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0億央企遭實名舉報 涉偷工減料高鐵存重大安全隱患(圖)

發表:2023-07-21 0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鐵 中國
日前一則關於「中建八局被實名舉報高鐵偷工減料」的話題引發熱議。(圖片來源:Carl Court/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7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一則關於「中建八局實名舉報高鐵偷工減料」的話題引發熱議,並直接衝上微博熱搜

總承包遭實名舉報 涉偷工減料減大筆開銷

據《經濟參考報》報導,近日,山東萊榮高鐵三標段勞務分包商、河南省三捷實業有限公司實名舉報稱,工程施工總承包單位中國建築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簡稱:中建八局)涉嫌偷工減料,萊榮高鐵部分路基段螺紋樁施工存在質量問題,該段大部分螺紋樁的施工樁長不滿足設計要求,存在重大安全隱患。

報導還指出,萊榮高鐵是山東省重大項目,全長193公里,總投資297億元人民幣,設計時速350公里,於2020年11月開工建設,預計2023年10月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該高鐵三標段工程施工總承包單位為中建八局,三捷公司是該標段勞務分包商之一,負責部分路基段地基樁鑽孔施工作業。

三捷公司負責人肖衛國則透露,其承擔的萊榮高鐵DK128+700—128+925路基段螺紋樁工程(設計樁長為14.5米或15.5米),未能按圖施工,實際施工樁長大多在10米至13米,90%以上的螺紋樁成樁未達到設計長度;該公司在萊榮高鐵南海站(DK147+412—DK147+950)鐵軌路基施工中,大部分螺紋樁也沒有達到設計樁長。

總承包方「能乾就幹,不能幹滾蛋」

而多位曾參與現場施工的人員也指出,螺紋樁實際施工長度低於設計樁長,可省掉相當一部分混凝土,總承包單位中建八局由此減少一大筆開支。

根據業內專家通過三捷公司在上述兩個路段螺紋樁施工混凝土用量數據,推算得出其實際樁長普遍縮水,平均長度低於設計樁長的20%左右。

萊榮高鐵三標段另外2個勞務分包商的施工人員則透露,他們在施工過程中,半數以上螺紋樁也未達到設計樁長,部分實際施工樁長甚至不到設計樁長的50%。

「我們簽署過工程質量終身責任承諾書,如果不按工程設計圖紙和施工技術規範施工,一旦出現工程質量事故會被終身追責。」據三捷公司負責人肖衛國描述,他多次向中建八局項目部負責人和現場人員反映施工樁長不夠問題,但得到的答復是「能乾就幹,不能幹滾蛋」。另有曾經參與萊榮高鐵三標段樁基施工的人員也說,他們施工的路基段打樁施工過程中,也存在類似問題。

隨著相關事件曝光,涉事方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辦公室20日回應稱,已註意到相關信息,目前正在進行核實中。

中建八局上熱搜 民間吐槽「玩兒大了」

隨後,有關「中建八局被實名舉報高鐵偷工減料」話題,登上微博熱搜榜。

網友紛紛說,「請問正廳局級的央企中建八局,你的初心呢?你的使命呢?你對國人的責任感呢?呸!」、「這幫蛀蟲開始打高鐵的主意了?高鐵可是百年大計,偷工減料,喪盡天良,必須嚴查嚴懲」、「連高鐵施工都敢貪污!又是一起實名舉報。」、「我以前覺得交通、水電、通訊應該國企化,現在看來國企的腐敗更是觸目驚心,不如讓多種社會力量加入,打破國企的壟斷 競爭也是變相的監督」、「這些舉報的人都是勇士!高鐵都敢偷工減料啊,感覺這裡面還不止這一件事,必須徹查! 」、「中建八局這把玩兒大了,高鐵怎能當普鐵施工」、「高鐵也還能偷工減料……還有什麼錢是你們這些出生想不到的 」、「中國的黑幕何止這件,冰山一角罷了。中間層層利益集團,夠查一批的。只要中國有資本,這種事根本查不完。​」

中國建築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強企業——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其前身為國家建工部直屬企業。截至7月20日收盤,中國建築股價收跌0.71%,最新總市值2353億元。

據中建八局官網,其始建於1952年,企業發展經歷兵改工、工改兵的過程。 1983年9月,由基建工程兵00229部隊集體整編為中國建築第八工程局,總部設於山東省濟南市。 1998年9月,為響應國家加快浦東開發的號召,局總部由山東濟南遷入上海浦東。企業現有員工5萬餘人,下設六大分局,26家二級公司。

而萊榮高鐵位於山東省膠東半島東南部,線路西起青島萊西,東至威海榮成,全長193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全線共設萊西、萊陽南、海陽、乳山南、威海南海、文登南、榮成7座車站,西連濰萊高鐵,是濟青高鐵、濰萊高鐵的延伸通道,是山東省「四橫六縱三環」高速鐵路網重要組成部分。

中建八局承建的三標段建設內容包括威海南海站、乳山南站至文登南站區間段施工任務,總計線路長度48.46公里,於2020年11月開工建設,2023年6月底完成靜態驗收,預計2023年10月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