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音:美國與中國都不能沒有台積電(圖)

發表:2023-06-06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積電
台積電6月6日召開股東常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6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今天在股東常會表示,臺灣半導體產業在世界地緣政治緊張中有穩定的作用,美國中國都不能沒有台積電,如果臺灣半導體做得更好,兩國會有更多的考慮。

據中央社報導,台積電今(6日)在新竹國賓大飯店召開股東常會,股東關心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劉德音表示,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上週來臺演講,表示晶片在臺灣生產「非常安全」。

「這是客戶的信任,不要聽信政治或軍事策略專家的說法。」劉德音說,台積電在過去幾年經歷許多挑戰,包括美中貿易戰、疫情、俄烏戰爭、氣候變遷等,但公司仍在穩定道路上,持續快速穩定發展,「我看我們的前景十分光明」。

他表示,台積電不會離開臺灣,也不需要抱怨,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今年到目前為止,公司雖面臨產業庫存過多的調整,但隨著客戶庫存逐漸降低,也已看到某些終端需求逐漸回升,今年營運可能會有少許負成長,但公司已準備迎接明年下一波的高成長。台積電能做的事就是增加製造技術、人才培育與海外布局等,為了股東會創造最大的價值。

至於股神巴菲特考量地緣政治因素,出脫台積電ADR持股,劉德音則說,大家常認為臺灣半導體是造成地緣政治的原因,事實上並非如此,地緣政治的問題遠大於半導體,是不同層次的問題,也不互為因果。

據財訊快報報導,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今日公開提到,在先進製程的擴產上,台積電正致力於擴充3奈米,也蓋2奈米廠區,這些都會根留臺灣,且後續1.4奈米的大量產也會在臺灣。另外會增加一些成熟製程。

而針對臺灣半導體供應鏈,劉德音表示,目前設備60%在臺灣做,尤其在後段部分,台積電也扶植很多設備公司,這些設備商是帶動臺灣半導體產業具備生產效益的原因,未來也希望他們像台積電一樣,成為全世界重要的供應商,並成為世界半導體的關鍵產業。

另外,魏哲家向股東報告今年第1季財務表現、第2季和2023年展望。第1季營收5086億元(新台幣下同),歸屬母公司淨利2069億元,每股純益7.98元。台積電第2季美元營收將約152億至160億美元,毛利率約52%至54%。上半年累計營收將比去年同期下降10%。魏哲家表示,跨過業績週期的低點,得益於客戶新產品問世,下半年表現將優於上半年。

自由財經報導稱,臺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對此表示,台積電此次股東會對全年度的展望和第2季法說會的說法差不多,不過魏哲家提到下半年情況好轉,由於上半年是半導體業景氣的谷底,而下半年各產業景氣復甦的程度可能還是會有些差別。

對於半導體業復甦力道,劉佩真分析,還是要看未來全球經濟景氣的復甦態勢,目前可以確定的是全球半導體業全年依舊呈現衰退;而臺灣半導體業因去年產值創下新高,在基期較高的背景下,今年會是連續11年成長以來的首度衰退,且根據臺灣半導體協會最新數據,跌幅估到12%。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