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心,故國情 ——寫給2024年中國新年(組圖)

發表:2024-01-25 1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4年中國新年歡慶(16:9)
圖1:2024中國新年歡慶信息。(圖片由看中國提供)

【看中國記者筱敏報導】「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雖然離開那片土地已經很久了,但每逢黃曆新年之際,悠悠的思鄉之情從心底湧起。 那份情愫從未剪斷,旅居他鄉時間越長,思鄉之情愈濃。 常常不厭其煩地跟孩子講訴,我們在中國時怎麼過新年,孩提時對新年是如何的期盼。

終於在十年前的一個初冬,我和一位華裔鄰居商量,咱們辦一個原汁原味的中國新年歡慶,讓孩子們也體驗一下過年的實際意義,讓中國人的新年在他們心目中不 再只是一個名詞,而且,社區喜歡中華傳統文化的多族裔朋友們也能夠藉此感受一下華人過年的氣氛呢。

沒有經驗,也沒關係,有的是一顆赤誠的心,就把自己能想到的最好的東西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我們也盼望更多華人朋友加入,讓這個在美國的中國新年歡慶更豐富。 這是屬於我們自己的活動,所有參與的人、包括歡欣鼓舞的小朋友們,都是熱心的義工。

壓歲錢  

還記得,兒時的壓歲錢,可是當年的重頭戲。 因為家裡不寬裕,過年是唯一可以從大人手中拿到錢的機會,雖然僅是幾元。 我把壓歲錢放在枕頭底下壓好長時間,才捨得拿出來用。

在每年的中國新年歡慶上,我們都為小朋友準備壓歲錢,數額不大,是一份心意,是一份對故國傳統的延續和珍惜。 三年前,我們在裝壓歲錢的紅包裡添了張小卡片,孩子從上面可以讀到一點中國年的常識。

在每年的歡慶活動上,孩子們是最開心的。 現場一幅幅溫馨的場景仍猶在眼前。 有一年,一位華人奶奶抱著大約一歲的孫子向我們討壓歲錢:「阿姨,別看我小喲,我也會向你們拜年,也想有份壓歲錢。」看著可愛的寶貝和慈祥的 奶奶,我們的心都跟著年輕起來,趕緊遞上那份特別的小紅包。

掛燈籠與貼對聯

張燈結彩,這是對中國新年最精準的描述。 看,還沒進門,首先迎接你的是高懸門口的大燈籠。 步入廳堂,金童玉女喜相迎,各式燈籠掛滿走廊,相間的是中國傳統對聯,並把“仁義禮智信”、「拜年」、「福」、「龍」配圖製成小聯 作為裝飾品。 這還是我們的中國新年歡慶的獨創呢。 置身其中,流連忘返,濃濃的中華情充盈於心,彷彿穿越了時空,回到那個最熟悉的地方。

年畫

年畫也是慶祝中國新年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從最初的金童玉女圖,到增添了與生肖有關的年畫,從三年前開始,我們每年的中國新年歡慶推出旨在弘揚中華傳統理念的一個主題。 那一年是馬年,想到中國傳統理念推崇「百善孝為先」,所以那年的活動主題是「孝」。

接下來是羊。 查閱資料時發現,羊是善的代表,所以我們在羊年新年慶祝活動上推廣「善」。 2016年是猴年,猴聰明機智,於是主題為「智」。 即將到來的2024年是龍年, 龍頭老大,中國帝皇歷來講究以德治國,我們將在這此新年活動上推廣「德」,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更加重視自己的德行,從來尋到真正的幸福。

舞龍舞獅

小時候,每逢舞龍舞獅的時候,我和小夥伴們簡直興奮到尖叫,在舞龍舞獅隊伍後面一路小跑地一直跟到底。 我記得每經過一戶家人時,主人先是放鞭炮相迎,然後就是端禮物出來,有錢人家裡送紅包,一般人家送香煙糖果之類的。 敲鑼打鼓,真是熱鬧非凡。

在華府,我曾去中國城看過一兩次舞龍,但人太多,只能站在一個地方圍觀,一會兒舞龍就過去了。 有時趕上下雨,就更掃了興了,和記憶中的舞龍相比,差之遠矣。

參加過我們的中國新年歡慶的朋友們都知道。 舞龍是個活動的重頭戲。 持續表演一天的舞台上安排了幾次舞龍,滿堂觀眾可以看到過癮。 下午2點半左右有遊行,舞龍隊會帶領遊行隊伍在活動全場走一圈,然後在戶外大門口歡舞一番。 氣貫如虹的蛟龍從身邊經過,童年的一刻在甦醒。 孩子歡呼著,不願讓龍兒離開,一雙雙小手撫摸獅子。

我的孩子已經離家逐夢去了,電話裡提起過年,她們就像我一樣,心裡是滿滿的記憶。 她們曾多年參與其中,在舞台上表演過,也當過義工。

2024年中國新年歡慶2(16:9) 
圖2:2024中國新年歡慶:舞獅活動(圖片由看中國提供)

猜謎語

因為許多華人的孩子都是「ABC」,猜謎語就是大人的「拿手好戲」了,每年走廊上站滿了猜謎語的大人。大人帶著孩子猜,猜中後就讓孩子去領禮物。

曾有位華人老闆贊助了猜謎語活動,猜到一個或兩個就可以送一頂草帽。我看到,有人可是猜謎高手,領的帽子堆得老高。 不得不服呀。

如果有商家有興趣,誠請您開手來贊助咱們的猜謎活動。如果您有更多有關猜謎的資訊資,也請不吝分享,我們一起把這部分活動辦得更加豐富,讓朋友們越玩越有滋有味。

孩子的世界

新年歡慶可以說是孩子們的樂園了。 每年的兒童遊戲都有新花樣,滿足不同年齡孩子的喜好。 大孩子可以玩投圈、貼尾巴、蒙眼睛擊鼓、玩平衡、投籃框….,小一點的可以塗顏色、夾紙球、做手作等。

談到手工,我們專屬了一張桌子教折蓮花,每一年,這塊地兒從早到晚坐滿了人,不光是小孩,許多大人也興致勃勃地跟著學。 最近我在一個活動上教折蓮花和千紙鶴,更深地體會到它為什麼有吸引力了。 一位年輕的華人母親耐心地跟著我學,她說她的孩子已經半歲,她想有一天能為自己的孩子折蓮花。 那一刻,我竟然感動地要掉淚。

小時候,摺紙就是我們女孩的家常飯,當年也沒有什麼玩具,最多的簡直就是摺船、花、鳥、小動物、金元寶啦。 沒想到這個民間藝術在這裡成了一件寶了,也真的是咱華人的寶。

如果您有什麼適合孩子玩或動手做的「寶貝」,可否拿出來分享給華府的孩子們,讓咱們中華的傳統遊戲在這裡交匯,也讓那些只會拿IPAD的小孩感受一下沒有IPAD的 樂趣,樂中還能長智慧呢。

寫毛筆字

活動上有擅長書法的義工,為大家寫毛筆字或對聯。 小時候,家裡做對聯時,那種感覺真好。 還沒學多少中文時,我就知道幾副對聯,像「冬去山明水秀,春來鳥語花香」。 今年我們請到了省毛筆一等獎得主當場揮毫為大家寫對聯。 華府乃藏龍臥虎之地,如果你也是毛筆高手,過年之際,誠請您也不妨走出來和社區分享,請發郵件至:[email protected]

全天活動包括大型貿易展、小吃、持續一天的舞台表演。 歡迎朋友們參與,您也可以擺設攤位。 也歡迎有才藝的朋友帶上你的節目來,新年歡慶的表演內容全部都是傳統節目。 當老闆的朋友此時要把握機會贊助喲,一年僅一次,給與越多,明年的財運一定會越旺喲。

在此祝朋友們新年快樂,大吉大利,人財兩旺,身心健康,平安吉祥!

我們2月17日新年歡慶見面,帶上親朋好友,一起迎新納福,不見不散!!!
地點:Luther Jackson Middle School
3020 Gallows Road, Falls Church, VA 22042
( 緊鄰維州大中華旁的中學)
六歲以下小孩免費入場,6-12, $2, 12以上,$5, 可上網或入場時購票
網址:www.ChineseNewYearFestival.org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