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北京行後中共又劃「紅線」兩國未來走向成謎?(圖)

發表:2023-06-22 0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拜登
布林肯剛走,中共官方就闡明中方的「外交紅線」,同時表達了對拜登的不滿,引發外界遐想。(圖片來源:GREG BAKER / AFP)

【看中國2023年6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中美又開始隔空喊戰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北京之行,外界普遍認為中美關係可望「止跌回升」,然而,布林肯剛走,中共官方就針對台灣問題、民主和人權、南海問題、俄烏克蘭、中美對話溝通等中外媒體關注的話題,闡明中方的「外交紅線」,同時批評美方篡改「一中政策」的核心內容。與此同時,中共還表達了對拜登的不滿,引發外界遐想。

中國外交部劃「紅線」 民議誰是真中國

據央視報導,中國外交部美大司司長楊濤稱指,美國的「一中政策」本來幹乾淨淨,但後來定語越來越多,先後加上了「台灣關係法」與「對台六項保證」。

美國現在還有一個動向,將中國「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納入「一中政策」的核心內容,這種所謂的「和平解決」是美國「篡改先前對中國的政治承諾」。

楊濤聲稱,美國不是南海爭議當事國,其軍艦卻打著「自由航行」的名義,在南海進行軍事活動;在中美軍事交流方面,楊則提出,前提是美方先解除單邊制裁。

除了台灣問題、中美軍事衝突外,楊濤還批評美方針對中國的「去風險」,解決不了其自身的問題;同時強調中方將繼續打開「開放」的大門,讓美國在華企業「依法」經營。這令外界不禁質疑中共是在向美方喊話,威脅式「求和」。

而在國內事務上,楊濤宣稱「涉疆、涉藏、涉港問題關係中國核心利益,不容外部干涉」,並且反對別國對中國特色的「民主」、「人權」指手劃腳。

在國際事務上,楊濤又強調中方是當前「國際秩序的創立者和維護者」,因此在俄烏戰爭上,中方將支持一切有利於停火和和談的努力。楊濤明確表示,中方將「以自己的方式勸和促談」,「任何國家都不能強迫中方選邊站隊」。

對此,有中國網友留言說,「一中指的是中華民國。」、「中共沒有契約精神, 它單方面廢除中英聯合聲明,有什麼資格要求別人?!」、「中華民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所謂「一個中國」,是指「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的政治論述和國際外交政策。中共1949年在中國大陸篡政後,中共政府和中華民國於法理上各自主張擁有全中國主權,也就是說,對一個中國問題理解不同。

中共政府主張「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全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台灣是中國的領土」。但中華民國方面,蔣中正(蔣介石)、蔣經國時期奉行漢賊不兩立政策(又稱「三不政策」,即「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堅持中華民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曾要求邦交國不得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拜批習「獨裁」中共還擊 兩國走向成謎?

外界留意的到,在美國總統拜登20日稱習近平為「獨裁者」後,引起中共官方不滿。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更是在21日回應,拜登言論「極其荒謬」、「極不負責」,「嚴重侵犯中方政治尊嚴」,「是公開的政治挑釁」。

但翻查過往資料可知,今年3月習近平破例第3次連任國家主席,成為中共建政以來任期最長的國家元首。目前,在中國大陸,人民若對中共及其領導人批評,會在網絡受到審查,並面臨網下被拘捕風險。

而拜登將當前的全球政治定義為「民主與專制的鬥爭」,並表示民主領導的國家應該建立經濟聯盟,來製衡專制國家,矛頭直指俄羅斯與中共。

為此,中共官媒新華說曾高調報導習近平在2022年11月的一次會議上的一段話,習近平說,美國有美國式民主,「中國有中國式民主」;「所謂『民主對抗威權』不是當今世界的特點,更不符合時代發展的潮流」。美國實行資本主義,中國則是社會主義,雙方走的是不同的路。這種不同今後還會繼續存在。 「中美相處很重要一條就是承認這種不同,尊重這種不同,而不是強求一律,試圖去改變甚至顛覆對方的製度」。

但美國《國會山報》今年3月6日發表華盛頓智庫「安全政策中心」(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中國政策主任、評論員塞耶(Bradley A.Thayer)的文章直言,習近平追求的「世界霸權」是非法的,只要中國一天信奉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習的種種努力都會失敗。

目前,外界仍高度關注布林肯北京之行後,是會令中美關係回升,還是雙方關係會繼續下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