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執行長遭董事會開除 彭博曝內幕(圖)

發表:2023-11-18 1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hatGPT母公司OpenAI執行長山姆.奧特曼Sam Altman
OpenAI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突然遭到董事會開除。(圖片來源: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火爆全球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 開發商 OpenAI 在北京時間18日清晨突丟震撼彈,宣佈該公司執行長及共同創辦人山姆.奧特曼(Sam Altman) 將辭去執行長職務並離開董事會,身為 ChatGPT 之父,這一變化引發了業界的廣泛關注和討論,這會影響 OpenAI 未來的發展嗎?

OpenAI執行長遭董事會開除 ChatGPT發展陷困境?彭博:雙方存在廣泛的分歧

人工智慧OpenAI公司董事會於當地時間11月17日開除了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理由是他們對他領導公司的能力失去信心。在該公司週五發布的部落格文章中,董事會表示,經過深思熟慮的審查過程後,認為 Sam Altman 在與董事會的溝通中並不一致坦誠,這妨礙了董事會執行其職責的能力。因此,董事會不再對他持續領導 OpenAI 的能力有信心。

奧特曼離職後,此前擔任技術長的 Mira Murati 被任命為臨時執行長,並立即生效,公司將尋找繼任的執行長。對於這一驚人的變動,OpenAI 公關部門拒絕對此部落格文章之外的事情發表評論。

彭博資訊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奧特曼跟董事會之間存在著廣泛的分歧,特別是公司的共同創辦人兼首席科學家蘇茨克維(Ilya Sutskever)。

彭博資訊引述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表示,雙方的爭論包括了人工智慧(AI)安全、技術的開發速度與公司商業化上的意見分歧。

報導指出,奧特曼的雄心壯志可能也在雙方分道揚鑣發揮了作用。一位瞭解投資計劃的人士表示,奧特曼一直指望從中東主權財富基金募得數百億美元,以創建一家AI晶片新創公司,好跟輝達(Nvidia)生產的處理器競爭。此外,奧特曼也在追求軟銀集團董事長孫正義對一家新公司投資數十億美元,要跟蘋果公司前設計師艾夫(Jony Ive)合作,打造以AI為導向的硬體。

知情人士表示,奧特曼以OpenAI的名義募資,而這些新公司沒有跟OpenAI共享同樣的治理模式,有可能讓蘇茨克維與他在公司董事會的盟友覺得反感。

彭博資訊指出,OpenAI董事會關於安全的糾紛,呼應了該公司對於負責任開發強大AI工具而存在已久的內部裂痕。自OpenAI草創以來,這些問題一直困擾著他們。同時,安全與商業化方面的類似分歧,不只是億萬富豪馬斯克2018年跟OpenAI決裂的原因,也導致了一群員工在2020年出走與創立競爭對手Anthropic。

奧特曼(Sam Altman)於當地時間週五晚22:46在 X 平台(原 Twiiter)發貼文回應:我很喜歡在OpenAI的時光。這對我個人來說是變革性的,希望對世界也有一點改變。最重要的是,我喜歡與這些才華橫溢的人一起工作。 稍後將有更多關於接下來的事情要說。

網傳奧特曼性騷擾

此消息在網絡驚起漣漪,並流傳數則疑似奧特曼(Sam Altman)胞妹Annie Altman,在兩年前於 Twitter 平台上對Sam的性騷擾控訴,外界普遍相信這是 OpenAI 開除奧特曼的原因。但此消息未經證實。

奧特曼是科技行業最顯赫的執行長之一,他在過去一年成為人工智慧快速發展的代表人物。他在 Elon Musk 的財務支援下共同創立了 OpenAI,並將這家小型舊金山公司發展成為由微軟資助數十億美元、受到矽谷巨頭如 Google 和 Meta 羨慕的科技領導者。

此外,奧特曼也成為人工智慧科技方面的代言人,他曾在國會作證,並吸引了全球立法與監管機關的注意。

與此同時,OpenAI 宣布共同創辦人 Greg Brockman 將辭去董事會主席職位,但仍將擔任公司總裁,向執行長報告。微軟作為 OpenAI 的主要投資者,表示將繼續與該公司合作。

外界關注,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讓OpenAI 董事會不得不下重手,開除這位明星執行長?這對下一代 GPT-5 的開發是否會帶來不利影響,值得繼續觀察。

奧特曼將OpenAI比作原子彈計劃

其實,早在2019年阿特曼就曾把自己的公司OpenAI比作曼哈頓計劃。他說美國在二戰期間製造原子彈的努力是一個「OpenAI 等級的專案——我們的抱負是渴望做到那種程度」。 

他相信 AGI 會給世界帶來前所未見的繁榮和財富。他還擔心他的公司正在開發的技術可能會造成嚴重傷害——傳播虛假資訊,破壞就業市場。甚至摧毀我們所知道的世界。 

現在 OpenAI 已經發表了線上聊天機器人 ChatGPT,任何有網際網路連接的人與能回答各種問題的技術都只要一步之遙——比如有機化學亟待解決的問題,寫一篇關於馬塞爾‧普魯斯特與他的瑪德琳的 2000 字的學期論文,甚至產生一台電腦在筆記型電腦螢幕上投放數位雪花的程式這樣的要求都可以滿足。所有這些似乎都是人類才具備的技能。 

隨著人們意識到這項技術也是一種傳播謊言,甚至是說服人們做他們不應該做的事情的手段,一些批評者指責阿特曼的魯莽行為。  

隨著 OpenAI 開發出 ChatGPT,包括Google和 Meta 在內的許多其它公司也在開發類似的技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