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中國三百多年前的高級私人訂製(組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3-06-02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中國外銷紋章瓷大盤(局部) 約1720年
中國外銷紋章瓷大盤(局部)約1720年。

三、四百年前,China的意思還是「瓷器」,它們漂洋過海來到歐洲,皇室貴族們都以擺設中國瓷器來誇耀豪華富貴,出現了居家無華瓷則不風雅的時尚。瓷器成為歐洲上流社會身分的象徵,價格也十分昂貴。

紋章瓷作為外銷瓷的一種,屬於「來樣加工」的「訂燒瓷」,它是「高級訂製」之王。紋章瓷由景德鎮的工匠們按照歐洲訂購商提供的種類、造型、式樣、紋飾、工期等進行彩繪燒製,它既有中國傳統製瓷工藝的特點,又能反映出當時歐洲典雅的裝飾風格。由於紋章瓷印有歐洲貴族家族的徽章,故亦稱「徽章瓷」。

外銷瓷在歐洲是珍貴的藝術品,國王擁有中國紋章瓷,既象徵權利之尊、國家強大,還象徵著修養深厚、生活時尚。於是王侯們紛紛訂製,以在宮殿、廳堂陳設中國瓷器來顯示高貴富有的身分。當時在世界各國上層社會裡,無不以珍藏中國紋章瓷為榮。

紋章瓷的燒製始於16、17世紀的明代,其誕生和發展有許多皇室貴族、上流名門參與其中,甚至在初期只接受歐洲貴族訂製,身分顯赫。從明朝嘉靖年間開始,歐洲的葡萄牙就向中國訂購紋章瓷。目前發現最早的紋章瓷標本是一件青花瓷壺,紋飾為葡萄牙國王馬努埃爾一世的紋章。明末,紋章瓷才真正漸趨興盛。

中國外銷紋章瓷大盤(局部) 約1720年 (私人收藏)
中國外銷紋章瓷大盤(局部)約1720年。

17世紀後期,法國首相馬扎蘭遵國王路易十四之命,建立了「中國公司」。該公司在廣東訂製了大批帶有法國甲冑、軍徽、紋章圖案的瓷器,此後,紋章瓷便在歐洲流行起來。歐洲的王公貴族、顯赫家族、軍團等,在大量購買廣彩瓷的消費過程中,想進一步體現自己的社會地位、價值認同,都紛紛託當時著名的東印度公司到中國來訂購一些紋章瓷。他們將自己的貴族、家族、軍團、團體徽章、族徽等圖案標誌,訂製燒到白瓷上,以擁有獨特而專享的自我紋章瓷為榮。

康熙年間,外銷的紋章瓷達到了鼎盛。清代寂園叟在《陶雅》一書中有關於紋章瓷的記述,他提到一種清康熙青花大盤時說:「盤中畫皇冕徽章,旁有兩翼之獅狗,分攀於其上。載有拉丁古文,陽曆年月。」康熙年間的紋章瓷主要是彩色和青花兩種。

雍正統治時期,粉彩紋章瓷開始占據主流地位,紋章瓷的彩繪產地也從原來的景德鎮轉向了外貿重地廣州。一般都是從景德鎮買了尚好的白胎瓷,然後帶到廣州根據不同外商的喜好和要求進行燒製。廣州生產的釉上彩瓷被稱為「廣彩」。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