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452萬人遷移?史無前例4政治局常委一同考察雄安(組圖)

發表:2023-05-13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習近平拍板設立的雄安新區,號稱「千年大計」,被外界質疑為「爛尾工程」。(圖片來源:網路)
2017年習近平拍板設立的雄安新區,號稱「千年大計」,被外界質疑為「爛尾工程」。(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3年5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2017年習近平拍板設立的雄安新區,號稱「千年大計」,被外界質疑為「爛尾工程」。日前習近平率中共總理李強、副總理丁薛祥、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三名政治局常委視察雄安新區,陣仗之大,令人側目。分析認為,習近平這次高調視察,也就意味著逼遷「大計」迫在眉睫。

習近平第三次赴雄安新區考察 陣容強大 歷史罕見

習近平考察雄安,除了帶同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總理李強更罕見陪同。(圖片來源:官網)
習近平考察雄安,除了帶同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總理李強更罕見陪同。(圖片來源:官網)

5月10日,習近平率領包括自己三名政治親信,包括政治局常委李強、蔡奇、丁薛祥,中組部部長李干傑,副總理何立峰等人,前去雄安新區視察,隨行官員級別之高,隊伍之龐大,引起外界注意。

親北京的「香港01」報導說,這種情況堪為歷史罕見。這既凸顯高層對於雄安新區的重視,又折射出中共政治秩序發生微妙變化。

過去20多年以來,中共總書記和總理通常不會在北京之外同時出現,除非遇到重大的事情。如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時任總書記胡錦濤和時任總理溫家寶都到達現場指揮救災。

除非涉及重大事件,很少會有政治局常委陪同中共總書記在北京之外考察,一般是由分管的政治局常委隨行。迄今,習近平已三次到雄安視察。2017年由第一副總理張高麗陪同視察,2019年由第一副總理韓正陪同。今年同時有三名政治局常委陪同習視察,更為罕見的是總理李強也親自陪同。

5月10日,習近平首先考察了雄安站的建設運行情況。他在講話中稱,中央對雄安新區決策是「完全正確的」,「不能心浮氣躁」,並說雄安各方面工作是「紮實有效的」。

5月12日,習近平一行到訪石家莊,並主持召開「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李強、丁薛祥、蔡奇這三名政治局常委均出席。習近平再次強調「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指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要處理好同雄安新區的關係。

搬遷規模逐年提速 也就意味著逼遷「大計」迫在眉睫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高調視察雄安等地,背後傳遞什麼信息?

據新華社通稿稱,繼首批在京部委所屬高校和醫院項目向雄安新區「疏解」,習近平在最新講話中催促第二批啟動「疏解」的在京央企總部及二、三級子公司或創新業務板塊等,以及金融機構、科研院所、事業單位轉移。

時事評論員文昭5月12日在自媒體節目中表示,習近平這次去了雄安車站、社區、工地,就是要確保他的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沒有停工爛尾。這個出訪陣容表示,這一屆中央完全支持習近平的遷都大計,雄安新都又要捋起袖子開干了,準確地講是雄安開干、北京開拔,北京被選中的人就要被逼遷了,習近平又一揮手:你們都給我搬家!

《北京日報》3月30日提出的具體目標是:2023年4家央企總部、4所高校、2所醫院加快建設,爭取30家央企二三級子公司落戶新區。而2022年還僅是20家央企「落地註冊」。根據一些瞭解情況的人反饋,所謂「落地註冊」無非就是挂個牌子,設立辦公室而已,人員還在北京。而在2023年是要求人都搬過去了。搬遷是個越往後,越加速的過程,最終的目標早在2019年就有宣布,大約15年內100家央企、452萬人搬遷雄安。

看到452萬人搬出這個數字的時候,經濟學專家們,進一步看空北京的房價,包括住宅、也包括商業地產。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分析指出,正是因為人們不去,習近平只好強制讓北京的很多國有機構遷過去。

2023年1月,網友拍到河北雄安新區高鐵站。(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
2023年1月,網友拍到河北雄安新區高鐵站。(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

習近平搶救自己的「千年爛尾」很可能不會盡如人意

2017年4月1日,習近平親自敲定的河北雄安新區,被官方宣傳定調為「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

去年10月,河北省委副書記廉毅敏在中共二十大的第一場記者會上說,雄安新區5年來已累計完成4600億人民幣的投資。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11月底,雄安新區累計實施重點項目240個。

官方此前還稱要斥資30萬億元人民幣「打造一座未來之城」。用以疏解北京非首都職能的高校、醫院、央企等,目標是成為中國的「副首都」。這座城市起步區面積約100平方公里,中期發展區面積約200平方公里,遠期控制區面積約2000平方公里。

如今六年過去了,雄安新城卻沒人願意來住,大量的房屋閑置,房屋也租不出去,街道空空蕩蕩,如同一座「鬼城」。

此外,耗資達300億人民幣打造的亞洲最大高鐵站—雄安高鐵站,總建築面積47.52萬平方米,有66個足球場大小,相當於6個北京站,站場總規模13站臺23條線路。雄安車站已在2020年末投入使用。但是據實地考察的網友發布的視頻顯示,高鐵站周圍雜草叢生,站內客流量極少。許多觀察人士指,雄安新區必將又是一個巨大的爛尾工程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5月13日表示,習近平此行的重點還是雄安新區。「他應該是憋了口氣。之前外媒都在說他爛尾,所以這次他一定要總理、副總理都參加有關雄安新區的會議,加快所謂的雄安新區建設。問題是,雄安新區在選址方面本來就存在先天的不足,其地勢過低,容易出現洪澇。這些並不是習下令加快各類建設能夠解決的。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問題都會體現出來。」

李林一認為,習近平大量投錢,以前官媒吹噓有萬億資金會投到雄安新區,但最終效果很可能不會盡如人意。

雄安新區地勢低窪 如遭遇洪水恐「原形畢露」

《金融時報》曾稱雄安新區項目為習近平的「寵物工程」,而在中國內部關於雄安新區的質疑和爭議也一直不斷。

雄安新區位於海河流域大清河水系,華北第一大淡水湖白洋澱坐落其中,上游有多條河流。一個是它地勢比較低,另一個是它本身就缺水。

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早在雄安新區設立之初就曾發文說,由於當局上世紀在河北修建了幾千座水庫,海河流域已經沒有常年流水的自然河流,白洋澱已經喪失了自然生存和自然淨化的能力,水污染非常嚴重。

2021年8月,王維洛採訪時重申,雄安新區的地理位置存在重大缺陷。「雄安新區那個地方根本不能建大城市,因為它是中國華北平原上地勢最低的地方。如果白洋澱海河發一次百年不遇的洪水,那麼雄安新區的九成左右都會被淹沒。」

有輿論稱,習近平選在白洋澱打造這座「未來之城」,不知道他是不是覺得自己能控制水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