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星存在的證明?理論或許將成為現實(圖)

發表:2023-07-20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宇宙天體 太空 黑洞 星 606640796
宇宙中依然有無盡的祕密尚未揭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廣闊無邊的宇宙有無盡的祕密等著人類探尋,韋伯太空望遠發現最遙遠的星系中有三個神祕天體,它們或許是原先僅存於理論中的「暗星」,為人類對宇宙的認識帶來新的希望。

意外的發現 傳播100億光年的光芒

《皇家天文學會月報》中的一篇論言顯示,有天文學家想要尋找重力波事件「S190930t」的源頭,在他們原定的預期中,會發現中子星與其他天體碰撞以後引發的「千新星」,那是一種會產生各向同性的物質拋射與重的R-過程元素的放射性衰變的暫現天文事件,然而經過仔細地觀察後發現,原本應該幾天就會消失的千新星光芒不僅繼續存在,甚至光芒傳播的距離也遠比想像中的遙遠,不是5億光年,而是100億光年。這個現象表示這場爆炸非常明亮,最有可能的情況是有物質落入超大質量黑洞,該結果是與研究人員設想完全不同的瞬態事件,是超大質量黑洞睡醒且進食的瞬間。

每一個星系中心都有一個巨大的黑洞潛伏,它們並不是全屬於活躍型。比方說位於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A*」,他的周圍沒有足夠的物質能夠讓它以明顯的速度進食,因此該黑洞相對安靜。然而,這種超大質量黑洞從靜止狀態中被喚醒時,它將會進入熾熱活躍狀態,開始大肆吞噬物質,吸積盤與噴流結構會在X射線與無線電等多個波段發出強烈的電磁輻射,將會在望遠鏡中變成非常明亮的光點。

關於現象背後的解釋,分為兩種觀點。第一種是該黑洞重新開始,它從吸積盤進食,接著變成活躍星系核;第二種則是恆星距離黑洞太近遭到撕裂、吞噬,進而形成潮汐破壞事件,是比前者更佳劇烈的狀況。這個黑洞被命名為「J221951-484240」,接下來會有更多觀察,期望研究人員能夠確認哪一種論點更加符合事實,若黑洞與活躍星系核有關,那麼一切才剛剛開始;若它就是一起潮汐破壞事件,那麼光芒將會逐漸熄滅。

嶄新的發現 理論或許將成為現實

宇宙中依舊有許多神祕的現象尚未被人類發現,並不是它們絕對不存在,而是難以觀測。據報導,科學家在過去15年中希望能找到一種存在於理論上的天體——「暗星」,該理論於2008年時出現,被認為可能出現在宇宙形成初期,一般的恆星形成以前,它被認為幾乎是由氫與氦組成,並有0.1%的質量屬於暗物質,能夠以此湮滅釋放能量,不需要像一般恆星用核融合釋放能量。

韋伯太空望遠鏡擁有觀測可見宇宙初期狀態的功能,它去年開始收集的數據中,出現三個星體在去年末被識別為宇宙中最早的已知星系。暗星在模型中是一大團由氫和氦構成的雲,至少擁有太陽一百萬倍的質量,且是太陽光度的十一倍,直徑落在四到兩千個天文單位。由於暗星的表面溫度較低,不會發出可見光,只會發射紅外線,因此無法被裸視觀測到它釋放的輻射,僅能依靠韋伯太空望遠鏡先進的探測紅外光能力。

學者明確發現的是目前已知最遙遠的星系,其中三個天體被認為是暗星,它們分別來自138億年前宇宙大爆炸事件後的3.3億年、3.7億年與4億年。目前尚未獲得足夠的數據做出判斷,或許日後持續獲得更全面的數據,就能進一步取得更明確的事證。

責任編輯:星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