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153年再次現身 瀕臨滅絕的埃及聖物(圖)

作者:水平整理 發表:2023-09-2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埃及禿鷹 鳥 601670436
埃及禿鷹現為瀕危物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021年時,來自英國的威爾·瓦格斯塔夫,帶團前往位於英國西南部的夕利群島旅遊。旅途中,瓦格斯塔夫來到群島的第二大島特雷斯科島,他漫步於一處修道院與大水池之間,這時有一隻鳥類從頭頂飛過,降落到一旁的松樹上。看清楚那隻鳥的瓦格斯塔夫簡直難以置信,他對於自己的運氣感到無比驚訝,因為那是一隻埃及禿鷹,在英國已經消失153年的時間。

這段旅程中,瓦格斯塔夫運氣不錯,一路上看見蒼鷺、白鶺鴒等難得一見的鳥類,沒想到最後甚至受到幸運之神的庇護,親眼看見埃及禿鷹的身影。這隻埃及禿鷹在松樹上停留了一個小時左右,瓦格斯塔夫也把握機會,拿出相機將這段可遇不可求的際遇記錄下來。上次英國目擊埃及禿鷲發生在1868年時,當時出現的埃及禿鷲最後遭到農民射殺身亡,這次再次出現相比之下,顯得可貴與平和。

岌岌可危的埃及禿鷹

埃及文化中,埃及禿鷹被視為女神伊西斯與穆特的聖物,並且作為皇室象徵,因而受到法老法律保護,又有「法老雞」的稱呼。曾經在聖經提到埃及禿鷹的希伯來文名字,在一些象形文字也能看見牠們的形象,在古老的文明中佔有一席之地。儘管擁有厚實的歷史地位,埃及禿鷹依然不敵環境的變化,目前處於瀕危物種的狀態。

埃及禿鷹的分布範圍從南歐至北非,主要活動於地勢較低的丘陵地帶與乾燥的平原地帶,不過能在夏季時於喜馬拉雅山海拔2000公尺的地方看見牠們的蹤跡,會在岩石地帶的懸崖築巢,大樹與城市大樓亦可能看見牠們的巢穴。棲息於溫帶的族群會在冬季朝南方遷徙,一天最遠能夠飛過500公里的距離,而熱帶的族群則相對偏向定居。

埃及兀鷲通常以單獨或成對的形式行動,飲食上主要以腐食為主,其他小型動物與鳥類的蛋為輔,連糞便都可能是牠們的飲食來源。這樣的鳥類在20世紀期間遭遇數量下降的問題,巢穴的幼鳥面臨外敵獵捕的威脅,諸如金雕、雕鴞、赤狐、豺狼、狐狸等,加上寄生蟲的危險,巢裡巢外都有著一定的風險。

人類活動產生的影響,對於埃及兀鷲同樣具有威脅。歐洲與中東部分地區,與1980年對比,在21年間減少一半的數量。義大利地區從1970年開始到1990年代,繁殖數量就從30對下降至9對。占了歐洲一半比例的西班牙,人們發現鉛累積的中毒與控制蟲災的殺蟲劑對其產生威脅,加那利群島上的禿鷹在1987年到1998年的期間,減少了三成的數量。能發現除了狩獵活動以外,蓄意餵毒、遺留在動物屍體中的彈藥鉛或殺蟲劑、電線觸及的危險,種種因素都是造成埃及兀鷲的原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