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名亡實存 美國民間組織繼續「追殺」(圖)

作者:江真 發表:2023-08-30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學院
習近平為孔子學院開幕(圖片來源:WILLIAM WEST)

【看中國2023年8月30日訊】過去四年中,曾經在美國遍地開花的孔子學院因為遭到各州政府和國會等機構的反對而大規模關閉。但是,美國一些民間組織指出,孔子學院名亡實存,不但在一些高校改頭換面後繼續運作,在中小學校的孔子課堂也依然存在。民間組織呼籲為防止中共意識形態滲透和國家安全,要求學校與孔院徹底切割。

過去四年中,孔子學院在美國大規模關閉。面對來自美國聯邦調查局、國務院、國會和各州的法律,很多大學中止了他們和孔子學院的合作。美國曾經有過多達118所孔子學院,如今104所已經關閉,剩下的也面臨同樣的命運。

但是孔子學院並沒有從此銷聲匿跡,而是以其他形式繼續存在。

根據總部位於紐約的非營利組織「全國學者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2022年6月發表的一份題為《孔子學院之後:中國在美國高校持久的影響力》的報告,有28家機構已經取代了孔子學院;12家機構正在以類似的組織取代孔子學院;58家機構繼續和孔子學院保持密切的聯繫;至少5家機構把孔子學院轉移到了新的合作機構。

報告說,很多機構雖然關閉了孔子學院,但是之後和新的中國大學建立聯繫,雙方合作的模式和孔子學院高度相似,而且新的資金來源就來自之前資助孔院的中國政府機構。

報告總結如下:美國大學樂於在關閉孔子學院之後重新開展類似的課程;中國政府在孔子學院被關閉後,一開始的反應是驚愕和憤怒,但後來只是表示遺憾並且願意支持其他合作;很多孔子小學在對應的孔子學院關閉後得以倖存;很多孔子學院的教職人員在關閉後換到了同一所大學新的項目中去;一些孔院的教材在關閉後依然留在原校;很多學校在關閉孔院之後被要求向中國政府退款,有時數額高達100萬美元。

報告還特別指出,某些大學並不嚴格遵守《高等教育法》的規定詳細披露接受外國資金贈與等細節,比如密執安州立大學和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就曾經隱匿來自中國的資金來源。

全國學者協會關於孔子學院報告的撰寫人之一伊恩·歐克斯內瓦德(Ian Oxnevad)於今年8月在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一場研討會上,再次提到孔院名亡實存的現狀。他在接受記者採訪的時候評價說:「從言論自由角度來說,孔院的作為是令人不齒的,因為他們歪曲和美化了中國共產黨統治下的近代史。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在於,他們通過教育影響著美國未來的政策制定者。」

歐克斯內瓦德對孔院提出批評的另一個理由,是孔院為中國接觸美國基礎學術研究提供了方便之門。「和經濟間諜行為相比,基礎學術研究並不受到諸如知識產權法和國家安全法的保護,但是為經濟間諜行為提供了便利,比如在西肯塔基大學就發生了這種事情。這種事情的風險性比得上高科技或者網路安全問題嗎?可能比不上,但也絕對不是個善茬。」

歐克斯內瓦德所提到的西肯塔基大學之事,指的是其報告中關於美國南部名校西肯塔基大學(Western Kentucky University)和孔院的長期合作往來。

2010年,西肯塔基大學開始其與孔子學院的合作,而且合作項目迅速在該州的中小學裡展開。該項目聘用了23名來自中國的中文教師,學生數達到4800人,遍及肯塔基州六個縣。到2015年,孔院的規模擴大到該州15個中小學的「孔子課堂」。報告稱,到2017年,肯塔基州孔院來自中國的撥款每年達到300至500萬美元。

2015年8月,西肯塔基州大學科學教育副教授瑪莎·戴(Martha Day)在去中國協助培訓中文教師期間,發現自己的一個U盤被人拿走,歸還的時候U盤被裝上惡意插件。經校方和聯邦調查局鑑定,這個惡意插件可能會給整個大學的網路系統造成破壞。

2019年,因為和來自國防部的聯邦語言教育資金的衝突,西肯塔基大學關閉孔院項目,但是將其轉移到附近的辛普森縣級校區。

孔子學院在美遭受冷遇的前世今生

2004年,孔子學院初登舞臺,由中國教育部下屬「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漢辦」)的非營利性基金會所管理,旨在「增進世界人民對中國語言和文化的瞭解」、「促進世界多元化發展」、「發展中國和外國的友好關係」。

2004年11月,第一所海外孔子學院在韓國首都首爾掛牌。2005年2月,斯德哥爾摩孔子學院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正式成立,成為歐洲首家孔子學院。2005年3月,由南開大學承辦的馬里蘭大學孔子學院開班招生,這是中國在美國創立的第一所孔子學院。

截至2020年5月,中國在全球162個國家(地區)建立561所孔子學院和1,170個孔子課堂。

然而,孔院在美國的命運可謂坎坷。很多包括美國聯邦調查局、國務院、教育部在內的美國政府機構以及包括美國大學教授協會、全國學者協會在內的民間組織都對孔子學院的運作方式提出了嚴厲批評。

2013年,芝加哥大學教授馬歇爾·薩林斯(Marshall Sahlins)發文批評孔子學院在合作方的庇護下為中國政府進行美化宣傳。薩林斯在他所著《孔子學院:學術惡意插件?一書中,詳細列舉了孔院對合作方施加壓力阻撓達賴喇嘛訪問和在六四屠殺問題上誤導學生等行為。芝加哥大學後來於2014年正式關閉孔院,之後其他學校也紛紛效仿。

美國大學教授協會於2014年發出倡議,呼籲美國院校除非能完全保證學術自由,否則應取締和孔院的合作。

2017年,加拿大記錄片記者陶麗莎·劉(Doris Liu)也在記錄片《以孔子之名》中,揭露了孔院在六四事件、臺灣和西藏問題上歪曲事實的行為。

2018年,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國會作證,指責美國院校縱容中國通過孔院「進行外宣」、「鼓勵審查」、「限制學術自由」等行為。

2018年,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國防授權法》,其中規定國防部終止資助設有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中文旗艦項目(Chinese Flagship Program)。自那之後,美國大學校園出現孔子學院的退場潮。

2019年,參議院下屬「美國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Permanent Subcommittee on Investigations)稱,經調查發現,中國政府自2006年來在美國孔院支出1.58億美元,全球範圍則至少達20億美元。該委員會稱孔院是中國輸出軟實力和審查制度的長期戰略工具,如果沒有完全透明的監督以及美國在中國開展對等項目,孔子學院應該在美國停止運作。

負責調查聯邦政府各項計畫及政策的「美國政府責任署」(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也指出,美國高校領導對孔院干預學術自由的行為「不知情或者不關心」。

2020年,時任國務卿邁克爾·蓬佩奧(Michael Pompeo)稱孔子學院是「中國共產黨全球影響力和宣傳工具之一」,正式把孔院定義為「外國使團」,並得到副國務卿基思·克拉奇(Keith Krach)和教育部長貝琪」·德沃斯(Betsy DeVos)的響應。

2020年7月,「漢辦」更名為「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不再負責孔子學院品牌和機構運行。

孔院並未消失–美民間組織對「小紅教室」繼續「追殺」

2023年7月,美國非營利組織「家長捍衛教育」(Parents Defending Education,下稱PDE)發布長篇報告,題為《小紅教室:中國對美國中小學教育的滲透》。

「家長捍衛教育」組織日前致函全美34名州長、國會議員及相關委員會主席,稱各方面證據顯示,中國共產黨資助計畫已經滲透美國中小學教育體系。「家長捍衛教育」組織的報告稱,自2009年以來,中國通過資助、姐妹學校等方式和美國34個州的143所中小學校建立關係,其中至少有7所學校仍在繼續這種合作。資助金額從上千到上百萬美元不等。

報告警告說,雖然美國並未參加中國推行的「一帶一路」項目,但是中國媒體儼然已在慶祝中國通過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達到了增進中國在全球影響力的目的。

歐克斯內瓦德認為,中共的意識形態滲透,其實在中小學課堂更為隱蔽:「因為在中小學,這實際上是個塑造世界觀的過程。這不是以赤裸裸的權力壓迫來呈現的,它是潛移默化的。」

他說:「現在孔子小學課堂那些教材,仍然是中國政府的那一套。就好像學俄語,你為什麼想要用蘇聯編製的教材,學德語,你為什麼想要用1930年納粹黨編製的教材呢?」

位於紐約的非營利組織「中國婦權」的創始人張菁也曾將自己的孩子送到中文學校學習中文。雖然當時的中文學校和孔院並無聯繫。張菁告訴記者,她擔心如今的中小學孔子課堂承擔了潛移默化推行共產黨價值觀的任務:「從娃娃開始做起的話,花的錢並不多,而效果非常好。所以他們只要達到一個目的,就是對他們有好感。唱好中國,說好中國故事,讓這些孩子對中共,對中國的體制沒有反感。因為你要給錢嘛,還有免費的福利,當然孩子們就很開心嘛。這種滲透反而比在大學裡面,孔院或者研究機構這種滲透,來得更簡單更深入。」

她說:「這只是一個大外宣,他要做的是唱好中國就行了。就是說中國沒有錯,中共也並不壞,對美國人並不壞,就是給你一個好印象。讓你這些孩子從小就覺得,中國人很好,或者中國共產黨很好。因為沒有近距離相處過,也沒有受過迫害,反而覺得比較之下,哎呀,你看美國政府是多麼的糟糕,做事又拖拖拉拉的。」

一位不願意透露身份信息的前孔子學院中文教師對記者表示,他感到很委屈。他表示,自己一向都是勤勤懇懇在海外的孔院教中文,對於被人扣上「大外宣」和「間諜」的罪名,感到不可理解。該前教師表示,他和其他教師淪為中美意識形態之戰的替罪羊,而自己無非是想向海外熱愛學習中文的學生傳播語言,教學過程中也從來都是避免提到敏感性的政治話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