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變朝鮮」在台港人七一悼念逝世抗爭者(圖)

發表:2023-07-02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 年 6 月 9 日,在香港反送中集會期間,一名抗議者舉著標語牌遊行。
2019年6月9日,在香港反送中集會期間,一名抗議者舉著標語牌遊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7月2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不少港人為了爭取自由而失去生命。7月1日當晚,一群在臺港人自發舉行紀念活動,追悼「為民主自由」而失去生命的人,與香港一片紅旗慶七一形成鮮明對比。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指出,在港版國安法上路三年後,香港現在很像朝鮮。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7月1日晚上,一群在臺港人在臺北自由廣場發起「7.1港殤日哀悼會」,悼念「香港、哀悼為民主自由犧牲的烈士」。現場擺放了多位在反送中期間逝世港人的素描畫像並燃起點點燭光,不少民眾前來獻花致意,現場也有人教集會人士摺白紙鷂及白鮮花致意,場面哀戚。現場並播放「願榮光歸香港」等香港民主運動有關的歌曲。

港人情侶李先生及李小姐特意來臺旅遊時參與哀悼會,他們說香港已沒有言論自由,特別在國安法之後,7月1日對香港人而言已經是一個失去很多東西的日子,不值得慶祝。

活動協辦人、在臺港人湯偉雄說,「真香港人已愈來愈少,我們真的一個不能少,希望大家好好保重,然後等下一次機會來臨。」

在台港人齊發聲

自由時報導稱,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26週年,也是「港版國安法」上路3週年,中央廣播電臺當天舉辦「港知、港覺,港版國安法三週年座談會」,在臺港人親述國安法後對香港的影響。

香港邊城青年祕書長馮詔天指出,國安法實施3年來對香港各個層面影響極大。中共的國家安全觀是包山包海,是直接介入干預香港事務,全面改造香港的社會制度。

馮詔天指出,以往說「港人治港」與「一國兩制」,但港版國安法說的是香港不再是「一國兩制」,現在有國安委凌駕所有香港政府,港府制定的所有事情都是以「國安」為主。而原本香港引以為傲的法律系統也面目全非。

馮詔天也說,現在香港的選舉僅是選一個「愛中國」的人,香港整個政治空間受到壓力,港人難以再為自身發聲。國安法後的言論自由,如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眾新聞已無法在香港運作。不過他也強調,香港的公民社會仍在海外繼續努力。

移居臺灣的港人藝術家黃國才指出,國安法上路後,許多香港藝術家成為「黑名單」,不是因為他們現在在做什麼,而是因為他們過去做了什麼,好像變成「藝文界黑五類」,連明報上畫漫畫40年的尊子,最近專欄也被停掉。

他也提到,中共為了打壓這些藝術家,要斷其資源,因此把許多支持中共的人馬擺進香港藝術發展局。如果這些人要申請經費,就會變得相當困難。

王國才認為,在國安法實施後,現在香港許多直白的政治批評藝術消失,以及在持久自我審查下產生的自我健忘症。很多親中人士反對香港的民主自由,導致藝術雖沒在香港消失,但具有批判性的東西在自我審查下很難被創作出來;就算做出來,也已經不是以前的味道了。

他建議臺灣可以發動「藝文反侵略行動」,吸引香港理念相近的藝文人才,建構第一島鏈藝文反威權力量,凝聚反侵略共同體力量投射到歐美國家,說出香港與臺灣的故事。

現在的香港很像朝鮮

臺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指出,港版國安法定義下的所謂「以羈押為原則,保釋為例外」,保護國家安全第一,沒有無罪推定原則。未來罪名會不斷增加,包括新通過的「反間諜法」與「對外關係法」,各種罪名是「無邊無際」。中共就是用極大的不確定性,來製造極大的恫嚇效果。

桑普說,很多對共產黨不瞭解的人會問,為什麼要這樣對待香港人,這對他們的經濟利益沒有好處。但是共產黨從來不是經濟掛帥,講求的是「權力決定論」,誰當山大王就能大聲講話。

他直言,香港現在很像朝鮮,監獄裡面掛滿各式「一國兩制長青」、等標語。有學校老師在課堂上說前特首董建華「非常愚蠢」,隔天搭港鐵時就遭港警攔查搜身,是非常極端的「紅色恐怖」。

桑普強調,香港的狀況每天都在變化,但如果臺灣人不關心香港,沒有亡國感的危機,加上年輕人喜歡聽一些看似繽紛燦爛的政治人物講的話,那就會忽視真實存在的危險。中共也樂於將「亡國感」盡量壓低,以便操弄臺灣的選舉,臺灣人不可不慎。

對於反中共滲透,桑普直言,中共自周恩來時代就開始對香港實施「白蟻政策」,透過在許多「灰線」上培養自己的人馬,例如教育界、文化界等,也就是所謂的「第五縱隊」。而這些「白蟻」明著丟石子、暗著摻沙子、平時挖牆腳,在關鍵時刻起作用。他希望臺灣人記取香港人的教訓,建立「臺港憂患與奮鬥共同體」一起努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