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句話」說透一個人晚年的命數(圖)

發表:2023-07-04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句話」說透一個人晚年的命數
「3句話」說透一個人晚年的命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人他們認為造就人命運不同的是各自的命數,命數就是天命和氣數,與生俱來早已注定。雖然現代人不相信所謂的命數,但是你發現沒有很多人老了以後就會越來越認命,認為不管自己晚年過的怎麼樣,都是自己的命數。俗話說「五十看命,六十看耳,七十看心。」一個人晚年的命數就藏在這三句話中,來看看是什麼意思。

五十看命

這句話是出自論語「五十而知天命」50歲要能看清楚自己的天命,何謂知天命,清晰地認識自己、瞭解自己、接受自己,這就叫知天命。人往往都高估自己,對自己的期望過大,不相信自己比任何人差,所以會有不服輸的精神。年輕的時候,這是好事,可以激勵我們挑戰自我、超越自己,但是當人到50歲以後就要開始審視自我,因為這個時候一個人的格局和能力都已經形成了很清晰的輪廓,如果沒有意外和驚喜,你的人生大概率就已經達到了你可以實現的天花板,如果沒有看清自己,對自己仍有過高的期望,失望和挫折就會接踵而至,我們說人貴在自知,知的就是這個天命,所以50看命是要清醒地瞭解自己、接受自己,這樣才能夠坦然面對即將步入的人生下半場。

六十看耳

孔子說「六十而耳順」所以俗話說「六十看耳。」人到60要看耳順不順,什麼是耳順?耳順就是什麼話都能聽,無論順耳之言,』還是逆耳的話,都能非常平靜地接受。而且都可以既入耳又入心。年輕時喜形於色,聽到誇獎心花怒放、得意洋洋;聽到不好的會著急著去辯解、去反駁,耿耿於懷,這是心智尚不成熟的體現。而到了60歲的年紀,就要學會傾聽不同的聲音,無論好不好聽,都不影響自己的心情,哪怕是不好聽的話,只要是對的,我們就應該接受,還有一些好聽但卻並不正確的言語。也不要違心附和,在堅定內心的同時,又可以包容不同的聲音,這就是耳順,所以說「60看耳」是種活得通透的人生修養

七十看心

常言道「人生70古來稀」那麼70歲以後對人生要有更豁達的理解,孔子說「,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從心所欲不逾矩就是最高境界,因此要更關注自己的內心世界。活到70以後不是靠眼睛、耳朵、鼻子去感受世界,而是活在心中的內在精神世界,哪怕腿腳不便無法走出去,但是你的心卻是自由的,在順其自然的同時,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能感受到生命的快樂,並且受到別人的尊重,如此就已經超脫於所謂的命數之外,悟到了生命的真諦。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