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歷最老的新華信託破產 習近平切斷對手金脈(圖)

發表:2023-05-29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破產的新華信託曾屬於「明天系」,習近平想法切斷其金脈。
破產的新華信託曾屬於「明天系」,習近平想法切斷其金脈。(圖片來源:Ed Jones-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資歷最老的新華信託成為22年以來首家破產的信託公司,專家稱金融監管不托底,這警醒了整個行業。新華信託曾屬於「明天系」,分析指,這牽扯到江澤民、曾慶紅為主的「上海幫」勢力,習近平想法切斷其金脈。

綜合中國大陸《金融時報》、財聯社和《每日經濟新聞》等媒體5月29日報導,中國《信託法》頒布22年以來出現首例信託公司破產。在進入破產程序近一年後,新華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新華信託」)26日正式被重慶市第五中級法院裁定宣告破產。信託業的68張信託牌照將減少至67張。

新華信託是中國最早成立的信託公司之一,於1998年4月20日登記成立,註冊資本42億元(人民幣,下同),許可項目包括資金信託、動產信託、不動產信託、有價證券信託等,曾屬於「明天系」旗下。

2020年7月17日,新華信託因觸發接管條件而被原中國銀保監會接管,接管期限為一年。2021年7月16日,官方決定延長新華信託接管期限一年,自2021年7月17日起至2022年7月16日止。與新華信託同時被接管的還有「明天系」旗下的其它金融機構,包括華夏人壽、天安財險、天安人壽、易安財險、新時代信託。2022年6月16日,《新華信託股份有限公司關於破產清算的請示》獲得原中國銀保監會批復,同意新華信託進入破產程序。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張麗平看來,公司破產歷來是市場經濟中風險管理的手段,新華信託破產也是如此。根本原因是經營出了問題,或表現在資產端,或表現在負債端,或兼而有之。

從信託行業層面看,清華大學法學院金融與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員邢成認為,這給信託同業提出了警告:信託公司市場化退市的序幕已經正式拉開,形式既可以是和緩的,也可以是像新華信託這樣慘烈的,不存在托底的問題。同時也再一次說明,所謂的「信託牌照具有稀缺性,一張都不能少」的說法,只是一廂情願而已。

信託業內人士認為,從金融監管角度來看,對高風險金融機構,金融監管部門採取了一個更市場化的手段來處置風險。

中國央行行長易綱3月3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就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工作成效及未來工作動向進行說明。易綱稱,央行精準拆彈,化解了「明天系」、「安邦系」、「華信系」、海航等集團的風險,避免轟然倒塌,同時阻斷風險擴散。

易綱特別提及,「明天系」旗下的包商銀行,是中國近40年來第一家銀行破產案例,「我們果斷接管了包商銀行」。

而剛剛破產的新華信託同樣屬於「明天系」旗下金融機構,成為22年以來首家破產的信託公司。「明天系」等資本派系都牽涉江澤民、曾慶紅為主的「上海幫」勢力。

「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2017年1月在香港秘密被抓並帶往中國大陸,於2022年8月遭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3年,罰款650萬元,旗下的明天控股數罪並罰,判罰款550.3億元。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撰文《政治對手小金庫成金礦 習近平坐地收錢不手軟》認為,反對習近平的派系們,雖然沒有足夠的實力將他趕下臺,但有相應的力量在金融系統掀起風浪。對於已經千瘡百孔的金融系統來說,任何一個小火花,就能引爆驚天「大雷」。習近平一箭雙鵰,拆掉一個金融「炸彈」、補充「錢袋子」的同時,也對政治對手金脈造成沈重打擊。

文章指出,習近平上臺後發起的「反腐」運動,被拿下的官員大多數是江澤民派系的,如周永康、薄熙來等人。習近平要切斷老對手的金脈,政敵多年的經營算是白忙活了。同時,習近平也是要震懾各個權貴家族,並清除連任道路上的障礙,各個家族的「白手套」都在狙擊範圍之內,金脈被斷是權貴家族最難受的事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