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是什麼?一篇千古奇文把「錢」說透了(組圖)

發表:2024-01-20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錢 錢財
錢是什麼?從古至今,這似乎都是個永恆的話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是什麼?從古至今,它似乎都是個永恆的話題。有人贊它:「危可使安,死可使活,貴可使賤,生可使殺。」有人罵它:「綱常倫理被你壞,朝廷王法被你弄,殺人仗你不償命,賢才沒你不得用。」然而,唐朝名相張說以錢為,針砭時弊,只用了不到200字,卻把錢說透了!堪稱是千古奇文。

張說《錢本草》全文

錢,味甘,大熱,有毒。

偏能駐顏,采澤流潤,善療飢,解困厄之患立驗。

能利邦國,污賢達,畏清廉。

貪者服之,以均平為良;

如不均平,則冷熱相激,令人霍亂。

采無時,采之非禮則傷神。

此既流行,能召神靈,通鬼氣。

如積而不散,則有水火盜賊之災生;

如散而不積,則有饑寒困厄之患至。

一積一散謂之道,不以為珍謂之德,

取與合宜謂之義,無求非分謂之禮,

博施濟眾謂之仁,出不失期謂之信,

入不妨己謂之智。

以此七術精煉,方可久而服之,令人長壽。

若服之非理,則弱志傷神,切須忌之。

藥
唐朝名相張說以錢為藥,只用了不到200字,卻把錢說透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錢,味甘卻有毒

常言道:「清酒紅人面,財帛暖人心」。

錢充滿了甘甜的滋味,卻也有熱毒。

如果對於錢過於熱衷,就會上癮,失去本心,原本的賢達之人也會被污染,最後被金錢操弄。

多少人為了錢,不惜鋌而走險,最終落得坐牢甚至喪命的下場;多少人在金錢面前,親情變得薄如紙片,夫妻勞燕雙飛。

錢的克星就是清廉,自身心境清明,廉潔奉公,自能不受金錢的影響。

人不能把金錢帶進墳墓,但金錢可以把人帶進墳墓。

2、有積有散,錢之正道

如果只是一味積攢大量錢財而不疏散,很容易引起水火盜賊之類的災禍;

如果只是散財,一味花銷卻不積累,終有一日會陷入饑寒交迫的困境。

孟子云:「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有聚有散,有舍有得,這才是人間正道。

3、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錢這味藥材,採摘沒有時間限制,卻要合乎法則,如果不按規則採摘很容易傷身傷神,鑄成大禍。

正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錢本草》告誡我們,對於獲取錢財,要遵循「七術」:

道:用錢有度,有進有出;

德:不把錢當寶貝,不貪不吝;

義:取之有道者為義;

禮:不貪非分之財;

仁:樂善好施,有扶危濟困之心;

信:一諾千金,絕不違約;

智:獲得錢財而不傷害自己。

世人慌慌張張,所圖不過碎銀幾兩,可偏偏這碎銀幾兩,能解世間萬種慌張。

追求錢財本沒有錯,錯的是過度,過度貪婪,就會失去理智,最終成為金錢的奴隸。

願我們都能堅定信念,不忘初心,正確看待錢財,不被其迷惑,亦不為之瘋狂。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