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窗幽記》10句精選良言 讀懂修身養性(組圖)

發表:2024-01-23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雅
《小窗幽記》中的格言玲瓏剔透,短小精美,促人警省,益人心智。(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中國修身養性的三大奇書:《小窗幽記》與《菜根譚》《圍爐夜話》,共同特點就是清雅。三部書主要表達的是文人雅士淡泊名利、超凡脫俗的內心世界。

其中,《小窗幽記》又名《醉古堂劍掃》,一般認為作者是明朝陳繼儒(1558-1639)。《小窗幽記》分為醒、情、峭、靈、素、景、韻、奇、綺、豪、法、倩十二卷,其格言玲瓏剔透,短小精美,促人警省,益人心智。《小窗幽記》博採群書,上起先秦,下迄明末,詩詞歌賦等各種體裁的文章無所不包,有的照錄原文,有的重新組合。以下從《小窗幽記》中摘選10則,以期讀者可以從中感悟生活的真諦。

01「先淡後濃,先疏後親,先遠後近,交友道也。」

交朋友的方式要由淡薄而濃郁,由疏遠而親近。

「先擇而後交,則寡尤;先交而後擇,故多怨。」獲得真正的知己是很不容易的。人與人剛開始交往時,看到的常是表面,在表面中有多少真實的成分,又有多少虛偽的成分,並不能一眼看出。

02「古之人,如陳玉石於市肆,瑕瑜不掩;今之人,如貨古玩於時賈,真偽難知。」

古代的人,就好像市場店舖之中的玉石,無論過失或美德都不加以掩飾。現代的人,就好像商人賣的古玩,是真是假誰知道。

人的道德標準一直在下滑。現代人戴著重重面具與人交往,活得好像戲子一樣,在人生舞台上,每個人都十分的寂寞。

03「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臨喜臨怒看涵養,群行群止看識見。」

逢到大事和困難的時候,可以看出一個人責任與勇氣。遇到逆境的時候,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胸襟和氣度。而逢到喜怒的事時,就看這個人的涵養。在與一群人共事時,可看出一個人對事物的見解和認識。

一般人容易隨大流,真正有識見的人心中自有取捨,而不會盲目地追隨。

04「使人有乍交之歡,不若使人無久處之厭。」

令對方對自己產生初交的歡喜,倒不如相交久了而不會令對方產生厭惡感。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人在初見面時不會把自己的缺點暴露出來,展現的往往只是好的一面,因此,第一印象遠較平日來得完美。但是,日久見人心,長期交往還是靠人品。

05「輕與必濫取,易信必易疑。」

輕易就施予的人,必然隨便奪取;輕易就信任他人的人,必然多疑。

日中則昃,月滿則虧。一個人如果總是輕易就給予他人好處,他也必定會向他人索求回報。

因而輕易去接受別人的饋贈,貪圖小便宜,或許就會揹負人情債,得不償失。

輕信他人的人心智衝動,也常會輕易懷疑別人。還是要多體悟「中庸」之道。


穩住心態,越緊急處越淡然。(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06「遇事快意外當轉,言遇快意處當住。」

事情到了得意的處境就應當轉移方向,話說到忘形的地步就應該打住。

人在得意的時候,往往容易膨脹,對身邊的人和事失去理智的判斷,迷失自我,甚至忘形,而招來禍患。

事業達到頂峰時候,在得意之時,要及時穩住心態,懂得在現實面前適時地低頭,放低姿態,這是一種巧妙的智慧、沉穩的成熟。「得意時不忘形,失意時不消沉。」

07「熟思則得其情,緩處則得其當。」

處置事物應深思熟慮,從容處理才能得當。

遇事需要處理時,最恰當的做法是深思熟慮和延緩一下再辦。緩一緩,把問題想透徹,把思路理清楚,則能防止失當偏頗。準確找到定位,找到最佳的處世方案。

曾國藩說:「事以急敗,思因緩得。」速成,往往根基不穩。越緊急處越淡定,方能成事。

08「胸中只擺脫一戀字,便十分爽淨,十分自在;人生最苦處,只是此心;沾泥帶水,明是知得,不能割斷耳。」

人生最苦的地方,就是一顆心。拖泥帶水,看上去好像明白了,卻是不忍舍掉罷了。

放下不可為不可得的,方能得大自在。

09「休怨我不如人,不如我者常眾;休誇我能勝人,勝如我者更多。」

對自己太過完美的要求會帶來很大的壓力,一旦無法達成,就會煩躁、然後自我懷疑。其實你不必事事都拿第一。正確認識自己,不驕不躁,盡心盡力,量力而為。

10「涉江湖者,然後知波濤之洶湧;登山嶽者,然後知蹊徑之崎嶇。」

陸遊說:「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如果沒有實踐,但從書本上學來的知識,理悟不到生活的真諦。這也應了王陽明「知行合一」的思想,知是行之始,始是知之行。

責任編輯:文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