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不脫鈎是向中共輸血 中國經濟惡化中共神話破滅(視頻)

發表:2023-07-10 1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7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美國財長耶倫(Janet Yellen)於上周四抵達北京進行了4天訪問,拜會了中國總理李强和幾位政府高官。這是近五年來首次訪中的美國財政部長,也是上個月繼國務卿布林肯訪中過後又一位訪問中國的高級官員。《看中國》就此採訪了資深評論員程翔先生。

耶倫向中國表示,美國無意和中國脫鈎斷鏈。據法廣報導,她在訪問過後的一個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美中之間有明顯分歧,雙方應清楚和直接溝通。她說,「這些會談是讓美中關係建立在更堅實基礎上的努力的一個步驟」。

美國近幾個月限制向中國供應高科技技術,尤其是芯片技術。中國認爲,美國此舉是阻礙中國發展,以保持美國優勢地位。耶倫表示,「美國這些行動是出於簡單的國家安全考慮。我們並沒有利用它們來獲得經濟優勢。」

拜登對華政策一廂情願

對於耶倫訪中,程翔認爲這是拜登政策的一廂情願表現。「爲何這麽說?美國以三分法來定義美中關係:競爭、合作、對抗。美國認爲在軍事上、南海與台灣問題上,它和中共搞對抗。在這些問題上與中共對抗是對的,因爲媚共不能剋制中共武統台灣的野心。但它在踩中共紅綫的同時,又想和中共搞好關係,例如經濟上的。在經濟上,它和中國激烈競爭。中共曾説過,關係是整體的,不可能這裏掐個你死我活,再要求我與你合作。拜登這種思維不被中共所接受,中國外交部也說不接受將兩國關係分成三個部分。」

不脫鈎等於向中共輸血

程翔指出,拜登派布林肯去中國訪問,是以較强硬的方式,這體現了它和中共搞對抗的一面;接著他派耶倫到中國,希望與中國合作及競爭,「我覺得拜登的政策是自相矛盾的。如果你確認中共對全世界和美國是威脅的,當你覺得需要對中共實施很多高科技禁令,你怎麽可以祈求中共在其它方面與你合作呢?你派耶倫去中國的目的是什麽?耶倫説得很清楚,兩國不能脫鈎,經濟不能脫鈎。」

程翔表示,衆所周知,美中的經濟連接很密切,脫鈎會影響美國的利益。但若是不脫鈎就等於向中共「輸血」。由於中國的體制問題,它的經濟現在已經千瘡百孔,它的投資與地產已經一蹶不振,不能通過投資來帶動經濟。消費方面,當全國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只得1000人民幣,它不可能靠消費來刺激經濟了。

中國經濟惡化 中共神話破滅

程翔又指,在貿易方面,中國與美國的貿易已大幅下降,雖然疫情過後,貿易有少許回升,但卻經歷了嚴重内傷。很多在美國生產的美資企業都遷移到其它東南亞國家。「我們看到拉動經濟發展的三輛馬車,消費、投資及貿易都處於萎縮狀態。在此情況下,若是美國堅持對中共强硬,不再繼續向它輸血,相信中國的經濟會進一步惡化,共產主義的神話就會慢慢不攻自破,而中國的老百姓也會從自身的體會,看到習近平的政權的虛弱性。削弱習近平的政權對中國人及世界和平來説是件好事,所以我看不到在中國經濟面臨困難的情形下,還要向它輸血的原因。」

中共巴不得耶倫到訪

程翔說,中共其實巴不得耶倫來中國,因爲她來會舒緩緊綳的美中貿易,所以中國希望她來。之前布林肯訪中過後,拜登批評習近平獨裁,中共因此氣得跳脚。這次耶倫來,中國財政部發聲明說歡迎耶倫到訪,並說脫鈎斷鏈不符合兩國的利益。「我覺得,以兩國的經濟和貿易結構來看,脫鈎斷鏈對美國在消費的層面上會造成打擊,東西昂貴了,供應鏈斷了會造成國内的消費波動。但對中共來説,它們受傷的不只是消費,而是整個產業。我們覺得,如果美國政府能看清這一點,通過脫鈎斷鏈來削弱中共的經濟能力,從而使它不能對台灣及國際社會處處逼人,這才是一個好的對華政策。」

奉勸中共少搞小動作

被問及中國對待耶倫的規格,比如沒有紅毯歡迎,以及耶倫在中國的第一餐是自己解決的,這是不是中共對她的羞辱?對此,程翔表示,中共很喜歡在這種禮儀事情上做文章,體現它對人家的冷落。「這種事其實在外交上不是很計較的,你對我隆重歡迎,我會高興但不會影響實質關係;你對我冷淡,我也ok,這只是面子的問題。我奉勸中共,最好這種小動作少做爲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