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後可怕的北京影子?TikTok前高層揭不法遭解雇(圖)

發表:2023-05-14 1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TikTok」示意圖
「TikTok」示意圖 (圖片來源: PATRICK T. FALL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14日讯】12日,中國短影音社群程式「抖音」國際版「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前主管余英濤(Yintao Yu,譯音)於美國舊金山最高法院指控了「字節跳動」竊取Instagram、Snapchat等平台的內容,且由中國共產黨於公司內設立專門委員會來提供指導,而推播符合中國利益的內容,以作為北京政府的宣傳工具。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指出,余英濤是在2017年8月至2018年11月擔任「字節跳動」美國工程部的主管,聲稱自己向上級揭露公司之不法行為之後,而遭到解雇作為報復。

余英濤表示,自己對於TikTok的執行長周受資在3月於美國國會之「誤導」證詞感到相當震驚,以他在職期間的理解,中國當局持續「走後門」來獲得美國用戶資料。而眾所皆知的是,該公司設立一個官方控制之專門委員會,針對「促進核心共產主義價值」來提供指導,即使沒為「字節跳動」工作,仍然扮演重大的角色。

訴訟文件中指出,北京政府透過專門委員會來進行監控,而擁有至高無上的存取權,可以查看公司的所有資料,就算在飽受國外對於存取權相關情事之批評後,儘管中國的工程師受限無法查看關於美國用戶數據,不過它仍然持續擁有此項權限,而且可以關閉「字節跳動」所有之中文版應用程式。

在訴訟文件中指出,余英濤已經觀察到,「字節跳動」於「抖音」推播有關仇視日本的內容,甚至還曾經撤銷支持香港抗議之內容,逕行推播抗議相關的批評。

余英濤表示,「字節跳動」研發了一款軟體,使其能夠在沒有經過允許的情況下,可以從兢爭者網站中來獲取受版權保護之使用者內容,而後再將這些內容轉貼於「抖音」等自家的網站上,來提升用戶觸及率。他還指控這間公司創建了假帳號,設定其追蹤和按讚特定真實帳號,來提升潛在投資設客之參與度指標。

對此,「字節跳動」指稱上述指控毫無根據,且將積極打贏此場訴訟。一名發言人於聲明中聲稱,「字節跳動」致力於尊重其他公司之智慧財產權,而取得資料的方式也符合行規及公司制定之全球政策,還強調余英濤於公司工作未滿一年。

以TikTok追蹤記者 美調查「字節跳動」

去年12月,「字節跳動」承認了公司內部確實存在不當獲取使用者個資之情事。而英國《金融時報》在3月17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表示美國司法部已經針對「字節跳動」利用「TikTok」來監控美國新聞工作者一事進行調查。

最先報導此事之美國財經商業雜誌《富比世》表示出,美國司法部及維吉尼亞東區聯邦地區法院檢察官已經要求「字節跳動」,針對員工如何利用「TikTok」來找到記者所在位置和個資等細節提供相關資訊。

《金融時報》的記者克里德爾(Christina Criddle)即是遭追蹤的用戶之一。她在此前曾揭露,「TikTok」於英國倫敦設立的公司爆發了離職潮。而「字節跳動」於美國和中國的員工取得她的IP位址及其他個資,藉以判定她是否曾經接近任何的「字節跳動」員工,結果並未查到相關事證;其他遭盯上的人還包括了美國網路新聞BuzzFeed記者、透過「TikTok」聯繫新聞工作者的多位使用者。

與此同時,繼西方盟國陸續抵制「TikTok」之後,紐西蘭在3月17日宣布,禁止所有存取國會網路之通訊設備使用「TikTok」;同日紐國國防部與外交貿易部都表示,已經執行公務設備禁用「TikTok」規定。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