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偷渡客落腳洛杉磯 為何走線來美?(圖)

發表:2023-07-03 0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洛杉矶华人区丁胖子广场:每天都有新走线来的人在这里聊天(美國之音)
美國洛杉矶华人区丁胖子广场:每天都有新走线来的人在这里聊天(美國之音)

【看中國2023年7月3日訊】今年以來,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南部的洛杉磯突然增加了很多華人。這些新來者主要聚集在華人區的丁胖子廣場,在附近為華人提供住宿的家庭旅館老闆於巧雲透露,他們通過非法途徑走線來美,那麼這些人究竟為何要鋌而走險來美國,為何選擇洛杉磯落腳呢?

自2022年6月以來,尤其是進入2023年之後,來美人數和速度突然增加,周圍的家庭旅館全都爆滿。

這些人的到來不僅讓家庭旅館生意火爆,還每天成群結隊地徘徊在專門為華人介紹工作的門店外。偷渡來美的中國人為什麼突然增加?他們來美國幹什麼?而且為什麼有這麼多華人偷渡客選擇落腳洛杉磯?對於這些問題很多人都感到撲朔迷離。

七成為賺錢 三成為夢想

來自湖北的鐘磊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說,老婆孩子都在國內,走線之前他一直在深圳打工,但近幾年百度等很多企業都開始勸退35歲以上的員工,加上自己年齡快40歲了,國內很難找到工作。

根據中國教育部公布的數據,2022年中國高校畢業生為1076萬人,預計2023屆高校畢業生1158萬人。鐘磊表示,面對龐大的就業人數,送外賣都提高了門檻,不只是他,現在年輕人只有進廠一條路,沒有別的選擇,大學生既找不到工作,又不願進廠,生存變得越來越難。

「過去數十年裡,我一直抨擊政府,特別是疫情的封控導致企業產能過剩,經濟更加惡性循環,我的批評言論也『額外』的受到當地政府關注,由於家人還在老家,導致我敢怒不敢言,只能一走了之,」鐘磊說。

他稱來了美國並不後悔,雖然現在剛來也很難,只能在倉庫搬東西當苦力,但心裏踏實,因為好好工作就能賺到錢,這讓他看到了希望,覺得走線來美國是明智的選擇。

河南籍的趙平原今年23歲,是家裡的獨生子,初中輟學後一直跟著父母在蘇州做遊戲主播。他說自己來美國是為了夢想,2014年輟學的時候他初中還沒有畢業,父母在蘇州打工,從2016年翻牆看推特之後就一直想來美國。

「2016年翻牆以前,我感覺自己一直是被洗腦的那個人,像很多同齡的年輕人一樣,是個憤青和小粉紅……」趙平原告訴美國之音。

他說,像他那個年齡的孩子父母一輩多半是在外打工,像他還好,父母只有他一個孩子,其他父母一輩終其一生都在拚命打工賺錢,卻依然解決不了晚年的看病和溫飽。為了不重複父母的老路,早在2018年他就下定決心來美國,為此每天晚上堅持聽英語,這個習慣一直保持到現在,他說來美國就是為了夢想和自由的氛圍。

另一個湖北籍的劉瑩說4月份她一個人走線來美國,兒子在國內。在鄰居介紹下,劉瑩現在每天早上坐按摩店的車去橙縣做按摩。她說,一起走線來的女隊友很多都跟她一樣在做按摩,男隊友則在華人區做裝修,也有的在華人餐館打工。她說從小跟父母過著食不果腹的生活,小時候她看到父親染上了傷寒,家裡沒錢看病,連續幾天滴水未進在生死的邊緣徘徊,後來靠一位路過的老中醫熬了中藥救他一命。

她說父親生性懦弱,長期被村長一家欺負,還經常被村裡的小混混打到手背出血也不敢還手。她有孩子之後,一家人依舊生活在社會的底層,重複父輩的生活,後來她刷抖音看到很多人都走線偷渡來美國,她決定靠自己來改變命運,結束不公平的生活。「我的理想是留在這裡,扎根在這裡……,我想改變自己的人生,不想再走父母的老路,」劉瑩說。

劉瑩回憶說在走線的路上遇到了很多人,7成以上的人都抱著掙錢的目的,很多人經過疫情生意賠本對生活無望,想到美國賺匯率差來填補漏洞和虧空,也有3成左右的人和她一樣,為了改變命運,追求自由民主的氛圍。

很多人走線來到美國之後都表示想找一份工作、取得合法身份。鐘磊說身邊的人多半也找到了工作,個別人來了之後找不到工作,或者無法接受體力勞動也產生過回去的想法,但在找到工作之後就很快打消了回去的念頭,因為在這裡好好工作就會拿到工資,再不濟通過警察或起訴也能要回屬於自己的錢,但在國內討要工資特別難,而且一般人也很難找到工作。

其他抱著掙錢來的人表示這裡比想像中的要好,本來打算回去的人裡大部分表示不會再回去,另外小部分人抱著再看看的心態。家庭旅館老闆於巧雲稱,住在她家走線來的華人中90%的人都很踏實,只有10%的人做壞事。

偷渡客去中領館補辦護照被勒索

走線來的人裡大部分護照被寄丟或收走,想要申請合法身份找工作,第一件事就是補辦護照。據洛杉磯華人區一家護照代辦門店牛春影稱,從2023年開始,中國領事館的丟失護照補辦時間較以往明顯延長,有些案子遞交之後拖幾個月才給寄發新護照。打電話過去,領事館工作人員總是說:「你的信息已發回國內核實」。

一位走線來的大陸客戶花了幾百美金,但護照依舊沒有辦下來,到大使館詢問,負責人當場接通中國大陸公安局的電話,對方稱:「你們犯了偷越國境罪,補辦不了護照」。

位於丁胖子廣場附近的另一家護照代辦門店老闆珍珍表示,最早的客戶2023年3月份提交,到現在仍是待制證狀態,還有一個是待郵寄,目前為止並沒有看到中國領事館發任何通知不給非法移民補辦護照,只是長時間拖延。

牛春影告訴美國之音:「隨著走線人員補辦護照需求量暴增,中國領事館內來自中國大陸的工作人員曾公開要價1000美金『協助』辦理」。

牛春影表示,除此之外,目前她已經不接走線人員的案子了,在近期提交的申請中,也有一部分領事館無法界定是否走線來的而把護照寄過來的,但她認為情況並不樂觀,補辦材料中一旦被界定為因走線來美護照丟失的或無法補辦護照,按照大使館發文,即使這些人持旅行證回國也很難再申請因私護照。她說,補辦護照審核一共分8個步驟,每一步審核的人都不同,不管卡在哪裡,做護照代辦生意的華人老闆為了求快都會用送禮品卡的方式給相應工作人員贈送面值二三百美金的禮品卡,這早已不是什麼秘密。對此,美國之音聯繫中國駐洛杉磯領事館的工作人員求證,但到截稿時間尚未得到回應。

為什麼選擇洛杉磯?

趙平原說,他之所以選洛杉磯落腳是因為聯絡人在這裡,他和隊友早在墨西哥的胡奇坦時就把護照寄給了洛杉磯的聯絡人,因為是產業鏈,他們的前隊友在網上很容易就找到了洛杉磯的聯絡人。當時他們的路線是:香港-厄瓜多的基多-加勒比海-哥斯大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瓜地馬拉-塔帕丘拉-胡奇坦-瓦哈卡-圖蘭辛戈-雷諾薩。趙平原說,經歷千辛萬苦最後到了美墨交界的雷諾薩之後,大家都不敢耽誤,因為這個地方非常混亂,住著各種幫派。不過,他們一行人坐皮筏子30秒鐘就直接衝進了美國,從荒蕪的叢林鑽出來後馬上就被美國邊境巡邏隊抓進了移民監獄,之後他們被帶到一個營地裡登記,然後買飛機票去找聯繫人,所以他們一行人就來了洛杉磯,幸運的是他們的聯絡人還比較靠譜,護照也沒有寄丟。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