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睡眠時間多久呢?牠們只睡4、5秒(圖)

作者:水平整理 發表:2023-12-03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斯溫森畫眉鳥 鳥 444456062
嬌小的斯溫森畫眉鳥卻擁有飛越數千公里的能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睡眠是一種生物體恢復精神與體力的休憩行為,人類的睡眠時間大約落在7至9小時之間,並會隨著身體狀況與年齡增減發生變動。若是睡眠不足時,人們會利用短暫的時間補眠,休息時間也是為了人從工作的壓力中喘口氣而生的,由此可知睡眠與休息對於生命而言的重要性,不過並非每一種生物的睡眠時間都長達數小時,有的甚至短到不可思議的地步。

遷徙過冬的小鳥 斯溫森畫眉鳥

距今十四年前,當時科學家經由腦電圖的分析,發現人類飼養的斯溫森畫眉鳥擁有立刻睡著的能力,而且牠們僅僅睡了5秒到10秒。若是鳥兒對周圍有所警戒,那麼牠們就會只閉上一邊的眼睛,只有一半的大腦進入睡眠,類似的睡眠狀態也會出現在其他鳥類與需要換氣的水生哺乳類身上,因應不同的生活習性。

具有遷徙習性的鳥類,在長遠的途中鮮少於入夜後睡眠,牠們會選擇在白天打瞌睡,進入短暫幾秒的休憩。維爾納·賓曼是一名行為神經學家,他表示鳥類的大腦半球能夠比人類更獨立地運行,專研動物睡眠的精神病學家露絲·本卡則表示鳥類是否能夠因此補眠,填補遷徙時缺乏的睡眠,依然是個謎團,但能夠對牠們一年內對於睡眠的需求變化,推進人類對於失眠或睡眠疾病的研究。

一天內睡上萬次 南極企鵝

近期,學術期刊權威之一的《自然》出現了一篇研究,他們援引《科學》中的研究,對棲息在南極喬治王島的企鵝展開有關睡眠的研究。

研究對象為島上的一群企鵝,一共有14隻,研究團隊在牠們身上植入電極,藉此蒐集牠們大腦的活動數據,能夠識別個體是否進入深度睡眠,就此展開為期十天的觀察。這段期間,企鵝們每個小時居然累積超過600次的深度睡眠,尤其是在孵蛋時將會更加頻繁。法國布龍里昂的神經科學研究中心的學者保羅-安托萬·利布雷爾表示,這些企鵝能夠以「碎片化」的方式睡覺,不論是日夜,始終如一。牠們一天的睡眠次數破萬,縱使每一次僅有短暫的4秒,累積起來卻超過10小時以上,足以讓睡眠起到正常的休息效能。

研究中企鵝最久的睡眠時間也不過34秒,對人類而言連稍微休息的時間都不夠。這些現象讓生物學家馬德琳·斯克里巴感到震驚,牠們能夠憑藉這麼短的睡眠時間修復身體,這或許對其他需要保持警戒的生物有所啟發,尚未知曉哺乳類動物是否能以到同樣的效果,但至少已知有這麼一種生物能在這樣的情況下,維持正常的生活。

斯溫森畫眉鳥與南極企鵝可說是天差地別,棲息在北美太平洋沿岸落葉林中的斯溫森畫眉鳥,牠的體長不過16至20公分之間,體重不超過45公克,成年後的南極企鵝則達到4.5公斤,是前者最重的一百倍,卻都能進行短暫幾秒的睡眠,以此維持生活,令人期待後續學者更新的發現,或許將打破以往睡眠的既定印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