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東升提「解放思想」救中國 意外爆雷反「被解決」?(組圖)

發表:2023-06-23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翟東昇 微博 爆料
翟東升近日一篇「只有再次解放思想,才能打開經濟增長新空間」的文章,在朋友圈瘋傳後遭到刪除。(圖片來源:微信/翟東升)

【看中國2023年6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習近平智囊團成員之一翟東升近日一篇「只有再次解放思想,才能打開經濟增長新空間」的文章,在朋友圈瘋傳後遭到刪除。原因之一是,他原本是想為「共同富裕」再次鋪路,結果不小心卻提到高失業、低福利,以及分配不公等社會痛點,疑似成為官方「被解決對象」。

翟東升提「解放思想」救中國 朋友圈瘋傳

據「觀察網」20日報導,由遼寧大學經濟學部經濟學院和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政治經濟學報》 6月11日聯合主辦的第五屆「中國政治經濟學四十人論壇」在遼寧大學召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翟東昇教授發表題為《貨幣、債務與共同富裕》的演講,就福利政策、債務問題等發表見解。

他首先提到,中國正在全球產業諸多領域攻城略地,把原先由德、法、日等國的「好買賣」搶到手,但卻沒有因此過上好日子,因為國內消費、就業、經濟增速、通脹率沒有好轉,現在中國在通縮邊緣徘徊,這比通脹還要麻煩,「意味著老百姓不敢生孩子、不敢買房子、不敢借錢,也不敢投資」。

接著,翟東昇引述3月一份關於中國財富分配結構的報告稱,中國總財富量790萬億,其中,私人部門有430萬億人民幣、中國公共部門的財富佔360萬億。據指,中國富人共460萬,財富量290萬億,佔私人部門總財富量67%,人均佔有財富6300萬。中產階級共9900萬人,人口占總人數7%,財富量110萬億,佔總財富量26%。剩下13億普通群眾佔總人口92%以上,財富量為30萬億,人均2.3萬。

翟東升 共同富裕
據指,中國富人共460萬,財富量290萬億,佔私人部門總財富量67%。(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翟東昇說,「這樣的金字塔分配結構下,即使政府想刺激消費,百分之九十幾的民眾也無力消費,因為他們真的沒有錢,尤其是在三年疫情嚴重削弱了中下層民眾的儲蓄與現金流之後。」他認為,「要想解決當下的經濟困局,就必須打破一系列政治經濟思想上的『迷思』,包括對大政府的恐懼、對債務的擔憂、對高福利和高稅率的厭惡、對人口規模的否定。」

他還引用世界銀行繪製的一張圖表,縱軸是人類發展指數(HDI)、橫軸是公共財政開支佔GDP比例,以兩者之間正相關,說明「大政府」的好處,強調「政府越大人民生活水平越高」。

此外,翟東昇還強調學習北歐國家將高稅率轉化為高福利的做法,建議打造更高效、合理的福利體系建設,有助於中國中產階級規模和消費能力的擴張。

他並提到「目前中國的債務結構和佈局,是非常不專業、非常低效也非常危險的。」因此他主張擴張人民幣計價的國債,包括向年輕人和孩子發放數字貨幣,鼓勵中央政府在較短的時期內增加3、40萬億國債,把地方政府從規模巨大的高息債務中解綁出來,有效降低全政府的總利息支出等。

「總之,面對國際國內政治經濟的大變局,我們只有再次解放思想,澄清在債務、福利、稅收、人口等方面的混亂和錯誤的認知,才能打開中國經濟增長的新空間。」翟東昇最後說。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翟東昇上述言論不小心提到中國高失業、低福利,以及分配不公等社會痛點,在朋友圈掀起熱潮後,成為「被解決對象」,相關文章遭到封殺。

評論區熱議 網友質疑「揣著明白裝糊塗?」

但截至發稿前,在觀察者網發布翟東昇的這篇演講全文下方,仍能看得許多網友留言討論,其中可見一些網友大讚「翟東昇好文章」,並形容「醍醐灌頂」。但也有網友跟貼指出看到這麼多人點贊「就想笑」。

這名網友說,「這足以證明觀網絕大多數人根本不了解經濟,還在以為科技創新就能緩解甚至解決經濟危機。我甚至懷疑您到底有沒有真的看明白了翟東昇老師的觀點,科技創新帶來的生產力能解決生產過剩的問題嗎?」也有網友在下方附和「說的真好」、「觀點同上」。

也有網友提到,「中國現在的問題很嚴重,他說的這個13億人擁有30萬億財富,剩下的1億人擁有近400萬億財富的財富分配結構,在任何國家都是風險極大的一件事。國家知不知道這個問題?國家認為這個現像是否合理?國家是否想改變這個現象?」

另一人則指出,「你如果看這位作者的分析就會發現,他一直認為疫情打擊了上層以下的所有人,但因為財富分配設計導致的荷包乾癟是疫情以前就開始了,疫情只是踩了一腳油門。」

還有網友說,「在信用貨幣時代,掠奪者需要掠奪的是敵國的勞動者剩餘價值,這比單純的掠奪黃金要更隱蔽,也更複雜。不過,債務的最大好處是通過資本流動來結成同盟統一戰線,即所謂的利益共同體。從這個目的來說,中央政府大規模舉債不合適,反而是開放市場,引導大規模吸引外國投資更有效。…在當今的時代,出口農產品=出口水資源,出口商品=被佔有勞動力人口,寫篇文章難道還要揣著明白裝糊塗?」

有網友質疑,「為什麼年輕人失業高?給中國人口基數有關。高福利、高稅收,能帶來高創新嗎?北歐 國家,只是小而強,不是大而強,為什麼美國不實行高福利、高稅收?為什麼歐盟很多國家實行高福利、高稅收?近二十年,經濟繁榮不在,科技創新乏力?」

對此,有人直言,「翟理論屬於看準了病,開錯了藥。」、「國家需要的是踏踏實實實任勞任怨的實幹家,而不是那些沽名釣譽的什麽專家。」

回顧翟東昇過往言論 「一臉茫然」誤打中共?

公開資料顯示,翟東昇的家鄉位於江蘇省南通市啟東市,他自1994年起在中國人民大學長期學習、任教,目前是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擔任副院長、教授。

根據翟東昇在人民大學網站上的介紹,他經常參與發改委、外交部、工信部、中聯部、中組部、統戰部、中央黨校、團中央、軍科院等中共部委機構的政策研討。 2013年春季,美國國務院特邀翟東升赴華盛頓為美方中高級官員講授中美經濟關係。 2015年習近平訪美期間,中宣部指定翟東升與國務院新聞辦領導一起向美國讀者推介《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英文版。

翟東昇能「一夕成名」主要源於2020年11月底,他在一場公開演講中自爆,中共政府在過去幾十年中利用「美國權勢核心圈內的老朋友」來影響美國政治和對華政策。此言論轟動海內外,中共官方為此緊急下架其相關視頻,試圖淡化此事。

此後的2021年4月底,翟東昇又針對他的一篇題為<碳中和達峰問題上的體悟>的文章指出,對中國來說,「30碳達峰-60碳中和」(2030年達到碳達峰,2060年達到碳中和)目標非常緊迫。翟東昇在講述中國很難在2030年達到碳達峰目標之餘,還「意外爆料」自己家鄉供暖不足問題。他說,身為一個長江流域長大的人,「我的家鄉才是最難過冬的地區,因為我們那邊過冬取暖主要靠抖」。

同年10月,翟東升又發文爆料「能耗雙控」政策讓地方政府感到不小壓力,東北停民生用電是因「沒有太多大型製造業的用電可以臨時停」;至於浙江,僅僅提前2個小時通知停電,「領導也一臉茫然不知究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