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界限」的人 當心迎來生存痛苦(組圖)

作者:Joe 發表:2024-01-07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快樂
學會打造自己的小世界,就能保護自己,不被他人牽著鼻子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按:隨著社會壓力的增加,越來越多的人出現心理健康問題,如果長期情緒處於不安或焦慮等負面狀態,容易產生心身症。在心理學的研究中,人若感覺到「無法控制自己的人生」,就會想要放棄活下去。因此,作者分享如何「取回自己人生的控制權」,讓人們生活容易得多。

應該也有人會對「縮小生存」有負面印象,認為:「單靠那樣,真的就能提高幸福度嗎?不會變得很悽慘嗎?」

會這樣想的人,請先試著好好觀察世上的人們是如何獲得達成感或滿足感的機制。

譬如拳擊手。

拳擊手會因體重的不同而分成許多的量級,像是重量級、中量級與輕量級,而在這些量級中都各有世界冠軍。

可是只要仔細想一下就會知道,若是想要決定世界最強的強者,就別去在意體重,只要全員不分量級地去對戰就好了,不是嗎?

因為身材嬌小的人,只要針對體格上的不利去做努力補強就好。

實際上,所有野生動物們也是這樣在戰鬥的。

可是人類卻不會這樣做。

為了讓即便是身材嬌小的人,也有平等的生存價值或獲得達成感,所以制訂出了野生動物無法想到的人工規則,也就是「縮小」對戰世界,「讓各不同身材體型的人都能獲得世界冠軍」。

絕不是說:「體格上的不利就靠努力來補足吧!」

分級會「縮小」對戰的世界,這樣即便是身材嬌小的人也會在努力後獲得回報,他們就會以成為拳擊的世界冠軍為目標。

不限於拳擊,人類在像這樣做出各別的努力前,也會先在自己能力相應的範圍內,縮小自己想決戰的世界或生存範圍,不拿這個範圍之外的人來和自己比較。

此外,正因為在符合自己身分能力範圍或貌似能獲勝的範圍內,才會去做自己能做到的努力,這樣就能獲得達成感與滿足感,也能提高自我肯定感〈不去和他人比較,能肯定如實的自己,覺得「自己這樣就很好」〉。

開心
不知道「界限」的人,也無法認識到「自己的成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請試著想一下在你周遭自稱為「成功者」的人們。

他們為什麼能自覺到自己是「成功者」,並對此感到滿足呢?因為他們靠自己的實力,「只」圍出自己雙手所能及的範圍〈自己擅長的範圍〉,然後不去看在那圓圈之「外」許多比自己更優秀的人。

換句話說,是在腦中將自己決戰的環境縮小到符合自己身分能力範圍的程度,採取的是「我只要在這小範圍內成功就好啦」這樣膽小的想法,所以即便是那種程度的成果,也能認為自己是「成功者」,而且還抱有優越感。

若非如此,不論拿出多少成果,應該都無法將那個成果認知為是「成功」。

因為不論是哪個世界,一定有在自己之上的存在。話說回來,「擁有什麼才能叫做成功呢?」這樣絕對的基準不存在於這世上任一處。

因此,如果想獲得滿足感,首先就要做得和那些成功者們一樣,必須自己決定好「自己的人生,要獲得什麼才算是成功?」「要變成怎樣,自己才是幸福的?」

那就是我所說「戰略性縮小生存」的意思。

而在決定那些事情時,重點是一定要符合自己的「身分、能力」。

首先,設定好能活力十足地生活的範圍、自己承擔得起的範圍吧。

若不這麼做,你將會在不知不覺間,變得要與這世上所有的猛將、在所有領域中,無差別地進行比較。

實際上,這就等同於在沒有察覺到時,就出賽了拳擊中無差別量級的比賽,並被如怪物般巨大的對手打得遍體鱗傷。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社《維持心靈怠速,擺脫生存痛苦:不需要改變自己的縮小生存術》,作者:Joe。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