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龍也會挑食?化石上有嶄新發現(圖)

發表:2023-12-1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恐龍 暴龍 化石 298633768
學者們在千萬年前的化石中挖掘遠古世界的面貌。(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過往對於肉食恐龍的印象,好比現代地球上的肉食動物,會將獵物啃食殆盡,不過在近期一具暴龍幼體化石研究中,發現這隻史前巨獸或許並非印象中的飢不擇食。

暴龍也會挑食?化石上有嶄新發現

據美國科學促進會出版的學術期刊「科學先端」中的論文表示,暴龍或許並非想像中飢不擇食的兇悍巨獸。近期一組研究團隊針對一頭年幼的暴龍進行研究,是一隻生活在現今加拿大亞伯達省地區的暴龍,牠被分類為蛇髮女怪龍,生活在7650萬至7500萬年前的北美洲西部,這隻暴龍的身長僅有4公尺,體重約為336公斤,與成年體型的8到9公尺有不小的落差。

這隻暴龍幼體是在2009年的亞伯達地區發現,隔年牠的化石送往該省的皇家提雷爾古生物博物館,在那裡的實驗室進行研究。研究人員發現牠的胸腔內部有其他生物的腿骨、腳趾骨,他們將這隻暴龍與源自白堊紀晚期的同地區發現的恐龍化石進行比對分析,確認這些骨頭來自一種名為捷足龍的恐龍,預估牠的重量為9公斤左右。通過更多的研究後,研究人員還發現這些骨頭是來自兩隻不同個體的捷足龍。

這次的發現實屬罕見,加拿大卡加立大學的達拉·K·澤倫尼茨基是古生物學的副教授,表示這隻暴龍的化石在他的職業生涯也是難得一見。她與皇家提雷爾古生物博物館的恐龍古生態館館長弗朗索瓦·泰里安一起主導這次的研究。他們發現暴龍體內的腿骨並沒有留下齒痕的跡象,當年應該是完整地被牠吞掉,同時並沒有吃下獵物的其他身體部位。預估在事發當下,暴龍應該是在追上身為獵物的捷足龍後,準確地咬向對方的腿部,迅速地扯下吞掉。這項結果顯示出暴龍並非完全不挑食,而是具有對肉質挑剔的偏好,指吃下肉質較好的大腿部位。馬里蘭大學的古生物學家托馬斯·霍爾茨幽默地表示暴龍只啃腿部的行為,就像是人類過感恩節時大多只吃火雞腿肉一樣。

托馬斯在過去曾提出暴龍會隨著成長轉變飲食習慣,表示幼年的暴龍會捕食體型比自己小很多的獵物,長大後則會捕食體型相近的獵物,證實這點的咬痕出現在許多成年體獵物化石上。許多研究發現暴龍的身體、牙齒與下顎都會在生命進程中生長與變化,導致牠們的捕食習慣與行為發生變化,這次的發現正好能作為這些論點的依據,不過事實是否真是如此,還需要更多件相同化石的出現,才能逐漸確定事情的真相。

盡管尚待論證,但仍有許多學者為此表示意見,原來兇猛的暴龍也是會挑食的生物,再次應證過往的印象與知識或許會在未來的發現中受到推翻。

責任編輯:水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