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緊縮、房地產危機壓抑了新年氣氛(圖)

發表:2024-02-12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4年2月12日,北京龍年大年初三,人們在東嶽廟會上觀看舞龍表演。
2024年2月12日,北京龍年大年初三,人們在東嶽廟會上觀看舞龍表演。(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根據政府數據,中國的國內旅遊在黃曆新年假期前幾天反彈至大流行前的水平,但由於消費者支出比以前減少,中國經濟放緩給慶祝活動蒙上了陰影。

據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報導,中國黃曆除夕夜通常是中國旅遊最繁忙的一天,每年都有數億人回家探親,這一天的國內客運量比去年同期增長了26.7%說。

中國的旅行數據正受到比平常更密切的關注,因為這是四年來消費者可以在沒有任何COVID-19限制的情況下旅行的第一次,這使其成為一個經濟的重要晴雨表,而目前經濟正在艱難時期。

擁擠的火車、飛機和高速公路表明中國再次啟動,但經濟學家表示,儘管存在通貨緊縮,消費者的支出卻比以前減少了。失業率上升、股市暴跌和房地產危機讓家庭感到恐慌。

巴克萊經濟學家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迎來龍年之際發布的一份報告中表示,「中國正在接近危險的債務通貨緊縮螺旋。」

假期前夕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上個月中國消費者價格指數出現2009年以來最快的跌幅,這給政府支持步履蹣跚的經濟復甦帶來了更大壓力。

通貨緊縮也給企業盈利帶來壓力,引發股市崩盤,促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解雇了最高市場監管機構,以試圖阻止股市下滑。

「由於政府的支持措施未能穩定經濟,中國家庭面臨的經濟形勢進一步惡化。我們認為家庭消費和投資的意願降低,從而導致了自我維持的螺旋式下降,」巴克萊表示。

十天假期前夕,政府發布或官方媒體報導的其他數據也稱,中國不同地區之間的出行量略高於2019年的水平。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交通運輸部的數據稱,在延長假期之前,旅行者進行了2.3億次「跨地區旅行」,比2023年增長5.8%,比2019年增長1.1%。

據報導,中國最大的旅行社攜程網也表示,去年的機票訂單量增加了一倍多,超過了疫情前的水平。

雖然中國的官方假期只有一週多一點,但更廣泛的旅行高峰期是從一月底到三月初。中國政府預測,包括駕車出行在內,人們出行總量將達到90億次。

然而,經濟學家質疑政府單獨統計每次出行數據的有效性,而且消費者正在囤積金錢,支出也比以前減少,因為對經濟的信心已經崩潰。

計畫減少開支

中國的實際情況也證實了這一點。接受《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採訪的中國遊客表示,儘管價格持續下跌,但今年他們的支出將比疫情爆發前減少。

以批評政府政策而聞名的中國商業雜誌《財新》在週末發表的一篇文章中表示,中國31個省級地區中的大多數地區都未能實現GDP目標。

分地區看,中國沿海發達省份增長最多,東部地區增長5.1%,西部地區增長4.6%,東北地區增長3.7%。較貧困的中部地區的增長率為3.3%。

假期前幾週的股市暴跌也粉碎了中國消費者參與疫情後消費浪潮的希望。在疫情爆發之前,中國消費者會在奢華的禮物和宴會上花費巨資。

本週假期的消費者支出數據要到三月份才能揭曉。

總部位於北京的研究機構Gavekal的經濟學家在一份報告中表示,「主要的擔憂仍然是經濟正在進一步陷入通縮蕭條」。

「當局未能就股市下跌的應對措施進行連貫一致的溝通,這無疑無濟於事。但宏觀政策正在明顯發生轉變:應對房地產危機的努力變得更具建設性,更多的財政刺激措施正在醞釀之中。」

「儘管如此,經濟不太可能出現推動此前牛市的全面通脹繁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