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知寒門 狗知新婿」燕子和狗是怎麼分辨的?(組圖)

發表:2023-07-20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燕子築窩
農村老話「燕知寒門,狗知新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語主要來源於前人對生活的概括,不知道你是否聽過這句「燕知苦寒門狗知新女婿」,意思是:燕子能分辨出家景如何,而狗能分辨出新女婿。現在的人看到這句俗語,可能會不理解,燕子和狗是怎麼分辨的呢?

燕知苦寒門

燕子很多地方都稱它們為「吉祥鳥」,「寒門」兩個字總會讓人聯想到家庭貧苦的意思,那麼燕子是通過甚麼分辨出來的呢?主要原因有以下三個。

首先,房子得安全。因為燕子有很多天敵比如老鼠、蛇等,為了保護幼崽,它們通常會選擇比較高大的地方,讓天敵不容易搆到,也避免人們走動對幼崽造成的影響,

其次,房屋要乾淨明亮。因為破破爛爛的房子很難為燕子的巢穴遮風擋雨的。

再者,對房子的門也有要求。一般會選擇雙開的門,而不選擇單開的門,是因為古代雙開的門靠鏈子拴在一起以至於兩個門之間有一個間隙,方便燕子們飛進飛出。

在古代,古時候貧苦人家大多數都是茅草屋或者土胚房,無法築巢。就富貴人家的房屋能滿足燕子們苛刻的條件了,所以也就有了「燕知寒門」的說法了。

狗 土狗
俗語「燕知寒苦門,狗知新女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狗知新女婿

再說何為「狗知新婿」?狗就是土狗,一般狗都是通人性的,見了熟人不叫的狗,一般就是懂事的狗。新婿就是家中女兒的剛結婚不久的丈夫。

「狗知新婿」的意思,就是說狗好像認識新上門的女婿一樣,即便是第一次見,也是像見了很多次一樣,把他當作了家人,不會狂吠亂叫的。那麼狗是如何分辨出來的呢?

首先,新女婿上門通常都是全家歡迎,狗是聰明的,就能看出其他家人的情緒。狗是通過家人對客人的態度,好人就不用對他狂吠了,若是一個賊,肯定就上嘴了。

另外一點是,女婿經常和女兒在一起難免會帶有一些女方的氣味,嗅覺靈敏的狗肯定是能分辨出來的。

所以就有了這句「狗知新女婿」,是說狗是通人性的,它是可以識別出一家人的意思。

結語

農村有很多俗語的,都是古人通過長時期的觀察得出來的,算是經驗之談吧。這種現象,在世人看來是一定的規律性,所以總結出來,一代又一代地流傳了下來。

俗語「燕知寒苦門,狗知新女婿」,有人覺得那不過是它們的生活習性,也有人覺得燕子和狗都有「靈性」的動物,請問那你怎麼看待這兩種動物呢?歡迎在評論區留言喔!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