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該怎麼走?12個漢字道盡真諦(組圖)

作者:姝慧 整理 發表:2023-09-05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 文字 漢字
參悟漢字,我們可以體悟人生之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華文化內蘊無限,每一個漢字都蘊含著我們老祖宗的深刻智慧,以及豐厚的人生哲理。參悟漢字,我們可以學習為人處世,體悟人生之道。下面選取12個漢字,其中內涵值得我們細細品悟。

一、停

「人」和「亭」靠在一起,便成了「停」。

我們看中國古代的驛道,每隔一段距離,便會有一個亭子。那這些亭子是做什麼用的呢?就是為了讓人們暫時停下疲累的腳步,在「停」中補充體力、蓄積精神,好讓後面的路走得更輕鬆、更快捷。

所以,「停」是為了更好地向前行,這就是「停」字中的人生智慧。

二、

「劣」字的構造很有意思。

什麼是「劣」呢?字面上看,「劣」就是比別人「少」出了「力」。

你比別人差的原因,並不是一定是因為你生來就差,很大程度上是你後天懈怠、懶惰,不肯比別人付出更多努力的結果。

三、路

「路」字的左邊是一個「足」,右邊是一個「各」——人生之路,就在我們「各」自的「足」下。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每個人都能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人生之路來。但路是要自己走的,不能指望別人。

四、舒

「舒」字的左邊是捨得的「舍」,右邊是給予的「予」。

所謂「舒心」,就是「捨得給予他人,自己也能收穫快樂」。

五、福

「福」字的左邊是「衣」,右邊是「一口田」,因此許多人認為,一個人有衣穿有飯吃,就是「福」了。其實,「福」字的內涵不止於此,

從甲骨文的「福」來看,左上角是「酉」,即酒樽,下面是一雙手,右上角是「示」,也就是古代放祭品的靈石臺,意思是將一罈酒供在神的面前以祈求保佑,這才是「福」的本義。

後來,金文中的「福」字則省略了托酒罈的雙手,將「示」移到左邊,右邊為「畐」,「畐」的本義是「滿」,就是酒滿的意思;由於「畐」是個大肚酒壺,看上去就像一個很豐滿、很有福相的人,因此「福」字又引申為富貴、福相。在東漢的《說文解字》中對「福」的釋義是「從示逼聲,祐也」。

因此,從「福」字的本義以及衍生義來看,真正的「福」其實來自於神的護佑,前提就是人要敬天信神,遵從天理而行,才可以擁有真正的「福」。

漢字 福
真正的「福」其實來自於神的護。(圖片來源:看中國製圖)

六、道

「道」字由一個「走」字底和一個首要的「首」字組成。這告訴我們,要走出一條人生之「道」來,首要的,就是邁開腳去走。

理想很重要,信念很重要,毅力很重要,堅持很重要,機會很重要……但如果你不去行動,不去實踐,這一切都等於零。

七、患

「患」字上面是一個「串」,下面是一個「心」,連起來就是一「串」的「心」,也就是心多的意思。

心多,可不是好事。

一個不能「一心」對待得失的人,什麼都想要,什麼都怕失去,怎麼不會心生憂慮呢?

一個不能「一心」對待做事的人,什麼都想做,三心二意,怎麼可能做成事呢?

一個不能「一心」對待別人的人,對別人總是多疑、猜忌,不做君子做小人,怎麼會是一個健康的人呢?

八、誇

「誇」字的上面是個「大」,下面是個「虧」,可以理解成:一個自大的人,最終是要吃大虧的。

一個自大的人,往往會用他的自大來掩蓋他的無知和無能。

一個不知道用行動去改變自己的無知和無能,而是用自大去掩蓋的人,那只能永遠的無知無能下去,最終必定會在不斷地膨脹和莽撞中,吃大虧。

九、途

「途」字由「走」和「余」構成,可以這樣理解和解釋——給別人留有「餘」地,自己才有路「走」。

有些人愛斤斤計較,睚眥必報,因此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弄得很糟,做起事來就只能處處碰壁。

十、海

「海」,來自「每」一滴「水」。是一滴又一滴的水,匯聚成了一片汪洋大海。

成就人生的大海,也要從「一滴水」又「一滴水」般的小事開始,做好了那些小事,才能成就人生的偉大。

反過來說,大海之所以博大,是因為能包容含藏「每」一滴「水」。

如果是一個小水窪,能容的水就有限。這就是「有容乃大」,告訴我們謙虛包容才能大成的道理。

十一、怕

「怕」字由「心」和「白」構成。

什麼人才會「怕」和恐懼?就是那些內「心」一片空「白」的人,也就是內心空虛之人。

那麼怎樣才不會害怕,不會恐懼呢?當他懂得不斷地用學習、理想、信念和愛來填充自己的內心,去驅走內心的空虛,讓自己充實起來,自然也就不會那麼怕、不會恐懼了。

十二、忙

「忙」字,「心」「亡」為「忙」,指人一忙,「心」就丟了。

一個行色匆匆忙著的人,往往是一個無「心」之人。

忙中出錯、忙中出亂,就是因為忙著忙著就把「心」給丟了。

一個不帶著「心」、無「心」做事的人,如何不會犯錯出亂?

焦慮、浮躁、不安、匆忙,最容易丟失一個人的「心」。靜下來,讓「心」回來,人才會安寧,事才會從容。

人生 得失
靜下來,讓「心」回來,人才會安寧,事才會從容,才會有智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