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音樂與文化的蒙古少年:新年歡慶將演奏馬頭琴(圖)

作者:謝心宇 發表:2024-02-05 1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4/2-5/p3449311a306033852-sss.jpg

圖說:蒙古中學生杜睿智在演奏馬頭琴。

熱愛音樂與文化的蒙古少年:新年歡慶將演奏馬頭琴

杜睿智(Erdem Dulguun)是一位來自蒙古的中學生,今年14歲,現居弗州。他非常熱愛音樂,特別擅長演奏馬頭琴,並多次獲獎。是什麼原因讓一位在美國成長的少年迷上了這古老而傳統的樂器?他又是如何學習、精通馬頭琴的表演的呢?以下是《看中國》記者對他的專訪。

記者:你為什麼想要學馬頭琴?

杜睿智:學習馬頭琴對我來說是一種深深的情感追求和文化連結。我之所以想要學習馬頭琴,有以下幾個原因。

首先,我愛好音樂,馬頭琴對我來說不只是一種樂器,更是一種情感連結。馬頭琴的由來故事中描述了一個男孩對他深愛的馬的深切思念,這樣的情感故事深深打動了我,使我想通過馬頭琴來表達我的情感。

同時,馬頭琴是蒙古文化的一部分,我希望透過學習這種傳統樂器,能夠更好地理解並傳承我的文化根源。透過彈奏馬頭琴,我能夠感受到蒙古的歷史、傳統和藝術,這對我來說是一種寶貴的體驗。馬頭琴是一種獨特的樂器,它有著特殊的音色和演奏方式。我喜歡挑戰自己,而馬頭琴的獨特性使我能夠嘗試不同風格的音樂,展現這種樂器豐富的表達力。當我在舞台上演奏馬頭琴時,我感覺能夠與我的民族文化有所聯繫,同時也讓我的身心感到放鬆。學習馬頭琴是我對音樂和文化熱愛的結合,是一種對傳統的尊重和對創造性表達的追求。

記者:演奏馬頭琴時有什麼挑戰?

杜睿智:演奏馬頭琴有許多技巧,包括使用弓、彈奏弦樂和進行獨特的指法。這些技巧需要時間和精力來學習和掌握,而且手指必須很有力度,才能演奏出它獨特的音色。彈奏馬頭琴同時需要手部和手指的彈性,以及對琴弓的彈性操作。這需要一些時間來培養身體的協調性,特別是在處理特殊的琴弓動作時。另外,要真正表達馬頭琴音樂的深度,對蒙古文化的理解是重要的。這包括對蒙古音樂的傳統和文化背景的認識,以便更好地理解和詮釋音樂的情感。

記者:可以介紹馬頭琴的由來嗎?

杜睿智:馬頭琴的故事源自於對一匹深愛的馬的追思,敘述了一個男孩在他心愛的馬死後,為了永遠記住牠,創造了這樣一種獨特的樂器。

據說,很久以前,在蒙古的大草原上,有一個男孩深深地愛著他的馬。這匹馬陪伴他度過許多美好時光,是他生命中最好的朋友。然而,命運無法抗拒,這匹馬最終離開了這個世界,給男孩留下了深深的思念和哀傷。

為了紀念他所愛的馬,男孩決定創造一種獨特的樂器,以表達對馬的深切思念。他利用馬的各個部分製作了這個樂器:馬骨成為樂器的主體,馬皮覆蓋共鳴箱,馬尾製作琴弦,最後在樂器頂部巧妙地雕刻出馬的頭形狀,這就是為什麼這種樂器被稱為「馬頭琴」。

馬頭琴的音樂,透過這個特殊的樂器,既表達了對逝去馬的眷愛之情,又承載了對大草原和蒙古文化的深深眷戀。每一次彈奏都是對那段動人故事和深沉情感的再現。

記者:何時有機會聆聽你的表演呢?

杜睿智:我將在2月9日的蒙古音樂會和2月17日的中國新年節日上演奏,展示馬頭琴的多樣風格和音域。

記者:可以介紹你要表演的曲目嗎?

杜睿智:我將演奏一首叫做「馬嘶」的傳統蒙古歌曲,以及一首西方音樂--Vittorio Monti的《查爾達斯》(Csárdás)。這兩首歌將展現馬頭琴的不同風格和音域,也反映了馬頭琴音色的多樣性,我想透過演奏馬頭琴告訴觀眾馬頭琴不僅僅是蒙古文化的象徵,還有超越文化界限的表達力。

責任編輯:謝心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