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差「臨門一腳」?破局思維開闢新天地(組圖)

發表:2023-05-20 1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識局就不會找到破局的動力。(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人們常說「不破不立」,意思是不破除舊的,就無法建立新的。

真正厲害的人,總在不斷總結自己成功與失敗的經驗教訓,找到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努力揚長避短。最後,一次次找到突破邊界的「出口」,從而一次次實現華麗的蛻變。

當你感覺被困住了,不願繼續停滯下去,又找不到出路在何方,不妨讓自己多一點「破局」思維,跳出當下來看自己,也許,你就能豁然開朗。

01 從「識局」到「破局」

按照百科的說法,所謂的「局」就是你身邊各種資源之間相互關聯和相互作用的狀態與關係。它就像一個網一樣,把所有參與者都網羅其中,我們都在其中,利益均沾,風險共擔。

起初有很長一段時間,處於「任人擺佈」的狀態,以為只要把手頭的工作做好了,就能自然而然地被重視,被重用。

直到很多年以後,才漸漸明白過來,除了那些張貼在牆上的條條框框的「制度」和規則之外,還有眾多我們我們看不清摸不著卻又實實在在的東西,影響著每個人的格局

比如,在單位通過你的言行舉止,以及由此體現出來的價值觀,領導和同事都在觀察和鑑別。任何一個單位或部門,都會有這種現象,你若是不從主流的「局外人」,又不思進取,不符合單位的企劃或長遠利益,那就只有做事的份,大概率會失去升職加薪的機會。

因此,要時刻確認自己工作方法是否有待改進、工作業績是否有待提升。否則在這個大「局」中,得過且過的人會被邊緣化。

當一個人認清了周圍,認清了自己,也就真正認清了自己所在的「局」,如何進取,如何破局這個問題,也才會清晰地浮現在腦海中。

02 破局的關鍵:踏踏實實去解「局」

想要在某個「局」中游刃有餘,一要將遊戲規則瞭然於胸,熟悉它的各種「玩法」。二要找到自己的特長所在。所謂特長,就是「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特質。將兩者運用得爐火純青,便能找到解局的「法門」。

比如電視臺的工作,男女主播是最難留得住的。他們之所以選擇一家縣級電視臺就業,更多的都是將這裡當成一個跳板,在積蓄起足夠的力量之後,果斷地跳槽。有位女主播小美,不僅聲音有特色,長相也很清秀,非常適合上鏡。每次外出採訪,她又能切換至比較活躍的狀態,能夠很好地把控現場氣氛。

在歷任女主播中,小美的受歡迎程度最高,知名度當然也很高。對此,小美一貫表現得很是踏實,不驕傲。在大家一起努力下,那幾年,做出一批好節目。

越是投入工作,小美的特長越是得到了鍛練,後來,她自己成為節目編導,還能寫出很棒的文案,漸漸也就不再滿足於做一個縣級電視臺的主播了。

恰好,一個知名景區招聘講解員,小美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報名了。結果,在上千人中脫穎而出。成為三名錄用者之一。

如今,小美依舊是大家羨慕的對象。很多人想要辭職或者跳槽,都會以小美為榜樣。當你真正找到瞭解開當前這個局面的方法,只需要踏實去做,就行了。

03 不破不立 大膽踢破舒適區

人們常說:成大事者必有大格局,大格局的人非常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麼,他們敢於做出決斷,但也不會因為一時利益而放棄長遠的打算。

當一個人發現,自己所處的「局」已經成為一種牢籠,束縛了自己的發展時,其實就到了破局的最佳時期。

漫長的積累,已經讓一個人獲得了足夠的技術和能力,缺少的就是「臨門一腳」的勇氣和決心。

勇敢
果斷勇敢是一個成功者必備的素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突破從前的自己,意味著打破原有的舒適區,而這這份「舒適感」,也是自己長久以來打拚的結果。探尋一個新「領地」,意味著一切從頭開始,當然,有風險有挑戰,也有新的機遇,和更誘人的未來。

阿坤大學學習的是農業專業,畢業後,成為了一個鄉鎮的農機推廣員,專門指導農戶種橘子。每天早出晚歸,翻山越嶺,用腳步丈量了全鎮的果園,分析土壤成分、科學安排水肥管理,以及生物防治病蟲害,長期活躍在田間地頭,整個人看起來跟地地道道的農民沒有什麼區別。

工作得久了,對農技指導不僅熟門熟路,也有了一份感情,為了讓更多的人瞭解橘子的種植技術,阿坤在網路上開設了視頻賬號,記錄工作,沒想到,卻吸引了很多粉絲。

漸漸地,他的視頻內容豐富了起來,成為了很多網友解農村生活的一扇窗口,而隨著視頻收益的增加,阿坤覺得自己找到了一條致富的「新門路」。

如今,阿坤已經辭職,他想要「大幹一場」,讓自己的技術和愛好實現完美的融合。很多人覺得他放棄「鐵飯碗」太過衝動,但他卻說,一個人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功之路,並勇敢地為之努力奮鬥,是很多人一輩子都無法觸及的幸福。

一個人,想要有所作為,就要有破局思維。找到那個最適合自己發力的點,然後拼盡全力,去重新建立起自己和這個世界的聯繫,融入一個更大的「局」,並從中受益。這,大概就是非凡人生的起點吧。

責任編輯:舒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