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軍權連載】中共黨魁們政治博弈那些鮮為人知的齷鹺(五)(組圖)

鄧趙交惡

作者:吳明氏 發表:2023-07-03 1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權自由民主
示意圖:百姓需要自由民主法治人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八九•64背景:胡耀邦被批 鄧小平、趙紫陽分道揚鑣

鄧小平通過百萬大裁軍,排除異己,安插自己人馬。毛時代挖建的難以統計的坑道、山洞、地道、營房、農田等被廢棄,浪費大量人力物力財力,有的坑道軍營甚至被用來犯罪違法窩所,或是毒賭黃,或是成為中共法外監獄,比如四川一些廢棄的軍用山隧道,在江澤民時代被用來關押法輪功學員和正義良心人士,用動物、酷刑等在此秘密迫害。周永康、薄熙來被判刑後,傳出關押的人中還有乞丐等社會失蹤人員,被用來當作活摘器官庫。

鄧小平控制軍權後,檢驗他是否能以槍桿子保駕下成為「核心」的就是八九•64。

惡名聞世的八九•64屠城的背景是,社會希望中共能給予一定自由、民主與清廉而黨政遲遲沒有反應。領導高層出現分歧,意識形態浮現派系衝突,以共黨總書記胡耀邦、總理趙紫陽為首的改革派,包括:胡啟立、萬里、彭沖、習仲勛、田紀雲、鮑彤、閻明復、李銳等人,主張進一步實施政治自由化的方針。而以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書記陳雲、國家主席李先念為首的激進反改革派,包括王震、李鵬、薄一波、姚依林、鄧力群則認為改革開放已經施行過多政策,要重新加強控制以確保社會穩定,並與中國官方書面的社會主義主張一致。

胡耀邦 逝世 學生 哀悼。
胡耀邦逝世 中國學生哀悼。(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因受到鄧小平等中共高層的批判,心臟病發作而逝世,引起學生悼念,大學校園裡大多數海報提到更加廣泛的政治問題,包括有新聞自由、民主制度、以及官員貪污問題等。民眾也在天安門廣場小規模集會。後有學生們開始到新華門靜坐,與警察衝突。有學生被打傷。導致更多學生加入天安門集會。

4月19日,上海的報紙《世界經濟導報》出版紀念胡耀邦的專題報導,對學生抗議給予正面評價。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江澤民在得知中央立場漸趨保守後,解除總編輯欽本立的職務,打壓並改組報社,要求鎮壓學生。

隨後,學生成立行動臨時委員會並通電全國,統一罷課。由於沒看到胡耀邦的葬禮,抗議擴大。李鵬等人認定學生抗議活動是一場陰謀,旨在推翻中國現有的政治制度、以及包括鄧小平在內的主要領導人,建議立刻採取堅決行動。鄧小平同意建議並決定重要問題。李鵬隨後依照鄧小平提出的要求下令設法對付示威群眾,並在《人民日報》定性學生活動為動亂,激起全國學生遊行抗議,到天安門廣絕食。

偏在這時蘇聯最高領導人戈爾巴喬夫來訪,使得歡迎儀式上改在北京首都機場內進行。趙紫陽則在國際新聞媒體前告訴戈爾巴喬夫表示鄧小平在中國仍然是「至關重要的」人。對此,鄧小平認為趙紫陽的這句話是要將處理學生運動失當的過錯歸咎於他。這項言論標誌著鄧小平和趙紫陽兩個中國最高層領導人之間決定性的分裂。

六四 天安門廣場 學生
20萬學生和市民在天安門廣場聚集抗議(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在5月16日至5月18日期間數百萬名居住於北京市的各行各業居民共同發起示威遊行,其中有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成員。後來有學生市民將盛滿顏料的蛋殼扔向毛澤東畫像上去,以泄憤恨。

5月17日,鄧小平於決定在北京實施戒嚴。

5月19日凌晨,趙紫陽則表示不滿,在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溫家寶陪同下前往天安門廣場,手提擴音器,聲情並茂地對同學垂淚道:「我老了,無所謂,你們還年輕啊,要保重」。他明確肯定學生愛國,不能鎮壓。

當晚10時,中共中央、國務院在總後勤部禮堂召開中央和北京市黨政軍幹部大會。李鵬代表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聲稱要採取堅決有力的措施;楊尚昆則通報調兵入京。

5月21日,葉飛、張愛萍、蕭克、楊得志、陳再道、李聚奎、宋時輪七位老上將急急致函戒嚴部隊指揮部和中央軍委,呼籲不能鎮壓民眾,軍隊不要進城。

而此時,全國很多城市學生們打橫幅,喊出口號:治「李」整「鄧」、「小平下臺」、「打倒鄧小平!」

鄧小平決定派部隊鎮壓學生。

按中共的法律,黨領導一切,包括軍隊,那麼,鄧小平應聽趙紫陽,不能鎮壓,但是,共產黨往往說一套做一套,自相矛盾,需要的話有權人拍屁股一句話,一切法規都是廁所紙。鄧、趙因執政理念不同,分道揚鑣。

(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