能會給他一個閑職,降級使用。但是想回來做大使的可能性就會比較小。」章天亮說。

4月21日,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接受法媒專訪時失言,稱習近平在文革中受迫害是八卦,否認包括烏克蘭在內已經獨立的14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國家的主權地位,引發國際輿論抨擊。近80名歐洲議員致信法國外長科隆納,呼籲法國不要對這種「無恥的攻擊」不作反應,盡快宣布盧沙野為「不受歡迎的人」。

美國之音刊發署名評論文章指出,(習近平)是否會在未來的某個時間,找個名目將盧沙野召回,換駐法大使。盧在外交系統有「大嘴巴」之稱,因發言引發的爭議已經有好幾次,同僚評價不高,此次事件發生後,據說中國外交部亂成了一鍋粥。不論該不該提倡外交官講話有些個性,事實證明盧確實不是個稱職的大使。此人2019年被王毅提拔為駐法大使,這次闖了這麼大禍,屬於一次外交事故,差點給習近平挖坑埋雷,秦剛理應會修理他,建議習把他換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