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都打不過 還敢打臺灣?一首歌的秘密(視頻)

學生們把《血染的風采》當作主題歌曲,在天安門唱響。

作者:趙長歌 發表:2023-05-27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好,歡迎來到《長歌行》,我是趙長歌。

「興,百姓苦;亡,百姓苦。」千百年來,在戰爭的硝煙和政權的交替中,百姓所承受的苦難都是深重的。在俄烏戰爭的炮火連天中,我想起了《血染的風采》這首歌曲。這首軍旅歌曲,在大陸和香港都非常有知名度,不過知名的原因卻非常不同。

越戰金曲 六四禁曲 

一首歌曲 兩種命運

在大陸,《血染的風采》這首歌最早是為了紀念在中越戰爭中犧牲、負傷的軍人而作,在1987年的春晚上,一炮而紅。當時在春晚上演唱這首歌曲的是一位中越戰爭軍人——徐良。

徐良原來是音樂學院的學生,上世紀80年代入伍後,不曾想,剛入伍就被迅即派往一線。很不幸,他在首次上戰場時就身受重傷,接受截肢。因為戰爭失去了一條腿,徐良被宣傳為戰鬥英雄。在1987年的央視春晚上,徐良身穿軍裝,佩戴獎章,坐在輪椅上亮相,和歌手王虹合唱《血染的風采》,一夜間成為中國家喻戶曉的人物。《血染的風采》這首歌,也迅速在百姓中,在大街小巷中廣爲傳唱。彭麗媛和董文華都是解放軍總政歌舞團的,在大陸,她們兩個人演唱的版本比較著名。

在香港,《血染的風采》的走紅要比大陸晚2年,歌曲的意義也發生了重大的改變。1989年的春夏之交,在中國發生了一場嚴重的政治事件,這場事件歷時近2月,以當年4月15日,被譽為「改革派領袖」、「黨內民主派旗幟」的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去世為開始,事件波及中國各階層和幾乎所有大中城市,被西方視爲一場民主抗議運動。事件中,學生們把《血染的風采》當作主題歌曲,在天安門唱響。6月4日凌晨,當局在北京天安門對學生、民眾進行坦克機槍鎮壓,事件悲傷落幕。

1989年6月4日下午,香港人紛紛湧上街頭,10多萬香港市民穿白衣、黑衣,手纏黑布,齊集跑馬地,參加支聯會舉辦的「黑色大靜坐」,用行動表達了對大陸民眾為走向民主的勇敢行動。在靜坐舉行前,地鐵列車、的士、路上行駛的汽車鳴笛一分鐘,還有很多汽車天線上綁上「國殤」布條,哀悼六四殉難者。

在這個背景下,為表達哀悼之情,香港歌手梅艷芳翻唱了《血染的風采》,以後每年香港的「六四晚會」,《血染的風采》都成了必唱曲目。

一首歌曲,兩種命運。因追悼在越南戰場上犧牲的軍人,《血染的風采》成了中共宣傳的「越戰金曲」,在六四事件前經常在央視播放。1989年的六四事件中,因《血染的風采》成了天安門廣場學生們的主題歌,後來又在香港、海外被唱響,成爲紀念六四的歌曲,這首歌又被中共禁唱了很長一段時間。

烏克蘭唱《血染的風采》 

俄羅斯唱《血染的風采》

一首歌曲,為甚麽會有兩種命運呢?因為藝術,或者說是文藝作品,歌曲、影視非常有感染力,所以往往會被用來影響人的感情。

比如說,在現在的俄烏戰爭中,俄羅斯可以用這首歌曲,來表達出國「遠征、討逆」的俄羅斯戰士的「英勇犧牲」;烏克蘭也可以用這首歌曲,來表達「保家衛國」,趕走入侵者的烏克蘭戰士的「勇敢壯烈」。可是親愛的朋友們,你們對此怎麽想?你們會不會認為,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是有資格來唱這首歌曲呢?

這是不是很像《血染的風采》被中共當局用作宣傳入侵越南,宣傳「犯我中共者,雖遠必誅」;這是不是也很像,明知這首歌曲創作之初,是為用來宣傳越戰,但六四學生、香港人、梅艷芳卻倔强的認爲,《血染的風采》是屬於不怕犧牲自我,勇敢反抗暴政的人民的?

被利用的文藝 被洗腦的人民

藝術有感染力,可以利用文藝來影響人們的感情和判斷,「聰明」的當權者十分清楚,這從當年毛澤東指示夫人江青親自抓文藝這點上,就可以看出端倪。

1963年12月12日,毛澤東批示:「戲劇、曲藝、音樂、美術、舞蹈、電影、詩和文學等等,問題不少」,「許多共產黨人熱心提倡封建主義和資本主義的藝術,卻不熱心提倡社會主義的藝術」。

1966年初,江青通過林彪,安排召開部隊文藝工作座談會時明確說:「過去十幾年的教訓是,我們抓文藝抓遲了。毛主席說,他只抓過一些個別問題,沒有全盤地系統地把文藝抓起來,而只要我們不抓,很多陣地就只好聽任黑線去佔領,這是一條嚴重的教訓」。

江青說的「黑線」指甚麽呢?是與中共文藝相反的,是人類應該有的正確的文藝表達與理解。

中共抓文藝的效果達沒達到呢?就拿《血染的風采》這首歌來説,當年大陸幾乎人人被《血染的風采》所感動,被坐在輪椅上的「戰鬥英雄」徐良所感動。當局的宣傳效果,可以說是達到了。

不過,時間可以證明一些事。2018年10月,推特卻流出徐良現身北京退役軍人事務部上訪的一段視頻。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退伍軍人,對《自由亞洲電臺》證實了徐良上訪屬實,還説,徐良並不是心血來潮才上京。當時就有評論說:「以前的老紅軍老八路,抗美援朝的也有很多人上訪維權,說明當局要你保家衛國的時候,就把你捧上天。現在和平年代,貪官就不理你死活了。」

還有,歷史的真相永遠更重要。如今披露出的歷史資料顯示,越戰不僅是一場侵略戰爭,而且在很多場戰役中,中共都是慘敗的一方,最令人氣憤的是,這居然是一場為了政治鬥爭,而故意犧牲了無數條中越人民性命的戰爭。當人們瞭解到歷史的真相時,回過頭來,感覺到有一種被愚弄了的憤怒,不怪有許多人怒斥,哪有甚麽血染的風采?!

跑到越南「自衛反擊」?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看,被中共歌頌為「血染的風采」的中越戰爭,究竟是一場甚麽戰爭?

鄧小平侵越戰爭,自稱是「對越自衛反擊戰」,給越南人留下仇恨的記憶。戰爭的起因是中蘇交惡,以及越南佔領柬埔寨,推翻了親中共的紅色高棉政權。1979年2月17日到3月5日,為幫助被越南推翻了的柬埔寨紅色高棉殘餘政權,中共出動20萬大軍,發動了為期17天的「對越自衛反擊戰」,意在想牽制越南在柬埔寨的兵力部署。

鄧小平本想打一場「速戰速決」的戰爭。不過,讓中共軍隊意外的是,越南軍隊並非不堪一擊,他們沒有從柬埔寨調回自己的軍隊,而是把靠近中國邊境的主力撤至後方,只留下一個善於打游擊戰的王牌飛虎團,採取了化整為零、避實就虛的戰術,不與中共軍隊正面交戰。這使得中共軍隊成了烏合之眾,有勁沒地兒使。

越軍的游擊戰迫使

中共軍隊採取「四光政策」

越南採用的游擊戰使得中共軍隊處處被動挨打。「挖陷阱,埋地雷,背後偷襲,打冷槍」,你以爲這是大陸拍攝的宣傳中共抗日的紅色影片?不,在越南,當地老百姓當然認爲,中共是入侵者,他們自發的專打中共的運輸部隊和襲擊中共的後續部隊。這是不是讓我們聯想到,如今俄烏戰爭中的烏克蘭民眾?

如此一來,惱羞成怒的中共軍隊便開始實行見越南人就打的「四光」政策,但這也並沒有使得越南正規部隊就範,經過連年戰爭的越南軍隊在游擊戰術上,遠比缺乏實戰經驗的中共軍隊老練的多。中共軍隊雖然佔領了一些空城廢鄉,但無處藏身而又得不到休整的中共軍隊,在進攻上變得一籌莫展,疲憊不堪,在縱深攻擊戰上的進展也不大。

攻佔諒山

3天3萬中國士兵變炮灰

前線進展不順,北京那邊當然坐不住了,為了盡早結束這場戰爭,為收兵找個理由,找個臺階下,北京嚴令在越南的中共軍隊務必在3天內不惜任何代價,必須拿下越南具有戰略意義的重鎮諒山。

1979年3月1日,中共入侵越南12天後,許世友集中300門火炮,下令:「拂曉攻擊開始後,諒山一間房子也不能留。」

於是,中共軍隊依仗人多勢眾,對越軍固守的諒山採取了狂轟濫炸,硬打硬拚的人海戰術強攻,戰役的3天裏,不惜每天以陣亡1萬多名士兵為代價,最後終於拿下了已經是虛墟一堆、面目全非的空城諒山!

3月4日,中共軍隊拿下諒山時,戰爭已經打了快17天了,打了區區幾個邊境小城鎮,竟然付出了傷亡慘重的代價。北京當局感到了事件的嚴重性,他們擔心的不是死多少中國士兵,他們擔心的是越南和蘇聯早已簽署了軍事同盟國協定。這份協定規定,同盟成員國任何一方,在受到敵國侵犯達19天時,必須出兵援助。根據協議,還有2天時間,蘇聯及其東歐的社會主義陣營,包括古巴在內的所有社會主義國家都將會出兵支援越南。

與此同時,包括美國和日本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在聯合國紛紛譴責中共的侵略行為。

不僅如此,實質的軍事力量也開始了施加壓力,大批蘇軍已在中蒙和中蘇邊境集結,東歐各國和古巴及蒙古軍隊都進入了特級戰爭準備,大量空降部隊已經準備好整裝待命。

半吊子戰爭

毀了6萬人的青春

中共軍隊用3天打下諒山,令士兵們,越南人,中國人,乃至世界其他國家的人們沒想到的是,僅僅1天後,3月5日,中共政府就宣布:「中國邊防部隊自2月17日起,被迫自衞還擊,現已達到預期目的。自1979年3月5日起,中國邊防部隊開始全部撤回中國境內」。

這個宣布,來得多麽的突然,多麽的無恥。

然而在撤軍過程中,中共軍隊撤的也是毫無章法,被越南軍隊,像包包子般的消滅了將近1萬人。本來3天就能撤完的部隊,因為遭到越軍的追剿和窮追猛打,一直撤了14天才完成撤軍。也就是說,從3月5日,中共開始撤軍,一直到3月19日,才撤出最後一批倖存的殘餘部隊。

這場半吊子式的「對越自衛反擊戰」,就這樣「勝利」的結束了,「戰績」就是在中國的大地上又多了6萬多墓碑,6萬多個正值青春年華的鮮活生命。而越南方面死亡的人數除了軍人,還包括大批兒童婦女和百姓在內的共計5萬餘人。

至於說,中共當局究竟在戰爭贏得了甚麽?可以說,鄧小平才是中越戰爭的贏家,他贏的是中共的領導權、軍權。中共的三中全會給復出的鄧小平取代華國鋒的機會;中美建交孤立臺灣又給鄧添了籌碼;鄧又動用軍權發動對越戰爭,戰後鄧的聲威再升,接著成功將華國鋒趕下臺。

血染的風采屬於誰?

「對越自衛反擊戰」結束了,由於當局對這場戰爭的目標和結果,難以向人民解釋,《血染的風采》派上了用場,對在中越戰爭中犧牲、負傷的軍人,以及中國民眾起到了撫慰作用。

不過,《血染的風采》作為一首軍旅歌曲,它的作詞風格和一般的紅歌很不一樣,既沒有明確地指出黨和領導人在這場戰爭中的作用,同樣也沒有體現出國家在這首歌中的地位,僅僅是以「共和國」的字眼來含蓄地指代。

在比較有代表性的三個版本中,彭麗媛的版本和春晚版本,很明顯帶著當局要的「主旋律」基調,那就是以「悲傷為輔,希望為主」。

王虹的個人版本,則以悲傷為主,二胡的獨特音色,將這種悲傷感表現的很淋漓盡致,這幾年在香港的六四晚會上,經常播放王虹版本的《血染的風采》。隨著歌聲,香港人對香港局勢感到擔憂和悲傷,很多時候,男男女女的歌聲中,或多或少會聽到悲傷的顫音。

但梅艷芳的版本,卻是另一種詮釋。梅艷芳是以「悲傷為因,抗爭為果」,梅艷芳使用女低音,使得樂曲的整體氣氛變得更為厚重,在梅艷芳演唱會的視頻中,我們可以看到,梅艷芳在前奏階段昂首挺胸,目光逼人,在演唱的高潮部分,她有力地揮舞右手,並且在最後一句將右掌放至胸前,並握緊拳頭。那樣的姿勢,是抗爭的姿態,是絕不妥協的決心。

越南出生入死的士兵,他們有血染的風采嗎?沒有。別説是普通士兵,連當年最出名的士兵——唱紅《血染的風采》這首歌的士兵徐良,也沒有足夠的錢來維持生活,也不會享受到和軍官一樣的嘉獎,他們只不過被當成炮灰,被利用而已。因爲戰爭沒有正義性,也不會被人們所銘記。

長安街上流下了學生和市民的血,他們有血染的風采嗎?有。儘管當年鄧小平嘉獎是那些指揮清場的軍官,儘管當局指責他們是「暴徒」,但是他們留在了歷史的畫面中,如今,我們仍紀念他們,欽佩他們的勇氣。也因爲他們,人們把《血染的風采》這首歌曲扭轉過來,人們唱響它,因爲這首歌有了完全不同的意義。

觀眾朋友們,以上就是《長歌行》今天的內容。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別忘了訂閲、點讚和留言~希望得到您的反饋,如果您有甚麽感興趣的話題,也請告訴我們~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

大家好,歡迎來到《長歌行》,我是趙長歌。🐼。

喜歡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開啟小鈴鐺🔔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