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棧強人也需要民意 在中國則是另一番景象(圖)

作者:吳鑫岩 發表:2023-06-16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土
2023年4月30日,埃爾多安在安卡拉土耳其總統競選集會(圖片來源: Yavuz Ozden/ dia miages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16日訊】5月28日土耳其舉行了總統大選的第二輪投票,埃爾多安以52.2%的多數勝出。他出生於1954年,在40歲時當選為土耳其最大城市Istanbul的市長,從而開始走上仕途。在2001年土耳其爆發了經濟危機,埃爾多安挺身而出創立了一個新的政黨(正義與發展黨AKP),具有右翼民粹主義傾向。在第二年的議會選舉中,這個新黨贏得了全國三分之一的選票卻獲得了近三分之二的議會席位,結果埃爾多安在2003年坐上了總理的寶座。在他的領導下,土耳其的經濟獲得了高速增長。在2014年的大選中,埃爾多安眾望所歸而當選為總統。然而,此後幾年土耳其的經濟卻發展乏力,GDP開始下滑。此外,埃爾多安推行的嚴苛政策讓很多人感到不滿,在2016年爆發了軍事政變。在事件平息以後,埃爾多安對社會各界人士進行了大清洗。此次政變使土耳其與美國的關係變得緊張,而與俄羅斯原本緊張的關係得到了緩和。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土耳其的經濟反而告別蕭條開始恢復增長,但是通貨膨脹問題近年來變得十分嚴重。去年下半年,其CPI居然超過80%,在今年開始有所回落。

除了埃爾多安以外,世界政治舞台上還活躍著其他強人;其中首屈一指的當然就是普京,他從2000年一直執政至今。當葉利欽交棒的時候,俄羅斯的憲法規定總統的任期不超過兩屆。所以,在2008年普京只好與梅德韋傑夫上演了一出「二人轉」,在2012年普京再次復出。梅德韋傑夫在上任伊始就開始了修憲,從而把總統任期從四年延長為六年,其背後的推手自然是昭然若揭。在2020年,普京再次推動了修憲,從而使他可以連任至2036年。去年普京在發動這場俄烏戰爭之前本以為可以輕易取勝,從而為2024年的大選增加籌碼。然而,他萬萬沒想到手下那幫阿諛奉承之輩給他提供了假情報,而俄羅斯的軍隊素質和裝備水平也讓世人大跌眼鏡。普京的初心是希望此戰可以改善俄羅斯的國際安全形勢,結果卻導致芬蘭加入了北約,而挪威也即將加入,最終烏克蘭也有可能成為其正式成員,那時摩爾多瓦必然會向西方靠攏,最終白俄羅斯也有可能變天。俄烏戰爭成了普京一生中的最大敗筆,但是明年他連任的機率依舊很高。普京和埃爾多安長期執政的秘訣就是不斷清除自己潛在的對手,結果在大選中民眾別無選擇。

在土耳其和俄羅斯儘管出現了強人長期執政的現象,但是定期的選舉仍舊照常舉行,所以執政者還是需要贏得民眾的支持。然而,在中國則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十四億人都受到中共的控制,而中共則由習近平一人獨裁。三十四年前的六四事件成了中國政治體制的一道分水嶺,此前還有一些關於黨政分開的討論,此後中共則不遺餘力地加強其對社會的管控。在江湖時代,至少還存在著黨內民主,政治局的常委們還可以暢所欲言地各抒己見。如今,雖然文革不可能重演,但是獨裁已成現實。最近,有「鋼鐵俠」之稱的馬斯克到中國來訪問,其實「鋼鐵俠」本是毛澤東和習近平的夢想,他們希望全體中國人都按照他們的思想來思維和行動,可以總結為「一切行動聽指揮」。這樣的一種狀態在戰爭中可以發揮出巨大的力量,但是在經濟建設方面則乏善可陳。「鋼鐵俠」看似強大無比,其實卻是外強中乾,因為沒有自我優化和再生的能力,隨著時間的推移最終只能變成一堆廢銅爛鐵。

今年的高校畢業生就要走出校門,然而社會上的就職崗位則少得可憐。這與文革期間的社會形態頗有相似之處,只不過那時的高中畢業生換成了如今的大學畢業生。當他們在求職的過程中處處碰壁的時候,大概就會開始反思中國的政治體制問題。也許有一天,就像我們在三十四年前那樣,他們也會走上街頭為政治體制的民主化而高呼吶喊。

(文章授權轉載自CND。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CN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