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考題目來了「習語錄」入題再惹議(圖)

發表:2023-06-08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語錄

【看中國2023年6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2023年的中國高考於6月7日登場,今年考生高達1291萬人,比去年多出98萬人,創下史上新高。然而,今年高考最受矚目的無疑是「習語錄」成為作文考題,引發不小爭議。

中國高考登場 「習語錄」成考題

今年是中國結束「清零政策」後的首次高考,由於武肺疫情仍在大陸持續發威,各地方政府推出配套的防疫政策,如山東省要求考生須於考前3天自主監測健康,確診考生則有備用考場可使用。

不過,今年高考備受關注的當屬語文作文題目。據瞭解,今年語文作文共有7套試卷,其中由教育部考試中心命題的試卷4套,北京、天津、上海則自行命題,因此共有7個不同作文考題。

據澎湃新聞報導,由教育部命題的全國乙卷,作文試題以「吹滅別人的燈,並不會讓自己更加光明;阻擋別人的路,也不會讓自己行得更遠」、「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種花朵,就算這種花朵再美,那也是單調的」為提要,要求考生以此寫一篇文章,體現自身的認識與思考。

根據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報導,一度段文字摘自今年3月,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第二段文字「一花獨放不是春」則是出自2014年3月習近平在法國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演講《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鑑而豐富》。

《人民日報》還指出,這兩段材料針對國際關係、文明互鑑等問題,「大到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不同國家之間的聯繫,小到個人之間的交往,莫不如此。」

對此,中國網友不禁批評道,「明顯不是真正的考試,而是叫學生作政治表態。」、「教育部把捧習熱潮捧到高考作文裡了」。

中國大學大幅提高學費 最高漲幅54%

事實上,中國高考素有「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之稱,但這些考生奮力抵達彼岸、考上大學後,等待他們的卻可能是中國當代社會的諸多問題,比如:大學學費大幅提高、畢業難找工作等。

據路透社報導,受到國家高等教育預算減少和地方政府財政緊張的影響,中國大學大幅提高的學費,最高漲幅54%。

根據本月相關聲明,上海的華東理工大學將一些主修理工科以及體育的新生學費提高54%,達到每年7700元,文科的學費則提高30%。上海電機學院理工科的學費則上漲40%,主修管理、經濟和文學的學生的學費也增長30%。

今年4月,上海市組織召開「改善公辦高校本專科學費形成機制」聽證會,擬從2023年秋季學年起調漲公辦高校本專科平均學費,由每位學生5420元/學年調整至7215元/學年,調幅約33%。

今年5月,大陸也有媒體報導,包括吉林、四川等地均有提高大學學費。此外,陝西省、山東省也在2022年宣布提高大學學費,安徽、遼寧、河南、河北等省份則更早就發布了提高學費的通知。

大批青年面臨失業 「畢業即失業」

除學費大幅提高外,中國也出現大批青年失業問題,這讓大學學子面臨「畢業即失業」窘境。

根據中共官方數據顯示,中國16至24歲青年失業率在今年4月上升到20.4%,創下史上最高。中國教育部數據也顯示,2022年大學生畢業人數為1076萬,而真正就業人數僅為254萬人,2023屆全國普通大學畢業生規模預計達1158萬,同比增加82萬,再創歷史新高。在2022年高校應屆畢業生畢業時,就有約7成左右未找到工作。

為解決應屆畢業生求職難的問題,今年兩會期間,有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引導高校畢業生入職農民隊伍。廣東4月推出《廣東青年下鄉返鄉興鄉助力『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三年行動》方案,誓言2025年底,要號召10萬青年下鄉幫扶、10萬青年返鄉實踐,還有10萬青年提升興鄉技能,以振興鄉村,平衡城鄉差距。習近平5月也在給中國農業大學的回信中寫到,「走進鄉土中國深處,才深刻理解什麼是實事求是、怎麼去聯繫群眾,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

對此,時評人蔡慎坤就發推評論說,「在全球化時代,信息傳播越來越快捷,越來越透明,要年輕人自找苦吃是對年輕人的蔑視,不可思議的是,黨媒為之大唱讚歌上上下下為之喝彩,放著好好的安穩日子不過,偏要讓年輕人自找苦吃,這是一種什麼居心?要把這個年輕人帶向何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