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歲和59歲 為什麼說是人生的兩道坎?(圖)

發表:2023-06-24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年
中年不易,凡事都要自己扛;笑而不語,千萬委屈一身當。

《詩經·小雅》言:「不敢暴虎,不敢馮河。人知其一,莫知其他。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形象地描述了人生的景狀:前,不敢面對凶猛的老虎。後,不敢徒步走過河流。人知道面臨危機,但又不知道還有沒有更多的潛伏的危難

人生在世不過百年,卻走得步步艱辛。聰明人都懂不可麻痺大意,像面對深淵一般生活下去,像踩著冰層一樣小心翼翼地走下去。

也許最不幸的年齡段,並不是一無所有的早年,而是憂患叢生的中晚年。早年,人有精力,有時間,可以應對諸多的問題。在喪失了青春資本的中晚年,似乎舉步維艱。特別要強調的是,49歲和59歲這兩年,是人生最不易的兩個年齡段。

人生至難在「交匯點」

孔子說:「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

現代人到了四十歲,並不是不惑,而是活得「特別迷惑」。而這五十歲,就像是一道坎,絆倒了不少人,也讓一部分人提前離開。

至於六十歲,那就更不易了。隨著工作強度的增大,各種環境污染的侵襲,有些人還未到六十歲,就一身疾病,早已沒有了生命的勃勃生機。

五十歲之前,就是四十九歲,一個「困苦交織」的時間點。六十歲之前,就是五十九歲,人此生最難的一道關卡。

49歲和59歲之所以那麼難過,就是因為這個年齡的交匯點。別小看了「交匯點」,就跟冬春、秋冬的交匯點一樣,生病感冒的人,會特別多。這兩個年齡段,不當心的話會引來一大堆的矛盾和麻煩。你扛不扛得住?

就像爬樓梯一樣,爬到第四層的最後一個階梯,你突然就扛不住了,停了下來,那你永遠都爬不到第五層。第六層也是一樣的道理。

人到中年 現實問題

49歲左右,中年人會面臨這3個問題。

一、做事越來越不順,心態愈發變得糟糕起來。

45歲之前,做事還算比較順,頭腦也特別清醒。臨近49歲,不僅頭腦一直在犯迷糊,就連做事也變得不太順了,心態特別糟糕。

這就說明,人之身體的精力一直在衰退,體內的精氣不足,好比樹木缺乏了水源。如此下去,人們連身體都不好了,做事哪還能順呢?

二、病痛越來越多,意外發生的機率不降反升。

經常參加同學聚會的人都會發現,每一年來參加同學聚會的人,貌似越來越少了。這些缺席的人,不是不想來,而是他們離開人世,再也來不了了。

越是臨近五十歲,這自然的淘汰率就越高。稍有不慎,人就被病魔帶走了,或者被某些意外帶走了。一切,都不由普通人所掌控。

三、賺錢艱難,自己愈發力不從心,讓矛盾頻發。

所謂「有錢有酒真兄弟,患難何曾見一人。」有錢有勢的時候,我們自然可以歲月靜好,生活無憂。而沒有錢財,我們就活得孤苦了。

隨著錢越來越難賺,人之年歲愈發增大,或許,苦難才剛剛開始。

人近晚年 更現實的問題

59歲的中年人,會面臨這4個問題。


早年透支身體,更要精心中晚年的身體健康。

一、存款不夠,有病不敢去醫院治

一個中老年人,把希望都放在了孩子的身上,那他就不會關心自己。小病不去治療,就容易導致大病。這大病一出現,藥石無靈,那人就不得不走了。

二、家庭矛盾突出,孩子愈發叛逆

越是上了年紀,我們越是希望家和萬事興,孩子可以孝順父母。只是,這一切都太過於理想化了。在感情淡薄的年代,矛盾和衝突,才是家庭的常態。

三、早年的透支,換來了中晚年的疾病叢生

早年,人們為了賺錢養家,都活成了「拚命三郎」的樣子,不是這裡拚命,就是那裡透支身體,絲毫沒有想過未來。如此,未來就會拋棄他們。

四、心態愈發偏激,逐漸走了極端

人到晚年,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人之心態。心態好一點,活到七八十歲都不是問題。而心態特別糟糕,總是走極端,那人之壽命就不長久了。

祝你安然渡過難關


順其自然,保持心態平和樂觀,安度晚年。(以上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在49歲到59歲這兩年,普通人最好的活法,應該是降低慾望,不爭不怨,及時放下,斷舍離毫無意義的一切,讓自己越活越淡然。 對於他人,對於身邊的一切,不要有任何的期待。沒有期待,就不會有失望。什麼世俗的名利,就不要太糾結了。如果得不到,那就及時放下。 握緊雙拳,你啥都得不到。張開雙手,你將擁有全世界。

49歲和59歲這兩年,與其說是渡劫的過程,不如說是修身養性的過程。人們所比拚的,不僅是錢財物質,還有人之心性,到底修到哪一步。 淡然點活著,順其自然,足矣。

責任編輯:舒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