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封殺美光(Micron) 在華歐美商會均表不安

發表:2023-05-23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5月23日訊】中國決定封殺美國半導體大廠美光(Micron)的產品後,在華的歐美商會都同表憂心。中國美國商會(AmCham China)週一(5月22日)告訴美國之音,該會的許多美國公司會員都擔心自己會成為下一個中國封殺的對象,而歐盟商會則呼籲歐商評估美中科技競爭白熱化對供應鏈可能帶來的衝擊,並及早因應。

本屆七國集團(G7)廣島峰會一閉幕,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網信辦)隨即於5月21日晚間發布聲明,以國安風險為理由,要求中國境內「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運營者應停止採購美光公司產品」。

美光: 正在評估後續行動

對此,美國商務部駁斥為「毫無事實根據的禁令」,而美光則透過書面聲明表示:「已收到網信辦的通知…我們正在評估此結論和後續行動。我們希望能與中國當局持續討論。」美國之音以電郵進一步詢問美光預計何時向中國政府申訴或有沒有打算諮詢美國政府等問題,但至截稿前,尚未收到任何來自美光的回覆。

經過近兩個月的調查後,北京決定封殺美光的消息一出,在華的外商圈也同感震撼。

位於北京的中國美國商會(AmCham China)總裁何邁可(Michael Hart)5月22日以書面回覆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美商都很擔心自己成為中國下一個封殺的對象。

美商紛問:會遭中國無端鎖定

何邁可透過電郵回覆說:「我們的商會會員們紛紛問我們兩個問題:他們會因為是美國公司就被(中國政府)鎖定嗎?當處於一個越來越被國安顧慮所影響的商業環境中,他們要如何確保自己是守法合規的?」

中國美國商會的代表早於4月底就針對美光一案表達關切。該會政策委員會主席羅斯(Lester Ross)於4月26日的視訊記者會上被問及此案時曾表示,在針對美光產品未提出確切之危及國安的證據和數據下,「中國就鎖定單一公司,讓人擔心,因為中國在法令規章的許多面向都缺乏透明性。」

他說,此案對「其他產業也有影響,因為代表其他公司也可能突然在證據不確切或不明嫌疑下就被鎖定,他們將無法繼續在中國營運,也將造成投資損失。這對其他公司和其產業都是很大的擔憂處。」

該會總裁何邁可於當日的記者會上也表示,中國過去曾經以「可預測的投資環境」聞名,不論是投資法規還是可投資的目的地。但商會近期的民調顯示,美商對此可預測性已經越來越失去信心。一方面因為中國去年的疫情發展和防疫管控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另一方面則是地緣政治所帶來的風險。

遭中國封殺的美光雖是美商,但在華歐商也同感憂心,尤其是對半導體供應鏈可能帶來的衝擊。

歐商:評估美中競逐加劇的供應鏈風險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örg Wuttke)5月22日以書面回覆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表示,該商會早於2021年1月就發布報告,提出各國若打算與中國經濟「脫鉤」對公司運營可能帶來的衝擊。他說,在此前提下,過去幾年來,不管是地緣政治或疫情相關的因素都已凸顯了全球供應鏈的脆弱,包括晶元短缺對公司所造成的影響。

因此,伍德克透過電郵表示,美光一案「恐加大[供應鏈]壓力」。

他因此呼籲:「在華營運的歐洲公司必須密切觀察局勢,評估美中科技競逐對他們的供應鏈可能帶來的風險,並據此制定因應對策。」

美光創立於1978年,總部位於美國愛達荷州,是美國的存儲晶元行業龍頭,也是全球第三大記憶體晶元廠,僅次於韓國三星及SK海力士。美光的主要產品為DRAM(動態隨機存取存儲器)和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據該公司2022年的財報顯示,DRAM佔總營收約73%,快閃記憶體則佔25%,加總佔比高達98%,而美光產品的終端應用橫跨手機、PC、伺服器,也包括汽車、工業或消費性市場等。

美光目前在中國的上海、西安和深圳市都有辦事機構,並在西安設有一座測試和組裝廠。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中國不再是美光最大的市場,中國營收佔其全球營收已從2018年的58%,約1192億元人民幣,大幅跌至去年的10.8%,約228億元人民幣。

中國網民支持封禁美光

對於中國封殺美光,中國網民一面倒地支持,而且部分人認為中國在儲存晶元上已經能夠自給自足或者韓國供應商可以補足貨源缺口。

一位位於廣東的微博網民留言稱,中國「敢於制裁,應該是完全實現國產自主啦,市場潛力巨大」。

一位位於重慶的微博網民則寫道:「(韓國大廠)三星、海力士、(中企)長江存儲應該會吃掉它(美光)的份額。估計海力士、三星吃大頭,長江存儲能分杯羹。」

另一位位於廣東的微博網民也附和稱:「遊說老美政府制裁長(江)存(儲)數他(美光)最熱情,這市場份額給誰都可以,別給美光就行。」

此外,也有部分網民認知到,這是中國為報復美國及七國集團共同遏制中國威脅和經濟脅迫的聲明,所採取的強硬回應。

一位位於廣東的微博網民說:「G7表演完了,該我們亮劍了。」

一位位於河南的微博網民則說:「大概意思就是,既然你卡我,那以後只要哪個科技領域卡脖子的問題解決了,我就禁了你那一行的貨?」

但有極少數網民質疑中國封禁美光是一個明智的決定。一位位於廣東的微博網民質疑:「這是能自給自足了?」

另一位位於四川的微博網民則直言,中國「跳得高,摔得慘!」

林宗男:中國的七傷拳自傷也傷人

位於臺北的臺灣大學電機系教授林宗男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面對G7的抗中聯合聲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必須展現強硬,以對內向民族情緒高漲的民眾交代,而對外,基於對抗的策略,他也必須展現有能力制裁來自民主自由世界的壓迫,因此,封殺美光是一個地緣政治的報復之舉,只不過傷人也自傷。

林宗男說:「這個就有點類似像武俠小說裡面的‘七傷拳’,會傷到美光,當然也會傷到它自己(中國)。可是,它應該有盤算過,就是說,即時它傷到自己,並不會致命。」

他說,就算封殺美光會自傷,但中共為了政權保衛戰,對中國市場造成損失也在所不惜。另外,美光禁令生效後,韓國恐將扮演「重要且尷尬」的角色,因為他說,美光退場後,韓國的三星和海力士可能拿下市場份額的缺口,尤其三星DRAM在中國的投資和布局廣,且近期營收欠佳,很可能表現積極搶佔中國市場,就算韓國政府受限於美國政府的要求,向韓廠施壓,不對中國出口供貨,但中共仍可能透過境內的管道施壓或與三星的中國廠「暗盤交易」,取得供貨。

林宗男說,這是習近平的一石二鳥之計,一方面展現中國的強硬,一方面拉攏韓國或者分化美韓間的對中立場。

專家:美中科技互相制裁升級

美國電子工業雜誌《電子工程專輯》記者白逸仁(Alan Patterson)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則對中國封殺美光的決定感到意外,他說,這代表中國可能已經找到替代的供應商,包括三星、海力士、長江存儲和其他中企供應管道。

他說,此舉代表中國開始採取報復,針對美國去年10月份以來頒布的諸多高科技禁令及讓中國的晶元技術落後美國好幾代的企圖。

著有《中國的下一個目標:臺灣》一書的白逸仁說,中國封殺美光的最新報復之舉還算「節制」,因為中國不管在稀土還是電動車電池等方面,都具有撼動全球市場的影響力,未來若繼續升級禁令,恐不利於全球的供應鏈。

白逸仁說:「中國控制許多關鍵科技。就以稀土為例,中國的市佔率高達九成,可以輕易對全世界停供此材料。這些材料用途廣,從國防設備到半導體都用得到。中國若一旦中止供應,衝擊可能很大。」

位於北京的藍海資本高級合夥人李方也以書面方式告訴美國之音,他同意,中國制裁美光,意在報復美國,但在限制美國企業的同時,「也代表對大陸晶元廠商的扶持措施之一」。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