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國安之名突擊檢查凍結資產 外企不走都難!(視頻)

發表:2023-05-16 1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5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大陸的一些外資公司被刁難;香港終審法院的首席法官張舉能等29名法官被美國CECC點名制裁;幾十年歷史的尊子漫畫也下架了。民衆都在關注香港經濟狀況如何,這些因素會不會影響香港的金融與經濟?《看中國》就此訪問了香港經濟學家、財經專欄作家羅家聰博士。

容不下嘲諷玩笑

羅家聰指出,港府打壓民間聲音的事近幾年已在發生,只是做的手法給人感覺是不是越來越離譜或越來越差而已。他認爲,容不下嘲諷玩笑的政府,無法向世界證明還有言論自由

他說:「法官被制裁一事,這不是香港本身做出什麽事情而被美國制裁,而是法官審判的結果,給人感覺是不是公正。暫時來看是OK,但似乎越來越多的關卡,比如某一種案件要指定某些法官;某一宗案件要指定某一個律師,這種不是國際慣常的做法。若不跟國際慣常做法,從國際眼光來看是一種倒退。

至於尊子漫畫,很明顯是很離譜的。可以看到其氣量,連一些嘲諷,開一下玩笑都不行,已經小氣到這種地步。這樣已經不是在説是不是事實的問題,而是一種觀點被嚴格審查。到了這種地步,很難向世界説明還有言論自由了。當然現在暫時沒有抓人,但是遲一些會不會抓,就不知道了。但從這個角度看,香港的報紙傳媒不看也罷,被他搞成這樣,摧殘成這種地步。」

香港妄想做金融中心

羅家聰認爲,香港若要做國際城市和金融中心,就要保障言論自由。「要做金融中心,如果言論自由受到限制的話,就很簡單了,以後你(港府)不喜歡唱淡A股的,那麽唱淡A股的聲音全部要消失,新聞全部要抽起來。現在大陸不可以說國進民退,一説國進民退的全部被炒,所有講到通縮的分析,全部要消滅。這樣怎麽可以告訴別人你是金融中心?連這些簡單基本的東西都不能出現,不要説國際城市,連金融中心都做不來。」

壞事做多 外資被嚇跑

被問及香港是中國的白手套,還可以為中共套錢,現在會不會影響到白手套的地位?套錢還能套多久?羅家聰表示,「套什麽?金管局自己都出來承認沒有資金流走,他不敢說有沒有錢進來。從官員的口氣看出,很防守式的說沒有錢走。拉攏中東那邊的資金,但人家都不理睬他。如果他做越來越多壞事,叫人家的錢怎麽放進來?」

羅家聰還表示,最近港股跌了幾百,牌面上香港的傳媒說中加翻臉互相驅逐領事,但同時有一家美資資商在大陸被刁難。他說:「如果外資從做生意角度看,在大陸開檔,隨時會不知道什麽原因被你搞一條罪名,很多人會怕。早前有報導說大陸很多外資,進去後走不出來。涉及這個那個,總之被他截住。如果被指控跟國安有關的罪,還沒入罪還沒審訊,他懷疑就可以搶奪你的資產、凍結你的資產,拿走電腦凍結銀行戶口。在外資來看,根本是很恐怖的事。在一個如此恐怖的地方,怎麽能投資?所以想都不用想。」

據報導今年以來,很多在華外企被公安部門盯上: 美國諮詢公司貝恩公司(Bain & Company)稱其上海辦事處工作人員最近受到中國公安盤問;對晶片製造商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在華銷售產品啟動了網絡安全審查,當局並拘留了日本藥企安斯泰來製藥(Astellas Pharma Inc.)的一名高管,理由是懷疑這名日籍男子從事間諜活動,這令外國公司高管頗為惶恐。

其中還有是美國盡職調查業者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稱其北京辦事處遭到突擊搜查,其工作人員被拘留;四大會計師行之一德勤(Deloitte)的北京分所因涉嫌在對一家國有資產管理公司的審計存在缺陷,被處以罰款約3,100萬美元,該辦事處業務已被暫停至6月。

另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警方最近幾個月對凱盛融英(Capvision)的上海辦事處進行了突擊檢查,該公司是一家駐紐約和上海的專家諮詢和研究服務提供商,公安向凱盛融英當地員工詢問了他們的中國專家名字。

雖然在中國工作的外企高管稱,有關部門的約見或造訪一直存在,但上述拘留事件以及行動的總體強度頗為引人注目。

港政策緊跟大陸

記者提問,博士剛剛講到的出入境管理法不讓人走;大陸也擴大了反間諜法的範圍。很擔心這種事會發生在香港。對此,羅家聰表示,「我們沒有一個很强的理由懷疑香港現在就等於大陸,但從種種蛛絲馬跡顯示,香港做的事情是在緊跟著大陸來做,是跟得很緊。我們從現狀看不出香港即是大陸,但是有很强的理由證據推測,香港很快會做大陸正在做的事。

很簡單的比如大陸在數碼幣方面,有新聞報導說取不出來錢。現在香港雷勵風行地推這個東西,催你去用。大陸推出沒多久,香港就跟著推。如果這樣做,資金被封鎖拿不走了,香港會不會很快也跟著做?

剛才我説了,大陸有字眼的審查,國進民退、通縮不能說,是不是很快香港也是這樣。這些不是沒有理由的推測,而且我們觀察共產黨一直以來的記錄,確實它是這樣做事的。其實別人説了很長的時間,你也做了很長時間。人家沒有說謊話,你就説人家說謊話,說人家假新聞。在世界來看,究竟是怎麽回事?」

推數碼幣封鎖錢不讓走?

被問及如果香港限制走資,會不會做外匯管制?

對此,羅家聰表示,政府不會做得很張揚,但是可以看到鬼鬼祟祟的、陰險的政策在滲進來,比如推行數碼幣,這有一個潛在可能,把錢封鎖不讓走。羅家聰說:「當然現在你這麽說,他會説你誹謗他,但問題是我們看到大陸發生了這種事情,所以有理由推測他會這麽做。本來改這種東西,在外國要經過立法,經過很長程序的咨詢,現在香港沒有這麽做。你叫別人怎麽信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