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祭卡脖制裁9個月 中國半導體進口降2成多(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8-01 0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利福尼亞州聖克拉拉英偉達公司標誌
加利福尼亞州聖克拉拉英偉達公司標誌(圖片來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1日訊】美國9個月以來限制北京獲得最先進半導體及其製造工具的政策的影響已開始顯現。中國的半導體進口正在減少,公司表示,他們正在努力獲取關鍵零部件和工具。

根據北京7月發布的海關數據,今年上半年半導體進口額同比下降了22%,芯片製造設備的進口下降了23%,延續了去年的跌勢,凸顯中國高端芯片買家面臨的殘酷現實。

其中,臺積電所在地臺灣佔今年前5個月中國芯片進口下降量的約4成。韓國是三星、SK海力士等芯片巨頭的所在地韓國則佔近1/3。因為美國的限制影響了使用美國芯片製造工具的外國公司。

美國去年祭出全面出口限制,包括對人工智能應用和超級計算機中使用的某些處理器的功率上限,以及對中國可以進口的芯片製造機械、零部件和軟件類型的限制。

6月末,美國商務部黑名單上的中國頂尖存儲芯片製造商長江存儲科技有限公司CEO陳南翔無法獲得之前購買的零部件。一家主要的中國工具製造商表示,必須通過其美國供應商申請許可證才能獲得某些零部件,申請過程耗時數月,而且不能保證最終收到零部件。

面對美國的強力“封喉”,中國公司正在投資新工廠以減少對進口芯片的依賴。荷蘭光刻機製造商阿斯麥(ASML)的第二季度收入增長了27%,部分原因是面向其第三大市場中國的銷售。阿斯麥首席執行官文寧可(Peter Wennink)表示,中國對不受制裁影響的不太先進機器的需求「在未來幾年內非常可持續」。

為滿足政府出口管制,英偉達、英特爾等美國芯片巨頭已調低產品規格。前者已針對中國發布了兩款名為A800和H800的降級版芯片,後者正在與浪潮公司合作提供其Gaudi2人工智能芯片的調整版本。英特爾表示,它正在與浪潮合作提供該晶元。

作為反制措施,北京本月稍早表示將限制用於某些先進半導體的鎵的出口。

7月31日,中國商務部等四部門突然宣布,9月起,將對部分無人機馬達、激光設備、通訊設備以及反無人機系統進行出口管制,實施期限不超過兩年。

受影響的飛行器包括在操作人員自然視距以外能夠可控飛行,最大續航時間至少半小時,且最大起飛重量大於7000克或空機重量大於4000克,並具有特定特性的無人機或無人駕駛飛艇。

美國國會議員曾表示,美國出售的無人機中一半以上是大疆製造的,而美國公共安全機構使用的無人機也大多來自中國。

中國商務部4月曾否認美國及西方媒體有關中國產無人機被大量用於俄烏戰場的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導,瑞銀預計,到2027年,全球人工智能產品的需求將從去年的280億美元增至3000億美元。與此同時,微軟、谷歌和亞馬遜等美國科技巨頭正在向人工智能平臺投入數十億美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