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生物再現?北達科他州驚現耶夢加德滄龍(圖)

作者:天秤整理 發表:2023-11-14 0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滄龍 化石 504216344_Editorial_Use_Only
滄龍的部分化石便展現出牠龐大無比的身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滄龍,這個古老的存在,一直以來都是眾多古生物中最具魅力的一群。不久前,北達科他州的古生物學家們再次發現了一種新品種的滄龍,這一發現立刻吸引了古生物愛好者的關注。
 
試想一下:當你閉上眼睛,試圖在腦海中勾勒出一個巨大的、遨遊於海洋中的巨型蜥蜴形象時,你會想像出什麼樣的生物呢?如果你現在正在想像一種擁有鰭狀四肢的大型蜥蜴,那麼你想像的正是這種新發現的滄龍。研究的共同作者,博士研究生阿梅利亞·澤特洛表示:「如果你在科摩多巨蜥增加鰭狀四肢並加大它的身體,這便是它的外觀!」

滄龍生存於距今約7000到6500萬年前的西歐海域。由於第一個化石於18世紀末的荷蘭默茲河附近被發現,所以滄龍的學名是「Mosasaurus」,言意為「默茲河的蜥蜴」。滄龍是一種效率極高的掠食者,牠擁有尖銳的牙齒、強壯的四肢槳狀和卓越的視力,以捕食魚類、頭足類和其他海洋爬行動物為生。這種肉食性滄龍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海洋爬行動物之一,身長可達18米,體重約40噸左右。

神話中的世界之蛇

許多人相信巨齒鯊、蛇頸龍和滄龍至今可能仍存在著,在電影《侏羅紀世界》中,有一個場景是滄龍跳出水面襲擊並咬死帝王暴龍。早期的研究曾提出滄龍可能是一種兩棲動物,並且它的鰭能夠讓它像海豹一樣上岸。一些神秘動物學研究者認為,傳說中具有鱷魚頭形狀和蛇身的巨大海怪,如《聖經.舊約》中的利維坦、北歐神話中的耶夢加德,以及中國《水經注》和《廣異記》中的「擔生」,實際上可能都是古代人類遭遇滄龍時的記錄。

而最近這個新發現的滄龍被命名為Jormungandr walhallaensis(尚未有正式的中文名稱, 暫稱為「耶夢加德滄龍」)。名稱取自北歐神話中的海蛇「耶夢加德」,以及它的化石發現地,美國北達科他州的Walhalla地區。

根據北歐神話紀載,耶夢加德是一條巨大的海蛇,它居住在世界之海,環繞著地球(米德加德),也被稱為世界之蛇。耶夢加德被認為是狡猾之神洛基(Loki)和巨人安格爾波達(Angrboða)的後裔。傳說中,當它釋放尾巴時,就暗示著諸神黃昏的到來(即「世界末日」)。挪威雷神托爾與耶夢加德一直視對方為宿敵,在諸神黃昏降臨的時刻,托爾和耶夢加德注定將互相廝殺至死。

滄龍起源

關於滄龍的首次發現可追溯至1764年,當時在荷蘭默茲河附近的聖彼得山出土了頭骨碎片。這些骨頭一度被誤認為是某種魚骨,直到1780年出土的第二具相似頭骨讓專家認為它們可能是鱷魚的骨頭。最後到1822年,英國古生物學家威廉·丹尼爾·科尼貝雷才將其正式分類為滄龍的新屬。

雖然滄龍的首次發現地點是在歐洲西部的荷蘭,但隨後在全球各處陸續出土了更多的化石,包括非洲、南極洲以及北美洲某些地區。這個生活在白堊紀末期的頂級掠食者──滄龍,雖不容易受到其他爬蟲類的攻擊,但研究人員卻認為牠們可能曾發生同類相殘的行為。

在2015年,位於北達科他州東北部的研究者們首次發現了耶夢加德滄龍的化石,包括一個幾乎完整的下巴、頭骨、頸椎以及多個脊椎骨。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它的頭骨上還有一個突起部位,形狀讓人聯想到「生氣的眉毛」。這個新品種的滄龍呈現出多種獨特特徵,有些特點甚至可以在其他兩種滄龍品種中找到。這具標本的身長約為7.3公尺,帶有鰭足和類似鯊魚的尾巴,與其他早期滄龍相似。

關於這個新品種的發現豐富了我們對古代生物的了解,同時也再次提醒我們,地球上每一個生命的遺跡都值得珍惜和保護。這個新發現已刊登在10月30日的《美國自然史博物館》公報中,為科學界帶來了新的視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