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臺嚴控宗教新規 宗教自由再遭擠壓(圖)

作者:楊明 發表:2023-09-01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堂
教堂(圖片來源: Adobe stock圖 )

【看中國2023年9月1日訊】華盛頓———中共當局加大管控宗教活動的一個新辦法將於下個月開始施行。這是中共所謂健全宗教事務管理的最新動態。有觀察人士指出,中共當局接連出臺的多個涉及宗教事務的法律、法規,其目的就是進一步約束和控制宗教活動,從而徹底剝奪信眾的宗教自由。

一個被中共宣稱旨在加強對中國宗教活動場所規範管理的規定,《宗教活動場所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9月1日開始施行。

貫徹習近平思想剝奪宗教自由

《辦法》第一章總則第三條規定:「宗教活動場所應當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制度,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利用宗教活動場所進行危害國家安全、破壞社會秩序、社會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權益等活動。

《辦法》對宗教人士、活動場所擁護共產黨,擁護社會主義的要求引起一些旅居海外的宗教人士或維權律師的強烈反彈。前北京基督教家庭教會聖愛團契牧師、目前旅居加拿大的牧師劉鳳鋼說,如果基督徒必須要擁護共產黨,擁護社會主義,那麼基督徒就沒有必要信教,「直接加入黨不就完了嗎?」

「就是因為我們對共產黨,尤其是我,遭到共產黨多次的逼迫打壓,我才找到了主耶穌基督。如果我信教後再像他們那樣,再愛他們去,那麼我信教有何意義呢?信耶穌有什麼意義呢?」

旅美前中國人權律師陳建剛說,《辦法》不但再次重申宗教活動場所要擁護中共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制度,而且還首次提出了「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他說,所有這些有關宗教的規定,完全剝奪了中國人信仰宗教的自由,絕不是保障宗教自由。

「這也是在習近平所謂的新時代對民間自由度、自由空間繼續進行壓縮、壓榨、來剝削民間的自由度。最近中共出臺的有關宗教規定,幾乎是把宗教領域內的自由全部剝奪了。」

過去幾年來,中國當局一直在通過所謂「完善」現有的宗教法律法規,來加強加大加快對宗教自由的控制。2018年2月1日,中國開始施行經過修訂的《宗教事務條例》。

在此之後,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2021年初制定並公布了《宗教教職人員管理辦法》,並於同年5月1日起施行。之後又在2022年6月1日起施行了《宗教活動場所財務管理辦法》。

所謂管理實則控制

牧師劉鳳鋼說,《辦法》的出臺標誌著中共對宗教自由的控制「扣越擰越緊」了。他說,以前中共當局還打著落實宗教政策,與社會主義相適應,加強對教會事務管理的幌子,但是現在他們連這個幌子都不打了,直接提出基督教要中國化。

這位曾經因捍衛宗教信仰自由而三度被中共當局總共關押了11年的基督徒說,中共所謂的宗教活動場所管理辦法,就是要在對宗教教職人員控制的基礎上,再進一步控制宗教活動場所,並且官方插手和滲透宗教組織內部管理和監督機制,從而將宗教事務領域的方方面面完全掌控在共產黨的監管之下,「所謂的管理,實際上是在控制教會」。

前中國人權律師陳建剛也認為,《辦法》所羅列的對宗教活動、人員、財產的各種規定所保障的不是宗教自由,而是共產黨對宗教進行嚴格的控制。

陳建剛說,中共加強對宗教活動場所管理人員的控制,任何一個宗教管理人員都必須得到共產黨同意或者直接授權,才能得到任命。他說,中國的宗教自由,並不是因為現在中共出臺了這些規定而喪失,中國的宗教自由在沒有任何規定出臺之前早就被剝奪,而且現實當中民眾宗教自由被剝奪的程度更為嚴重。

他說,中國憲法明確規定,公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中國成千上萬的家庭教會和數千萬的基督徒對上帝的信仰是他們合法的權利,是他們基本的人權和自由,符合現代文明法律精神。這些權利和自由是合法的,不應該因為中共的法律規定而被剝奪。

「不合法的是中共對宗教的限制,是中共出臺的管理辦法,以及之前出臺的各種各樣限制宗教自由的管理辦法。真正合法的是被壓榨、被控制、被盤剝、被捆束的人,而不合法的才是中共。」

他說,中共這個政權本身就是一個非法政權,更何況他們制定的所有這些法律、規定,這些剝奪自由的辦法等,才是非法的。

家庭教會處境更慘

《宗教活動場所管理辦法》稱,宗教活動場所指的是依照《宗教事務條例》等規定登記的寺院、清真寺、教堂和其他固定宗教活動處所。從字面上解讀,《辦法》似乎並不涵蓋和適用沒有在官方登記,通常沒有固定活動場所的地下教會或家庭教會。不過,人權律師陳建剛強調,對於家庭教會,即中共所稱的非法集會場所,中共使用的是比宗教活動場所管理辦法更非法的手段。

「他們把(家庭教會)直接定性為非法,人員非法,聚會行動非法,所捐獻的財產非法,對場所進行取締關閉,對人員進行法律處分、逮捕、判刑。對於財產,基本上就是沒收,或者全部搶走。」

北京基督教家庭教會聖愛團契長老徐永海以其在中國的親身經歷說,中國的宗教自由度在2000年以後相對寬鬆過一段時間,但是到2014年前後,自由度空間就更小了,教堂屋頂上的十字架被拆除,十字架只能被允許釘在牆上,以往曾經被允許的大型聚會現在都沒了,基督徒們只能進行家庭式的、小范圍的聚會。

「當局對官方登記的教會都這樣嚴苛,那麼對家庭教會只能是取締了!我們這樣的家庭教會,又沒有登記,又沒有政府的合法的身份,我們的空間一定會進一步縮小。」

美國對中共侵犯人權和宗教自由的狀況不時提出批評。今年5月15日,在美國國務院公布《2022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時,國務院的一位高級官員在報告發表前對媒體表示,中國仍然是世界上侵犯人權和宗教自由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美國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拉沙德.海珊(Rashad Hussain)說,「中國逮捕、監禁並把以穆斯林為主的維吾爾人驅逐到再教育營。他們繼續壓制藏傳佛教徒、中國的基督徒和法輪功修煉者,其中許多人正在逃離中國的侵害。

劉鳳鋼牧師2015年逃離中共的迫害,移居加拿大。他說,中共對基督教家庭教會打擊的範圍主要有兩種:一是防滲透,打擊有境外背景的;另外一個是不加入三自教會,不服從三自教會管理的。不過,他也強調,儘管中共在用各種方式方法打壓宗教自由,企圖「滅教」,但是中共的打壓只能讓有信仰的人更加堅定他們的信念,不顧個人安危傳福音。

展望未來,中國的宗教自由度和自由空間將會如何?人權律師陳建剛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執政10年來,政治上大倒退,開倒車,鄧江胡期間原有的一點民間的自由空間被大大地壓縮。他說,歸根結底,只要是在中共的統治下,中國人民不可能獲得自由,中國的宗教自由也就無從談起。

「無論是毛澤東,還是鄧小平,還是江胡溫時代,還是今天的習近平時代,中國人都沒有自由,中國人都沒有擺脫被控制、被盤剝、被壓榨、被奴役的命運,只不過是有的時代(當局)會允許你們翻個身。但是我們作為奴役的地位,從毛澤東建立中共政權以來,從來都沒有改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