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懶三慌 「懶」這字太可怕了(圖)

作者:無思 發表:2023-05-2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勤勞 懶惰 人生
俗語一懶三慌,非常形象的道出了懶的狼狽和危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傳統國人的觀念中,「勤」是極其重要的、基石性質的。我們常說,中華民族是個勤勞智慧的民族,這話還真不是套話。智慧且不說,單說這個,確實是承傳有序、一以貫之的。神農嘗百草、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周公握髮吐哺,明君宵衣旰食、日理萬機,賢臣夙興夜寐、鞠躬盡瘁,百姓講究勤儉持家。邵雍的名言「一日之計在於晨,一歲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被多少人奉為圭臬,可見「勤」在國人心中的份量。與勤有關的詞,比如勤勞、勤快、勤奮、勤勉、勤謹、勤懇、勤政、克勤克儉、勤勤懇懇,都是百分之百的褒義詞。勤快可以說那是過去人的普遍美德之一。

而與之相反的「懶」,從來都是被批評否定的。有句俗語說「一懶三慌」,非常形象的道出了懶的狼狽和危害。過去要說誰是個懶漢,那基本就把這個人否定的差不多了。記得小時候,經常聽大人們講懶孩子的故事,今天還有印象的,比如那個很有名的故事:一個孩子很懶很懶,吃飯穿衣手都不抬,全靠大人伺候。有一次,大人因急事需要外出幾天,考慮孩子太懶,難以生活,就烙了一張大餅,中間弄個大洞,套在孩子脖子上,讓他能夠最方便的吃到東西,不至於餓死。可是幾天回來後,發現懶孩子還是餓死了。為什麼?因為他只吃了嘴前邊的那一點。

懶確實要不得。比如一天的生活,本來都是很有序的,幾點起床,幾點吃飯,幾點上班,順順噹噹的。要是懶那麼一會床,晚起來半小時、一小時,你看什麼樣。起床、穿衣、疊被、如廁、洗漱、做飯、吃飯、出門,樣樣都成了慌裡慌張,弄不好就要丟東忘西。農民春種夏耘秋收冬藏,勤勤懇懇,自然不誤農時。要是該種不種、該耘不耘,收的時候恐怕就要省事了。再往大處說,人一生的功過也是積累的結果。小過積的多了就可能鑄成大錯,小懶偷的多了同樣可能耽誤大事。

邵雍講「一生之計在於勤」,把這個勤放到何等重要的位置。而他自己就是身體力行的,年輕時讀書,曾經數年夜不沾席,抱膝而眠。蘇秦頭懸樑錐刺骨、江泌追月夜讀、匡衡鑿壁偷光,這可都是真真切切的實事,不是編出來哄孩子的。古代寒儒士子勤奮苦讀的故事實在不勝枚舉啊。就是當代,中國大陸七、八十年代的莘莘學子們哪一個不是經過了數年的刻苦用功,才得以魚躍龍門。

人有好逸惡勞的通病,因為是通病,許多人也就不以為然了。其實,這個東西真的很害人,有多少該成的事都因為這四個字,也就是一個懶,最後荒廢了。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