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陰謀遭識破?加拿大指103機構威脅國安逾8成來自中國(圖)

發表:2024-01-19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
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圖片來源:GEOFF ROBINS/AFP via Getty Imagess)

【看中国2024年1月19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近期加拿大宣布,總計超過100所海外研究機構,可能會對加拿大國家安全及敏感研究機構構成了威脅。而這些海外研究機構之中,絕大多數皆屬於中國,已顯出加拿大對北京特別警惕。

加拿大指103機構威脅國安 超過8成來自中國

18日,根據《DW中文–德國之聲》報導指出,總共有103所的海外研究機構,已遭加拿大點名。在這些機構之中,有85所是來自於中國(占比逾80%),有12所來自於伊朗,有6所來自於俄羅斯。

據加拿大創新部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指出,加拿大的研究處於世界最前端,其開放性將可能成為外國影響的目標,並增加研發工作遭濫用,進而損害了加拿大安全的潛在風險。

為了要確實守護國家安全,加拿大將對於這些海外機構研究經費的資助來進行限制,防止與這些國家分享了加拿大的先進技術,讓它們構成進一步的威脅。

加拿大政府規定,在國內從事人工智慧、生物科技和先進武器等11項領域研究人員,如果與名單上的海外機構進行合作,那麼將無法獲得聯邦政府資助,這項措施預計將於今年春季實施。

其實,在過去,加拿大就已經對北京抱持警惕。因為加拿大情報單位曾經提出警告,中國利用學術研究夥伴的關系,來獲取尖端技術,以強化其經濟與軍事優勢。

X(前推特)帳號Petrichor已經將加拿大點名的知名中國學術機構貼出。這些機構包括了北京郵電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高壓科技研究中心、天津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四川大學、成都精密光學研究中心、北方大學、南京理工大學、電子科技大學、湖南大學、中國空氣動力與研究發展中心、合肥微尺度物質科學國家研究中心等。

國第一次以潛在間諜拒中國學生入境

當地時間1月4日,據加拿大《環球時報》報導指出,經加拿大聯邦法庭裁定,有一位叫做李躍康的中國工程學生被認定是一個潛在的間諜,所以拒絕他進入加拿大,這也是加拿大第一次因間諜嫌疑,而拒絕留學生入境。

據加拿大聯邦法院的首席法官保羅.克蘭普頓(Paul Crampton ) 指出,李躍康的計劃已經符合了非傳統間諜定義,儘管沒有證據能表明他曾從事過間諜活動或者接收過間諜的培訓,亦無證據表明他的研究具軍事用途。

不過,法官克蘭普頓指出,有客觀的理由相信,李先生曾於北京一所大學完成本科學業,但該所大學卻與中國國防關係密切。此外,他主修的專業是微流控,這對於中國的生物製藥行業很有用。還有報導指出,中國利用科學家與學生為目標,要求必須他們傳輸敏感的商業及軍事信息回中國。

10日,根據美國之音(VOA)報導指出,李躍康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學生,在2020年取得了機械工程學士學位。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跨國旅行受限,使得2022年他藉由遠距授課來攻讀機械工程碩士,而後錄取了加拿大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機械和機電一體化工程的博士研究課程,理應於同年9月入學。

不過,他的學生簽證申請經背景調查結果,而被加拿大移民部礙於「未來可能從事有損害加拿大利益的間諜活動」理由拒絕他,2023年1月李躍康也向加拿大聯邦法院提出申請司法覆核。

VOA指出當前的「中國干涉」已經越來越嚴重,此判決得到了許多加拿大人的支持。

加拿大智庫中國戰略風險研究所(China Strategic Risks Institute)的學者麥奎格-約翰斯頓(Margaret McCuaig-Johnston)向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表示,日後各大學在審查具有「安全風險」學生的入學許可的時候,勢必會更加小心。

對於此起判決,加拿大智庫麥唐納-勞瑞爾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的高級研究員兼前加國駐中外交官柏頓(Charles Burton)指出,如此一來,加拿大對於間諜行為的定義似乎與美國更一致了。

柏頓表示,先前李躍康也打算負笈科羅拉多大學,而因為美國10043號總統令以致遭到拒簽,這是當時主政的美國總統川普在2020年5月29日所簽署的公告,其禁止與中國軍方往來的中國人取得學生或者學者簽證。

加拿大香港之友(Canadian Friends of Hong Kong)的創會核心成員李艾薇(Ivy Li)認為,該項判決將會迫使加拿大的大學不可以僅盯著錢,必須盡職盡責進行評估風險。

李艾薇稱,如果中國當局命令李躍康(或者任何其他的中國學生)來從事間諜活動,定會讓他別無選擇,只有服從這條路,而像他這樣的研究人員,幾乎肯定將會遭北京用作間諜工具。

加拿大的情報分析專家麥葛瑞格(Scott McGregor)也認為,李躍康案的判決案例,對於加拿大正在進行的對外國干涉公開調查,已經樹立一個重要先例。

「千人計畫」在加國遭識破

2020年12月,據加拿大《環球新聞》報導指出,中國公司「康希諾生物」(CanSino)的高階主管,是中國「千人計畫」的一部分,該計畫目的在於用薪水、資金或其他利益等,把西方的研究與知識轉移到中國,現今已知「康希諾生物」的高階人員,亦參與了加拿大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報導稱,有多名加拿大前國安官員透露,「康希諾生物」的科學家對於北京政府來說,是從事時於蒐集資訊的潛在資產。

其中有一名前國安官員說,目前加拿大負責「康希諾生物」合作案的單位是「國家研究委員會」(NRC),該機構已經察覺相關的危險訊號,而且已於2020年8月宣布終止合作,其原因在於中國官員並未將「康希諾生物」的疫苗,送至加拿大進行測試。

報導直指,「康希諾生物」的創辦人宇學峰和朱濤二人,已經被中國列為「千人計畫」的成員了,而中國「千人計劃」在表面上,是以重金替北京引進高階人才的重大計劃,可是美國卻高度懷疑他們涉有間諜和滲透的任務,且已經針對受懷疑的科學家提出竊密之告訴。

中共「千人計畫」在加國大學內設黨組織

曾經擔任加中科技協會的高級行政職位已經有多年的顧明(化名)向自由亞洲電台報透露,中國政府早於20幾年前就已經在海外設立據點,並部署黨組織來學習或偷竊西方的科技。而且在加拿大知名的多倫多大學丶卑詩大學內皆設有黨組織,而且加中科技協會亦為其中的一個聯絡站。

顧明說,他們這些人員原先是來做研究、念博士的,在當初來都是國家給錢,而且裡面都有黨組織的。中國即是透過這些協會接觸國外的研究機構及高級研究學者,而所有的科技人才,不是叫你過來進行研究的,就是要來買你的東西,若我買不到你的東西,就想方法去偷。講白了,北京在20幾年之前就已經在玩這個遊戲了。

其實,加拿大政府早已掌握相關資訊,加拿大諮議會(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於2016年曾經發表一份報告中披露,「千人計畫」提供參與者薪水丶研究經費及其它獎勵措施,這些人在中國國內及海外大學都在展開研究與活動。近年加拿大情報局也陸續發現了一些技術轉讓的證據,並已經與大學及其它的研究機構談過,表達情報局對於「千人計畫」和其它一些外國招聘計畫的憂心。

杜魯多親中變批中 加拿大對北京信任瓦解

美國媒體報導,近期加拿大從要求中國企業必須自加國關鍵礦業撤資、指控中(共)國干預內政,一直到公開指北京是「全球破壞性的力量」,加國政府的這一連串動作,已經代表總理特魯多對於中國態度突然大逆轉,從過去希望強化和中國之間的關係,轉向批判中共的行事作為。

2022年12月29日,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前官員和政策分析家認為,現今特魯多政府對於中國的立場轉為強硬,已反映出其對北京之信任逐漸瓦解。中國在加拿大應美國之請求,而逮捕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的事件之後,中方以逮捕拘押加國公民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來做回應,加國認為這是報復孟晚舟案,該事加速了加國對於中國失去信任。另外,分析家稱,加國亦希望向盟邦、特別是美國展現,渥太華政府準備於遏制北京方面盡自己的一份力。

報導中指出,特魯多政府對於中國態度轉向之核心,是在上月公佈的印度—太平洋戰略,當中就直指中共是「愈加具有破壞力的全球強權」及中國的脅迫行徑,且承諾加強於印太地區的海軍部署,並提升和區域其他國家之貿易關係。

加拿大於1970年與中國建交,當時的總理就是特魯多之父親、前總理老特魯多(Pierre Trudeau)。特魯多在上任前、後多有親中言論,在任內亦提倡與中方發展更密切之關係,甚至要於2025年前將中加雙邊貿易額倍增;同時他的政府也創北美之先,加入了中國所主導成立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這也是加國之前保守黨政府從沒有尋求的。

特魯多於2017年和美國川普政府之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處於一波三折之際,也與北京展開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可是最終因為中國拒絕納入勞工權益和環境保護等條款,而讓談判無疾而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