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冷戰又來了?北京擬在建古巴竊聽站 (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6-09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巴人於 2021 年 7 月 15 日在哈瓦那的一條街道上行走。(YAMIL LAGE/AFP via Getty Images)(16:9)
2021年7月15日,一些古巴人在哈瓦那的一條街道上行走。(YAMIL LAG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共計劃在距佛州100英里的古巴建立竊聽站,凸顯中美交鋒激烈已至美國家門口。美中關係再增添了不確定因素。

《華日》引用知情官員表示,中方已同意向財政緊張的古巴支付數十億美元,允許其建造情報監測站。該站可能讓中共監聽美國南部的通信,包括電郵、電話和衛星數據,並監控美國船隻的航行情況。美國中央司令部總部就在佛州坦帕,美國最大的軍事基地之一自由堡(Fort Liberty,此前名稱為布拉格堡)則位於北卡羅來納州。

美國官員稱,最近幾週蒐集到的中方擬在古巴建監測站的情報是可信的。

就在普遍關注布林肯在間諜氣球事件後即將訪華之際,《華日》的報導為美中關係增加了不確定因素。近期兩國在臺灣海峽和南中國海發生軍艦和軍機危險相遇的事件,華盛頓認為北京軍隊此舉增加了誤判風險。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戰略科技項目主任劉易斯(James Lewis)告訴美國之音:「我們一直說現在不是冷戰,但中國正在做蘇聯在冷戰中做的事情。這(情報站)將使他們能夠掌握到以前從未有過的美國私人和政府的通訊。」

古巴一直以來被視為美國的實力範圍,北京則希望以古巴為切入點擴大其在拉美的影響力,蘇聯和俄羅斯就曾在哈瓦那附近運營一個竊聽設施。

有專家認為,北京慾設竊聽站顯然激怒了美國,但不太可能跨越華盛頓的紅線。

《華日》文章分析,古巴的竊聽站更可能預示著北京認為需要在世界各地行動來抵禦美國以及保護中國的利益。中共在亞洲和太平洋地區已建立可為其海軍服務的設施,目前正在全球尋找可設立基地的地點。

美國對於北京在古巴設立竊聽站的反應可能是設法確保中共不擴大軍事存在,除了不再給古巴一些甜頭如促進國民去古巴旅遊,不排除求助歐洲和拉美盟友向古巴施壓。

非洲的吉布地是北京唯一成熟的海外軍事基地,中共正著眼於在包括非洲大西洋沿岸等地設立基地,如近期與索羅門群島簽訂的港口訪問協議未來可能擴大成海軍基地。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中國安全問題專家庫珀告訴《華日》,中共希望有一個可靠據點供其在西半球展開行動,古巴很可能就是一個選擇。

白宮低調處理 國會議員要求追責

美國白宮方面稱《華日》的報導「不準確」但沒做具體解釋,但兩黨國會議員都呼籲美國政府對事態發展進行追蹤。

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沃納(Sen.Mark Warner)與委員會副主席、共和黨人盧比奧(Marco Rubio)稱竊聽站對美國國家安全和主權構成嚴重威脅。「我們必須清楚,中共在佛羅里達州和美國100英里以內建立情報設施是不可接受的,這是一個擁有重要的軍事設施和廣泛海上交通的地區。」兩人在共同聲明中敦促拜登政府採取措施。

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也對此發表聲明。「過去幾個月,中共間諜氣球穿越美國,一艘中共軍艦在臺灣海峽攔阻了一艘美國軍艦,中共在中國禁用美光(Micron),並突擊檢查了其他美國公司。中共現在正在古巴建立一個距離美國海岸90英里的間諜基地,從而加劇他們的進攻行為。極其可恥的是,拜登政府繼續乞求中共進行談判,而中共的惡意行為卻說明了一切。」

國會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眾議員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認為,《華日》的報導表明美中的冷戰已來到家門口。「這場新冷戰再次來到了我們的家門口。在間諜氣球事件後,我們對中共熱切的外交追求只會助長中共的進攻性。我們必須明確,正如60多年前肯尼迪總統在古巴的上一次危機前夕所說,『我們永遠不會選擇的一條道路,就是投降或屈服的道路。』」

北京在拉美獲得影響力

中國過去20年裡在拉丁美洲的能源、農業、礦業等行業的貿易和投資一直在增長,並成為巴西、阿根廷和智利等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公司因此掌握了獲得銅、石油、大豆和其他資源的渠道,也響應的獲得了政治影響力。

1月,一個中國財團在玻利維亞鋰開發項目的競標中中標。玻利維亞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鋰金屬資源,鋰是電動汽車電池使用的原材料之一。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U.S.Army War College)教授艾利斯(R.Evan Ellis)認為,北京這麼做是為獲得自身繁榮所需的東西,並且在為未來做準備工作。

習近平最近講話(美國會設法遏制中國)和中共防長李尚福在上週末香格里拉對話會上提及美國試圖建立亞太北約來看,使中國經濟能抵禦制裁和經濟施壓已成為習近平的優先事項。發動烏克蘭戰爭的俄羅斯就是前車之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