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一號文件 道不盡的三農問題(圖)

作者:任重道 發表:2024-02-17 1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特大

農民、農村、農業的三農問題遠不止官方文件那樣簡單。
農民、農村、農業的三農問題遠不止官方文件那樣簡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共為了向外界表示其對三農問題的重視,中共中央每年發布的第一份文件都與三農相關,即農民農村農業這三個方面。雖然每年都是老生常談的提出「堅決守牢確保糧食安全的底線」、「防止規模性返貧」等類似話語,但三農問題遠不止官方文件那樣簡單。現在,我們來揭示官方文件中看不到的內容與情況。

農民與東西

在中國,不同的省分地區和社會階層存在不同程度的歧視現象。例如,被稱為中國經濟「第一發動機」的長江三角洲地區,雖然自古就是富庶的地方,但同樣存在歧視的情況:上海人有天生的優越感,認為除了上海,其他地方都是鄉下;浙江省看不起江蘇省;即便是在同一個省之內,江蘇省的蘇南地區歧視蘇北地區;而江浙滬三地又一起歧視安徽省。

從官民這個角度,筆者思索良久,從親身經歷中挑選出一個最具代表性的事件,突顯官對民的歧視,甚至是對農民的蔑視。

在2005年9月30日,筆者去為一位朋友A送行,其是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的副主任,當天要離開北京探親。碰面之後正在閒談,A接到一個電話,邀其參加一個飯局。A再三推托無果,只能允諾前往,並邀請筆者同去,直言「對你的公司有幫助」。

筆者當時正運營一家公司,在非市場經濟的中國,無奈的維護著「良好」的政商關係。於是,與A一起到了位於北京月壇北街的一家飯店。該飯店是一位知名演員開辦的,官媒吹捧該演員是「表演藝術家」,這個飯局則是「表演藝術家」的哥哥組織的。

北京的飯局就是這個樣子,特別有實權的官員參加的飯局少,但一般的官員和商人想辦成事,很多時候還就得靠這些飯局上的莊家、高幹子弟和家屬團等等。北京的飯局也是顯耀權力與地位的地方,誰能組織高端飯局,誰能參加高端飯局,都會被他人高看一眼。尤其在兩會、中央經濟工作會期間,在各部委雲集的西城區十分熱鬧,眾多地方官都在「跑部錢進」,飯局不斷。

筆者與朋友到了之後,飯局組織者按照中共體制內的行政級別排了座位。參加這個飯局的有中紀委的官員、央視的製片人,還有些官商人物。推杯換盞之間,逐漸卸下了偽裝,暴露出原本的模樣。

中紀委官員訴苦,自稱假期還得出差到甘肅省天水市,辦理反饋上來的貪腐事件,起因是當地官員徵用農民土地,不但沒有給予補償,反而把中央撥款也私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