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白俄羅斯外交官揭秦剛快速升遷之秘(圖)

作者:方冰 發表:2023-07-28 0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
白俄羅斯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左)與習近平(圖片來源: Photo by Kenzaburo Fukuhara-Pool/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3年7月28日訊】紐約— 一位前白俄羅斯外交官告訴美國之音,中國前外長秦剛快速升遷的秘密可能與其任禮賓司司長期間有機會近距離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示其忠誠與能力有關。

原白俄羅斯外交部一等秘書帕維爾.斯倫金(Pavel Slunkin)曾在2015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白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期間,與時任中國外交部禮賓司司長的秦剛有過頻繁交往。

他回憶,秦剛為了確保習近平第二天的訪問行程萬無一失,半夜兩點打電話給他,要求再次檢查習近平次日要參觀的博物館。

「我的第一反應是我認為這是不可能的。」斯倫金說。「他們就聯繫我的老闆,而我的老闆同意了。所以最後他們叫醒了博物館副館長,他帶領了我們前去,打開了博物館。」

習主席走到哪一步音樂會響起?

令斯倫金驚訝的是,中國外交官們要數第二天習近平走的台階有多少步。「他們提出的問題是:習主席到底走到了哪一步音樂會響起?」

「我確信沒有人能真正回答這個問題。」斯倫金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只能隨便指向一個台階,說就是這個。」

匪夷所思的是,中國外交官們認真地把這記在了筆記本裡。「他們記下了當習近平走到多少個台階時音樂應該響起的時間。」

「顯然第二天音樂不是這樣的,」斯倫金說,但是他說:「一切都很完美,一切都進行得非常順利和合理,但顯然這不是我展示的台階。我不認為這真的給某人帶來了某種問題,但他們只需要向他們的老闆表明,準備工作是最理想的,他們考慮到了這些特殊的微小的細節,並且他們的工作很有效,一切都以儘可能高的水平做好了準備。」

斯倫金認為,秦剛去年12月被突然任命為外交部長跟他之前做過禮賓司司長有很大關係。外界一般將此解讀為這是習近平對秦剛的青睞。

禮賓官有機會在老闆耳邊低語

「秦剛擔任的禮賓司長,我認為為他提供了一種非常特殊的魔法技能或魔法力量,讓他可以接近習近平,以展示他是多麼忠誠、多麼高效、多麼優秀。」斯倫金說。「因為他知道在這些禮節事務中他是要負最大責任的最重要的人。他可以接近習近平去告訴他一些事情,向他解釋一些事情。這種與他的老闆、中國領導人的接近,使他在同事和其他中國官員中享有非常特殊的地位。」

「在那些保守的國家,在那些保守的傳統中,這種與領導人的接近,這種在他耳邊低語的機會,在外交部內部的競爭對手看來,為你提供了如此多的政治優勢,」斯倫金說。「我認為這是他職業成長的秘密之一。」

斯倫金對秦剛的總體印象是,「他更現代,也許不那麼保守,他比他外交部的一些高級同事、或外交部更有經驗的老同事,更能理解西方文化、西方處理事情的方式和外交禮儀。但與此同時,他知道如何玩‘我是老大’的遊戲。他向周圍的人表明,他是一個重要人物,這也是很多人不敢接近他的原因。」

「數百人排隊等著取代我」

在習近平的那次訪問中讓斯倫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中國龐大的外交禮賓隊伍。他們每個人僅負責一件具體的或是細小的事情,然後在長達一個月的過程中反反覆覆地檢查、確認,有時是生怕出現差錯,有時也是做給上級看的。

斯倫金舉例某位中國外交官打電話跟他確認某件事。我說「我需要和我的老闆確認。他說你的老闆已經確認了。所以我的問題是,那你為什麼還問我?如果我的老闆確認了,那麼我的意思是我們可以繼續。但他說,不,我們需要在各個層面上進行確認。」

在習近平結束訪問飛回北京後,在白俄羅斯的兩國外交官終於可以鬆一口氣坐在一起吃一頓工作晚餐了。斯倫金也終於有機會搞清百思不得其解的一個問題。

「我走近一位外交官,只是想問他在這漫長的一個月的準備過程中我一直在腦海中思考的最重要的問題,問他這一切是為了什麼?我的意思是,為什麼我們要召開數百次會議,討論相同的問題,計算步數,晚上參觀博物館,為什麼會這樣?」

斯倫金說,他獲得了具有象徵意義的回答,「他說,你知道,在北京有數百人跟在我身後,排著隊要取代我的位置。因此,如果我不像你所說的那樣去做,那麼就會有另一個人去做。」

斯倫金說,這也許是最真誠的回答,也揭示了中國外交的運作方式。「對他們來說,這是他們這次訪問的唯一任務,他們不能失敗。我的意思是他們的代價非常昂貴。這是關於他們的職業生涯,關於他們的升遷,也許還有他們對所做工作的自我滿足。」

中國改變了白俄羅斯的禮節傳統

還有一件事令斯倫金印象深刻的是,中國外交官堅持將一個白俄羅斯沒有的外交訪問概念強加給了他們,改變了他們的禮節傳統,那就是習近平喜歡的所謂的「國事訪問」。

斯倫金說,白俄羅斯的國家禮儀文件上只有三中類型的訪問:私人訪問、工作訪問和正式訪問。「正式訪問是最尊貴的訪問類型。」

「但我們的(中國)同事,他們希望這次訪問更加重要,」斯倫金說。「他們一再稱這是國事訪問,無論我們多少次將其更正為正式訪問,他們都堅持稱其為國事訪問。」

出於政治壓力和投資誘惑,「我認為盧卡申科政府只好放棄,並表示同意,……儘管我們在禮儀傳統中沒有這種類型的訪問,只是為了讓我們的客人高興而已。」

盧卡申科與習近平氣味相投

斯倫金說,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私人關係很好,並有很多相似之處。他們都想擁有不受監督的絕對權力,都不關心人權、民主,「這就是他們相互理解的方式。」

盧卡申科在2020年大選中失敗後拒絕交出權力。西方國家拒絕承認其合法性。「中國對盧卡申科來說是繼俄羅斯之後的第二個主要合作夥伴,他希望得到中國的資金、中國的投資、中國的市場以及中國在國際組織中的政治支持,所有這些他都從習近平那裡得到了。」

斯倫金錶示,由於他公開批評盧卡申科政府鎮壓抗議者、選舉舞弊,在政治迫害之下他不得不離開祖國。

他於3年前搬到烏克蘭,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又搬到了波蘭。現在他在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擔任政策分析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