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挖牆腳踢到鐵板 友台遭惡意報復?(圖)

發表:2024-02-11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4年1月15日,危地馬拉新任總統貝爾納多•阿雷瓦洛在危地馬拉城國家文化宮的陽台上向支持者們打手勢。
2024年1月15日,危地馬拉新任總統貝爾納多·阿雷瓦洛在危地馬拉城國家文化宮的陽台上向支持者們打手勢。(圖片來源:JOHAN ORDON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11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長期以來,中(共)國在國際社會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台灣,以及持續在經濟上脅迫友台國家,甚至在台灣蔡英文總統8年任內就頻對其友邦「挖牆腳」。目前傳出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正考慮尋求與中國發展正式的貿易關係,不過仍打算維持與台灣關係。然而,中國於6日向瓜地馬拉喊話要盡早做出能夠符合瓜地馬拉長遠利益的正確決斷。8日,瓜地馬拉總統阿雷瓦洛(Bernardo Arévalo)在受訪之時回應,該國尋求與中國建立更為密切的經濟聯繫,可是也無意破壞與台灣之間的外交關係,且承諾同時會加強與兩國的關係。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這是阿雷瓦洛自1月上任以來,第一次公開重申要維持與台灣之間的外交關係,且已表明不會改變方針。阿雷瓦洛於1月15日就職之時,聲稱要與中國建立關係,此為他上台後首度針對台海問題的表態,而讓外界懷疑瓜地馬拉和台灣的外交關係可能將會受到影響。瓜地馬拉的外交部長馬蒂內茲(Carlos Ramiro Martínez)於本周稍早對路透社表示,阿雷瓦洛已經指出「我們不能夠忽視中國代表的分量與勢力」,所以瓜地馬拉方面正考慮尋求與北京發展正式的貿易關係,但仍然會繼續與台灣在一直以來的程度上進行合作。

對於記者提及,中國方面是否會接受瓜地馬拉一方面考慮與中國之間發展正式的貿易關係,而另一方面還將繼續與台灣來維持現有關係的做法?中國外交部的發言人汪文斌宣稱,世界上僅有一個中國,因此一中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的共識及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一個中國原則就是中國和包括了瓜地馬拉在內的所有國家進行合作的根本的前提與政治基礎。且一個中國原則為國際大勢,北京希望瓜地馬拉的新政府能夠順應歷史大勢與時代潮流,而儘早做出符合國家及人民根本與長遠利益的一個正確決斷。

然而,阿雷瓦洛並沒有理會中方形同要求選邊站的喊話,他在8日接受路透社採訪之時還特別強調:「我們並不是在做選擇,我們要維持與台灣之間的外交關係,同時也持續發展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的貿易關係」。

1月14日,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於出席瓜地馬拉的新任總統和副總統就職典禮活動的期間,阿雷瓦洛就曾經對吳釗燮承諾,將會信守維護台瓜兩國邦誼,而樂願與台灣持續加強合作,以促使台瓜雙邊友好關係能夠更臻茁壯。

友台被惡意報復?北京暫停對立陶宛公民核發簽證

近年立陶宛與台灣之間的關係升溫,而遭中國以政經手段惡意進行報復,現今中國當局政府突然暫停核發簽證給立陶宛公民,且沒有提供任何的解釋。對此,立陶宛的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指控北京政府對該國施壓。

根據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指出,藍斯柏吉斯在7日於立陶宛的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向記者表示,他已經向中國外交部長詢問有關簽證核發事宜,但並沒有得到回應,包括該項決定是否與近期立陶宛國會代表團訪問台灣有關連。藍斯柏吉斯批指,中國在對於自身有利之處劃下紅線,而各國也只有在事後才會被告知它們已跨越了這些紅線。

今年1月底,中國大使館暫停對於立陶宛公民簽證的核發,此時恰逢立陶宛國會代表團訪問台灣,而北京強烈反對與台灣的任何官方互動。藍斯柏吉斯此前曾經在社群媒體上發文,恭賀台灣下任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勝選。而立陶宛於2021年,允許台灣用「台灣」的名義於立陶宛的首都維爾紐斯設立代表處,從此之後立陶宛和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持續沸騰。

隨後中國當局就調降了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同時海關對立陶宛的產品實施貿易限制,因而引發歐洲聯盟(EU)來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

藍斯柏吉斯表示,立陶宛外交部於2年前對於該國公民前往中國的旅遊的警示依然有效,我們根本無法確保立陶宛公民在中國的安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