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嬰兒出生量將創新低 人口危機已無解(圖)

發表:2023-05-27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中國今年產婦建檔數據估算,今年出生人口不足800萬
根據中國今年產婦建檔數據估算,今年出生人口不足800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根據中國今年產婦建檔數據估算,今年出生人口不足800萬,人口危機對經濟產生深遠的影響,目前已經在中國各地顯現,去年有5600所幼兒園關閉了。

儘管北京當局逐步取消了計畫生育政策,甚至在近年開始採取激勵措施,鼓勵家庭生育更多子女。但是,中國的人口仍在逐漸減少,這一重大轉變在中國和全球產生廣泛的連鎖反應。

2023年過去近5個月,根據生育常識基本上可以估算年度新生兒數量。根據官方媒體中國新聞社旗下媒體發布的文章,中國今年的產婦建檔已經基本完成,大致可以根據建檔情況估算全年出生人數,結論是今年新出生人口不足800萬。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實施二孩生育政策後,中國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1883萬人,達到近年峰值,隨後以平均每年減少150萬人的速度連續下降6年。2021年全年出生人口為1062萬人,2022年全年出生人口956萬人,人口出生率為千分之6.77。

在2022年,中國人口數量六十年來首次下降,這一歷史性轉折將迎來國民數量的長期下降,對中國經濟和世界產生深遠影響。外界關注中國將失去人口紅利,進而影響中國經濟增長。

在經濟學上,人口紅利是指因為勞動人口在總人口中的比例上升,所導致的經濟成長效應。一個國家的勞動年齡人口佔總人口比重較大,撫養率比較低,為經濟發展創造了有利的人口條件,整個國家的經濟呈高儲蓄、高投資和高增長的局面。

有專家曾指出,中國正面臨著遠遠超出北京當局和國際社會想像的人口危機。並指這一趨勢將長期拖累中國房地產市場,而房地產市場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紐約時報》中文網在4月19日發文指出,在短期內,出生率下降對中國的房地產業構成了重大威脅,房地產業約佔中國經濟產出的四分之一。人口增長是住房需求的主要驅動因素,對許多中國人來說,住房是最重要的資產。在大範圍的疫情封鎖期間,消費支出和出口增長受到抑制,中國經濟更加依賴於境況不佳的房地產行業。

從長遠來看,由於勞動年齡人口的減少,日益老齡化和長壽的龐大人口可能令政府難以維持。中國社會科學院2019年的一份報告預測,該國的主要養老基金將在2035年之前耗盡,部分原因是勞動力萎縮。

中國官方多次否認人口紅利消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3月在「兩會」記者會表示,「人口紅利既要看總量,更要看質量,既要看人口,更要看人才」,他並說,「人口紅利沒有消失,人才紅利正在形成,發展動力依舊強勁。」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文章《中共想延緩各種危機爆發 但對一個危機沒招兒》指出,真實的人口數據是經濟研究和經濟政策制訂的最根本依據,數據失真讓經濟學界無據可循,也令經濟政策的制訂進退失據。人口危機早已經爆發,中共無力應對。

從近三年的中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來看,幼兒數量減少帶來的問題已經顯現。

在2015到2020年的6年間,每年都有50萬-200萬之間的在園幼兒增量,而近三年,在園幼兒數量分別為4818.26萬人,4805.21萬人,4627.55萬人。也就是說2021年學前教育在園幼兒減少13.05萬,2022年減少177.66萬,同比減少3.70%。

幼兒園的數量在持續增加多年後驟減。根據中國教育部的數據,2022年,幼兒園減少5600所,這是從2008年以來,首次有幼兒園數量減少。

教育界專家認為,幼兒園面臨的生源不足與出生率下降有不可分割的關係,整個幼兒教育行業都不得不做好準備面對新變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