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現3例「霍亂」 官認「傳播快、嚴重可致死」(圖)

發表:2023-06-30 0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霍亂 病毒
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湧現之際,大陸又出現霍亂病例。示意圖。(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中國湧現之際,大陸又出現霍亂病例,引發外界關注。據悉,霍亂所到之處,已是貧窮、骯髒和忽視的代名詞。

6月27日,中國國家疾控局發布2023年5月全國法定傳染病疫情概況,5月1日0時至5月31日24時,中國大陸共報告法定傳染病727645例、死亡2465人。值得注意的是,在甲類傳染病報告中,有3例為霍亂弧菌感染。

對此,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感染病中心首席專家蔡衛平表示,「從近幾年的數據來看,我國的霍亂感染基本都是一些散發病例,多出現在夏秋季的高發期內。」蔡衛平還提醒說,「不僅是霍亂弧菌,夏、秋季我們還要注意如諾如病毒、小孩手足口病等消化道慢病。」

根據湖北衛健委官網指出,霍亂是因攝入霍亂弧菌(Vibrio cholerae)的某些致病菌株感染小腸而導致的急性腹瀉傳染病,通過糞-口直接污染或通過攝入受污染的水和食物發生傳播。病情嚴重的霍亂,其特徵是突發急性水性腹瀉,可因嚴重脫水和腎衰竭導致死亡。其極短的潛伏期為2小時至5天,使疫情更可能具有暴發性,因為病例數可非常迅速地增多。感染霍亂者約有75%不出現任何症狀。

翻查過往資料,此次霍亂病例報告是自2022年10月大陸出現3例霍亂弧菌感染病例後,時隔6個月後再次出現。霍亂病例此前在中國很罕見,2021年只有5例、2020年有11例。

路透社去年7月曾報導,武漢發現一名學生感染霍亂弧菌O139菌株(vibrio cholerae O139),並另外在市場上的甲魚樣本發現霍亂弧菌。對此,一名微博用戶表示,要記取武肺病毒的教訓,並趕緊追踪源頭、並確保證據。但官方並未多做回應。

首個由知名科學家創辦並擔任主編的科學傳播新媒體平台《賽先生》微信公眾號文章指出,中國自古就有霍亂的觀點,人們又名其曰真性霍亂或亞洲霍亂(Cholera vera,Asiatic Cholera)。根據中國最早的醫學典籍《皇帝內經》有記載:「太陰所至,為中滿霍亂吐下」、 「土鬱之發,為嘔吐霍亂。」東漢名醫張仲景在《傷寒論》中亦有討論:「病有霍亂者何?答曰:嘔吐而利,此名霍亂。」

據悉,霍亂弧菌有數百種菌株,其中血清群O1和O139是已知導致霍亂暴發和流行的菌株。 霍亂弧菌主要通過水或食物傳播。由此,衛生條件不佳、飲用水不清潔以及貧困都是霍亂的誘發因子。霍亂所到之處,成了貧窮、骯髒和忽視的代名詞。

《賽先生》微信公眾號也指出,霍亂大流行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屬於一種貧窮、欠發達國家的疾病。「這些國家往往缺乏一個健全有效的公共衛生管理系統。即便存在一個先進的技術和研究中心,沒有有效的公共衛生管理體系、缺乏個人衛生管理以及民眾科學素養的提高,任何努力都是徒勞的。」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近期許多中國民眾反映,一個月內就經歷了2陽、3陽,甚至4陽,也有人說2陽、3陽間隔不到半月。北京市衛健委發布的6月19日至25日的疫情週報也顯示,武漢肺炎感染仍居首位。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則於5月下旬曾引述模型預測,預估全國第二波疫情高峰將發生在6月底。

而中國疫情3年中,中國校園也發生過多起校園學生集體感染諾如病毒事件。至於猴痘,其更是在本月初登上熱搜榜,原因自去年9月重慶發現中國首例猴痘確診病例後,北京近期再次發現2例猴痘病例,但官方同樣未公佈患者詳細資訊。

由於中共官方在中國疫情問題上,始終未對外透露真實,因此在大陸接連又爆出霍亂、諾如病毒、手足口病、甲流、猴痘等多種疾病後,不禁引發外界擔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